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开封车市 » 豪华车市场表现突出 乘用车企多未达标

豪华车市场表现突出 乘用车企多未达标

2011-07-14 11:28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王水仙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幸好,还是正增长。7月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6月份产销数据:汽车产销140.37万辆和143.59万辆,环比增长3.83%和3.62%,同比增长0.65%和1.40%。而1~6月份,汽车累计产销915.60万辆和932.52万辆,同比增长2.48%和3.35%;其中,乘用车产销704.49万辆和711.03万辆,同比增长5.36%和5.75%;商用车产销211.11万辆和221.49万辆,同比下降6.07%和3.67%。

豪华车一枝独秀 很多车企“被增长”

数字无疑是漂亮的,但6月份乘用车环比和同比零售量的大幅度增长令人生疑。早前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7.97万辆和791.62万辆,增幅同比下降52.4和49.19个百分点。而6月向来是上半年截止期,且是车市“谷底”。有分析人士认为,6月乘用车的大幅增长,车企向经销商压库或是真正原因。车企向来有增大批发量的传统,以便迎接一年一度的“高温假”;只不过,今年的压库特别明显,尤其是自主车企。

奇瑞比亚迪、长城、长安等自主品牌广州4S店的车库里都停满着新车,这些店的负责人们都不相信6月份的产销数字会是正增长,因为到店看车人数和销量并无明显起色。一不愿透露名字的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属于“被平均”的一部分人,是看了产销数据以后才知道,整个车市增幅为正数,“豪华车企动不动超过100%的增幅,把我们的负增长给掩盖了”,“市场数字并不能真正代表车市走向”。

抱怨不是没有道理的。广州三大豪车品牌宝马奥迪奔驰的经销商是为车源发愁,宝马新5系Li需排队到明年初,奔驰S级需等到至年底,至于奥迪Q5,经销商已不再接受新的订单。广州并非特例,全国不少城市上半年整体车市虽是负增长,但豪华车品牌一枝独秀,如北京、杭州。

乘用车企多未达标 东风日产表现抢眼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为664万辆,仅同比增长5.3%,低于市场普遍预期。记者注意到,在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乘用车生产企业中,只有上海通用、北京现代长安福特3个车企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的一半以上;上海通用以领先第2名近4万辆的成绩夺得半程销量冠军,完成全年任务可以说是胜券在握。

受日本地震风波的影响,日系车企在今年上半年损失了不少产能,销量数据受到一定影响。一汽丰田今年上半年仅完成销量20.98万辆,全年计划为55万辆,前6个月完成20.98万辆,同比下降13.7%,仅完成全年进度38.1%。与21.2%的全年目标增速相去甚远,完成任务的难度非常大。

同样是日系车品牌,东风日产表现抢眼,今年6月,东风日产一举创下全新天籁、新逍客、新一代TIIDA和SUNNY阳光4款车型销量破万的成绩,全新天籁更是以13175台的单月销量卫冕中高级车月度市场桂冠。据东风日产内部人士透露,日本地震发生后,东风日产迅速展开对零部件供应体系的拯救与保护,用于恢复产能,因此能继续在乘用车车企第一阵营中占据一席之地。

车市展望 7月份不容乐观 下半年或开始涨价

放眼7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形势并不容乐观。原因有三:一是7月份是汽车市场波动规律的低谷,夏天买车的消费者比例最低;二是今年工资增幅最大是拿最低工资的一类人,对汽车潜在客户群体的增加帮助不大;三是物价大幅上涨,车企生产成本高居不下,掀起价格战的底气不足。

饶达还认为,上半年车市的低幅增长是政府所期望的。前几年,由于老百姓追求现代生活迫切,加上国家政策的过度刺激,汽车市场高速发展已经超过社会承受力,交通拥堵蔓延到全国所有大中城市,因此,不要指望下半年国家会出台直接鼓励汽车市场发展的新政策。

尽管车市不容乐观,但有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汽车价格降幅为历年来最低,多数年度新车或全新车型,价格均与老款车型相当,而大部分老款车型优惠大幅减少,即隐形涨价。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表示,多年以来,汽车价格一直在下滑,汽车企业通过“压榨”自己降价,但许多车型的盈利空间已缩小或消失,“只是为保住市场份额,谁都不肯带头涨价”。今年上半年,金属、铁矿石、石油以及橡胶等原材料价格连连上涨,再加上劳动成本的提升,汽车业一直维持较高通胀率。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车市不仅销量会负增长,汽车价格也会结束20多年降价的传统,开始涨价。

(编辑 王水仙)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