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贵阳车市 » 移动音乐厅 详细解析车内多媒体配置

移动音乐厅 详细解析车内多媒体配置

2011-11-10 16:53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周峥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汽车在人们日常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人们除了把它当做代步工具的同时,也赋予了它越来越多的“职责”和意义。比如富甲一方的商贾就要购买一辆奢华轿车,这时的汽车还代表了他的身份和地位。那么汽车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其意义就是品质生活的代名词,因为买得起汽车就是生活水平高地体现,所以有车一族在驾驶自己心爱的汽车时也不忘好好享受汽车所带来的快乐。音乐,便是我们享受汽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项。

不可或缺的装备

(一)自从人类发现了调频信号以后,这种便宜且简便的传递信号的方式就一直沿用了下来,所以收音机也被最为广泛的使用在汽车多媒体系统上。

(二)卡带式播放机是音乐界的“老祖宗”,就是有了它,现代音乐的魅力才能感染我们。现在还有很多老车配备有这种播放机,但是想要让它发出美妙的乐曲恐怕你还要费点劲,因为现在卖磁带的地方是越来越少了。

(三)如今CD播放机是现在最主流的汽车音乐设备,它与我们平常见到的CD机差不多,也是靠读取碟片来完成音乐的采集,一般安装在汽车的中控台面板上。CD播放机作为车载多媒体配置中的一部分,主要是为了给驾驶员和乘客提供听觉享受,现在的轿车上除了很少一部分小型车的低配版没有CD机外,它已经成为了汽车娱乐系统的标准配置。

(四)除了CD播放机,外接音源插口(AUX)也成为了眼下汽车多媒体的新“宠儿”,相比CD播放机它更加方便,不用购买碟片不仅腾出了很多地方用于储物,也为车主剩下了一笔不小的经费。使用外接音源插口只需要把MP3、MP4或手机和AUX插口用音源线连接起来。而且这项配置也越来越多的被安装在价格便宜的小车身上了。

百家争鸣的车载音乐形式

AM/FM收音机是每辆车上必须配备的,因为它可以方便的收到实时信息,并且工作原理简单,成本低廉,所以不论什么价位的汽车上都有它的身影。每个城市也都有属于自己地方特色的交通音乐广播台,尤其是出租车司机们,一边听着广播一边驾驶,优哉游哉。

CD播放机也有着它的独特优势:对于大部分中年人来讲时尚的MP3的确用着有些吃力,这时他们会选择买张CD,放进CD机,悠扬的乐曲便环绕在车厢中。并且CD保存起来不算麻烦,音质也相对较好,它已经渐渐取代收音机而成为在所有车载多媒体设备中属于最受欢迎,最普及的一项主流设备。

如今流行的CD播放机的种类有很多,不过大致可以分为只能容纳一张碟片的单碟式和容纳两张以上的多碟式两种。其中,在多碟CD播放器中,根据CD主机和读碟盒的安装方式又可以分为5碟、6碟、10碟等。碟片装载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中控台上的CD主机依次吸入多张碟片(一般为6碟);还有一种中控台上的CD主机只能吸入一张碟片,但同时在车的其他位置(一般在手套箱,行李箱或副驾驶座椅下)还有一个CD盒,可以放多张碟,我们姑且把它称为6+1式。同时现在还出现了支持MPS/WMA格式文件的CD播放器,可以兼容MP3格式的碟片。时下还出现了一种叫做“虚拟多碟CD机”的媒体播放设备,它的原理是使用内置闪存将多张CD内容存储实现多碟放入的效果,也是相当实用。

除此之外,外置媒体设备也已经悄然走入我们的汽车中。比如MP3/MP4,U盘,移动硬盘,存储卡等,更加方便地在车载音响中播放自己喜欢的影音节目。这是一项实用而且成本不高的配置,目前常用的有AUX,USB,存储卡三种形式。

音乐的得力帮手——扬声器

虽然音响对于汽车来讲只是一个辅助性的设备,对车辆的行驶性能没有影响,但随着人们对生活享受的要求越来越高,汽车制造商也日益重视起轿车的音响设备,并将它作为评价轿车舒适性的指标之一。因此,我们经常在参数表中看到显示扬声器的个数,简单地说就是车载音响所配套的喇叭个数,不过一些高端车型附带的单个或多个低音炮也属于扬声器的范畴之内。

扬声器是音响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器材,所有的音乐都是通过“喇叭”发出的声音,就像人的声带一样,是唯一将电信号转变为“声音”的一种部件。喇叭的品质对音响系统的音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车内常被安装在前后车门内侧,前门A柱以及后排座椅后方等处,根据车型的高低配置不同,扬声器的数量也不同。那么是不是扬声器越多效果越好呢?我们只能说部分正确,因为音响主机的质量也是关键因素。目前知名度比较高的有BOSE(博士)、Harman kardon(哈曼卡顿)、Sony(索尼)、Alpine(阿尔派)等等。

有趣的是,有些车型带有音量随速调节功能,音响音量可随车速的变化自动进行调整,当车速提高时音量随之提高;而车速降低时,音量也随之降低,这种设计的好处是不再需要驾驶者频繁调节音量,把注意力放在驾驶上,有利于行车安全。

为了提升后排乘坐者在使用车载音响时的便利性,高端车型后排还设有单独的音响控制系统,用以控制音响系统的操作,有的则提供遥控器。

(编辑 周峥)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