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自主品牌两强全面对决 吉利汽车PK奇瑞

自主品牌两强全面对决 吉利汽车PK奇瑞

2013-06-05 07:03:36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自主品牌两强全面对决 吉利汽车PK奇瑞

日前,吉利进行重大人事调整,从研发到销售全面变动,预示着吉利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而吉利的老对手奇瑞汽车同样在4月的上海车展前公布了全新发展战略,两家是非常直接的竞争关系,另外它们也是并肩作战的伙伴一起对抗合资品牌。下面我们就从多方面来了解一下这两家自主品牌车企,来谈谈它们不同的发展之路。

自主品牌两强全面对决 吉利汽车PK奇瑞

1、发展初期:靠低价家用车占领市场

经历多次调整/改革 奇瑞即将发布新战略

1997年,奇瑞公司正式成立,发动机工厂开始建设;1998年,奇瑞轿车组装工厂开始建设;1999年12月8日,奇瑞第一款轿车下线,它就是奇瑞风云,当时它采用的是从大众西雅特Toledo那里搞来的底盘,其实它和第二代捷达是相同的底盘。这也是当时风云比较容易打入市场的原因,这款风云一共卖出了3万辆。

而随着企业的发展,新车型不断增加,在2002-2006这四年间奇瑞先后推出3款新车,分别为旗云、东方之子和QQ。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奇瑞QQ,它绝对可以算是奇瑞最成功的车型之一。作为一款廉价的微型车,QQ迅速抢占了当时的中国汽车市场的微型车细分市场。也是在这个阶段奇瑞品牌逐渐深入人心,为奇瑞成长为与合资品牌抗衡的自主领军车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主品牌两强全面对决 吉利汽车PK奇瑞

吉利汽车在取得了轿车生产资格后,准确地说应该是1996年,浙江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998年的8月第一辆名为吉利豪情的汽车,开下了位于浙江临海工厂的流水线,这款车模仿的是夏利,所有的底盘零部件都是采购“夏利”的配套体系,发动机也是采购的天津丰田8A;乃至在人员上,“豪情”建厂的初期,吉利招募了一大批来自天津汽车的工人。

到了2001年,吉利豪情和美日的JL6360、HQ6360、MR6370、MR7130四款车登上国家经贸委发布的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公告,吉利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可以说,吉利汽车从2001年才正式进入国家轿车生产正规军中,也是从这时起吉利才正式开始快速发展之路,豪情和美日依靠高性价比打开市场,那句“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十分深入人心。

应该说,吉利和奇瑞在发展初期都是靠模仿起家,低价是其赢得消费者的重要武器,随着时间的推移,同时中国汽车市场也不断升温,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为它们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在它们不断成长壮大、车系越来越多的时候,两家都开始推行多品牌发展战略。

2、中期发展多品牌战略 成绩差异较大

经历多次调整/改革 奇瑞即将发布新战略

随着新产品的逐渐丰富,在2009年3月20日,奇瑞四大品牌战略正式对外发布,在奇瑞品牌之外,陆续推出了剑指中高端市场的瑞麒轿车品牌和威麟商务车品牌,以及主营微客的开瑞品牌,和原来的奇瑞品牌并列为四大品牌架构。实施多品牌战略后的奇瑞,产品线空前放大,四个品牌产品数量至今已达22款。与此同时,瑞麒G5挑战纽博格林赛道以及著名球星梅西代言等一系列事件让奇瑞的知名度再次大幅提升。

但这一多品牌战略未能在市场上取得成功,反而分散了奇瑞的研发、产品及渠道资源。一个公开的事实是,因为瑞麒和威麟业绩不佳,2010年10月底,上任仅一年多的原奇瑞麒麟销售公司杨波被迫离职。奇瑞开始决定再次进行整体战略转型,降低经营风险,而曾经屡次提及上市融资计划早已被搁置。

自主品牌两强全面对决 吉利汽车PK奇瑞

吉利多品牌战略始于2008年,全球鹰、帝豪、英伦三大子品牌分别于2008年11月、2009年7月和2010年11月发布,销售公司随即成立品牌营销事业部,分别负责三大子品牌的规划与销售工作,实际上这与奇瑞的四大品牌战略有所不同,因此相对于奇瑞来说,吉利的多品牌战略收效要好一些,尤其是帝豪品牌发展的相当不错,提升了吉利品牌的整体形象。

为何同样是多品牌战略最终两家取得的成果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呢?究其原因就是奇瑞与吉利的多品牌战略有着本质的区别,奇瑞的子品牌是定位于产品,比如瑞麒品牌是定位高端、威麟则定位商务车、开瑞则是主营微车,吉利旗下的全球鹰、帝豪、英伦不存在准确的谁是高端、谁是低端的定位问题,而是独立发展的三大子品牌,每个品牌都有对应不同类别的车型及价格的差异,帝豪仅是相对的高端,其车型定位依旧是传统意义的家用车市场。

经历多次调整/改革 奇瑞即将发布新战略

反观奇瑞高端品牌的瑞麒虽然定位高端,但在拥有G5、G6的情况下,还有微车瑞麒M1X1这样的车型是让很多消费者无法理解的,同时自主车企推出高端品牌一直是个难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一款能与合资品牌抗衡的自主中级车,因此瑞麒的“失败”也是自主车企发展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随着车市发展的逐步放缓,自主多品牌战略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奇瑞、吉利都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