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手机充电还快?大众这款车值得考虑

手机作为日常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几乎涵盖了包括沟通、娱乐以及支付等方方面面。所以一旦出现电量低的提示时就会让人如临大敌,毕竟没电关机之后就会有一种与世隔绝之感。

通常而言手机的电池容量相较于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可谓是不足挂齿,同时手机和汽车的大小差异也是相当显著,所以印象里手机充满电所需的时间一定比电动车更短。然而出自大众的ID.4或许会颠覆你的认知,因为它的充电速度相当优秀。

比手机充电还快大众这款车值得考虑-图1

以苹果的iPhone为例,在使用苹果PD 20W有线快充的情况下,从0充到80%需要用时一个小时,而将最后20%充满也需要一个小时。为什么第一个小时充电效率如此之高,而第二小时却陡然下降呢?这就牵扯到关于锂电池特性的问题了。

比手机充电还快大众这款车值得考虑-图2

为了能更好的保护电池,同时也为了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锂电池的电源管理会允许前充满80%采用直流快充方式,之后的充满剩下的20%则采用较慢的涓流充电。不仅仅只是手机的锂电池,现在的纯电动汽车上使用三元锂电池组和磷酸铁锂电池组同样也会遵循类似的逻辑。

比手机充电还快大众这款车值得考虑-图3

作为日常出行的代步工具之一,纯电动汽车的充电同样也是困扰车主的一大问题,开惯了传统燃油车的消费者早已习惯花费很少的时间加油即可补充车辆的续航里程,早期的纯电动汽车则需要漫长的等待才能充满电行驶。

比手机充电还快大众这款车值得考虑-图4

不过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快充几乎已经成为了每一台纯电动汽车的标配。然而名义上虽然都叫快充,实际的充电效率却有高有低。对于出自大众全新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的ID.4而言,在这方面的表现就足够令人满意。

比手机充电还快大众这款车值得考虑-图5

根据所匹配的电池组容量不同,ID.4的NEDC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00-550km。相较于同价位的纯电动SUV而言,这绝对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成绩了。尤其是考虑到长续航版车型不足25万元的售价,就让它的性价比显得更为突出。

比手机充电还快大众这款车值得考虑-图6

在使用功率达100kW的高速直流电充电的情况下,即便是长续航车型超过83kWh的大容量电池组也可在45分钟内从0充至80%的电量。或许有的消费者会质疑这个快充速度的确不错,但并没有充满呀?不过换个角度来想,以长续航版车型550km的NEDC续航里程来换算,充至80%就可以获得440km的续航,这几乎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人一周的通勤所需了。

比手机充电还快大众这款车值得考虑-图7

所以有时候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谁能想到一个电池容量远大于手机的纯电动汽车在现实生活当中的充电速度要更快一些,或许这正是科技不断进步的魅力所在。正所谓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才刚刚借着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初试身手的ID.4便有如此不凡的实力,不免让人更加期待未来大众将会推出的更多纯电动车型了。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