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杭州车市 » SUV市场渐现分水岭 谁将跑赢大盘

SUV市场渐现分水岭 谁将跑赢大盘

2011-08-25 10: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洁薇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汉兰达7月追平市场增速,丰田系车型在华销量开始触底反弹

记者日前从广汽丰田处了解到,在日系车型整体销量提振的大背景之下,该公司明星车型汉兰达7月销量达到8813台,同比增长24.4%。与上半年SUV整体市场25%的增速已基本持平,此现象说明随着3.11地震影响的逐渐消退,丰田系车型在华已度过最艰难的时光,开始触底反弹。与此同时,近两年以来,随着日系、德系、韩系等合资大厂SUV车型的纷纷推向市场,在中国第一轮换车高潮中后来居上,开始超越自主品牌。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自主品牌SUV市场份额已从2009年最高的37.7%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33.2%。而究其原因,则是品牌号召力、产品力及售后服务等多方面综合失力的结果。   

丰田受地震影响已逐渐消退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7月,广汽丰田汉兰达销量达到8813台,同比增长24.4%。以过往的历史成绩作为参照,汉兰达上市两年多,累积销量已经超过16万台,连续24个月居细分市场销量、上牌量双料冠军。然而考虑到今年3月日本大地震令得丰田上半年在华整体销量下降2.2%的情况,目前在华主力车型销量的快速回升表明,一如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所言,虽然丰田在四、五两个月受到较大的零部件短缺的影响,但是随着6月工厂的全面复工,地震的影响已逐渐消退。

事实上,与整个乘用车市场相比,SU V市场在今年先暖后凉的车市中,依然属于快速增长的一个细分领域。今年上半年,SU V市场的月度销量增幅一路下滑,在1月份实现最高增幅57.1%后就一路下滑,最低至5月份的2.0%的增幅,6月份,SU V销量出现反弹。但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SU V的累计增速还是达到了25.5%,与行业整体与狭义乘用车市场整体略有下滑的表现相比,则称得上表现不错。实际上,如果从每月的绝对销量来看,SU V市场显然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规模较大的细分市场,而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加速推出SU V车型的目的所在。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在谈到汉兰达车型的成功时,曾反复强调,采拮了轿车、传统SU V及M PV优势功能于一身的城市SU V车型,正好满足了正步入多元化汽车消费时代的中国车市的需求。”

自主品牌缺乏高端市场竞争力

一如汽车企业高级管理人士所总结的那样:新兴SU V车型正在释放着消费者多元化用车需求。从总体来看,SU V市场在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稳中有升,但自主品牌在SU V市场份额却呈现逐年下滑的不利态势。从2009年最高37.7%到今年上半年33.2%,自主SU V市场份额还是下滑较为明显。

在总结自主品牌SU V车型整体失利时,应归结于品牌力、产品力及服务力的多重原因。知名汽车分析师钟师在分析这一问题时曾指出,长期以来,自主品牌在高端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又由于换购或购买第二辆车选择了SU V的用户来说,其中相当大比例的人已经“有过对车的感觉”,因此对于购买车型的实际的产品力、售后服务能力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更具体的要求。

从现实状况来看,一方面日系反弹促成丰田单一车型快速增长。然而从现实的产品力来看,合资大厂在高端车型的产品设计、服务等方面投入的大量人力、财力、物力亦非自主品牌所能比拟。以上述车型汉兰达为例,其所主打的“安全”、“舒适”两张牌,定位十分准确———既是该车型目标客户诉求,又是同类型低端竞品软肋所在。当然,除了品牌与技术的号召力之外,在售后服务方面,长期以来,以奥迪、丰田为代表的品牌时常强调的更是:“第一台车是销售部门卖掉的,第二台车是服务部门卖掉的。”而后者所追求的“客户投诉100%的解决率”更不是简单可以达到客户满意度目标。

采写:南都记者 林憬文

相关链接

技术亮点确定成败

事实上,除了大量严谨的市场调研外,在细节决定成败的汽车设计中,以丰田研发TH U M S为例,该人体模型源于还原交通事故过程,以此能够准确解析出车辆冲撞对人体的各种伤害机制,为安全设计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以汉兰达所装备的WIL (Whiplash InjuryLessening)概念座椅为例,就是利用TH U M S再现追尾事故伤害过程中而研发的,可以对头部和颈椎提供承托保护。而来自公司材料显示,丰田总部每年用于该项实验的投入高达数亿美元。在舒适性打造方面,除所有汽车厂家都会强调的底盘悬挂调校等因素外,丰田还提出了“汽车内部温度是舒适性的重要指标。”在汉兰达的自动空调系统中,还配置有神经网络控制功能。

(编辑 陈洁薇)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