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瑞风启示录:性价比是王道

瑞风启示录:性价比是王道

2009-07-27 15:45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高捷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根据最新的销量统计数据表明,江淮瑞风6月终端销量达到4100辆,高出第二名近600辆。而今年1-6月份,瑞风累计销量达到了22134辆,以领先第二名6000余辆的绝对优势成为了中国MPV市场09年上半年的销量冠军。

6月份全国MPV的销量为13803辆,与5月相比略有上升,但整体市场表现仍不容乐观。而当大多数MPV品牌销量持续下滑的时候,江淮瑞风却从08年底开始,连续多个月呈现上涨态势。尤其是今年最新推出的“一家亲系列”,仅5、6月份就共销售近2千台,充分反映出瑞风品牌的强大号召力。

如果说此前在MPV市场中,瑞风与GL8、奥德赛是“三强鼎立”的话;那么,2009年瑞风则是一骑绝尘,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不断拉大,夺取全年销量冠军可谓势不可挡。那么,瑞风成功的诀窍到底是什么呢?

高性价比MPV将成赢家

实际上,对于金融海啸冲击下中国经济而言,09年的商用MPV市场极其特殊。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这一细分市场增速大幅放缓且竞争极其激烈。尽管目前MPV仍以商务用车为主,但高端市场已经日趋饱和,市场需求将逐步转移到中低端领域中小企业的工作和生产用车。与此同时,在经济危机中首当其冲的恰恰也是中小企业。因此,上半年国内MPV市场出现同比高达19%的急速下滑实属意料之中。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的重大利好之后,中国经济增长有望通过内生力量恢复到较快的增长水平。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MPV市场也将跟随中国经济转暖而最先受益。随着国家政策加快支持中小企业、外向型企业的发展,一旦企业资金较为充裕,购买MPV欲望将持续增加。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预测,在经济下行的基础下,今年的MPV市场很有可能持续出现负增长,因为政策从实施到具体发挥作用有一定滞后性。企业受金融风暴的影响,势必会缩减预算,因此商务车采购仍将受限。而家用MPV市场尽管具备发展机遇,但目前所占份额很小,短期内难以影响全局。

而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我国MPV市场结构的变化趋势没有改变:第一,高端市场的比重下降,低端市场的比重在逐渐增大。第二,老产品品牌优势、口碑优势明显,依然保持着市场的主导地位。而从近期的主流品牌销量走势来看,MPV市场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极为明显。以5月为例,传统三强之外的其余品牌销量均低于1000辆。由此可见,目前国内市场MPV产品的竞争不仅依赖品牌,也取决于包括外形、空间、性能、品质及价格在内的综合性价比的竞争。尤其在2009年,我国汽车消费将全面进入“燃油税时代”,同时油价又持续高企,燃油经济和动力兼顾将是人们用车所追求的平衡点。
“对于小企业来说,既要顾全企业形象,又要严格控制成本,在全球金融风暴深度波及企业现实经营、企业盈利压力加大的现状下,MPV还是要买、依然要开,因此自然而然对车辆燃油成本的控制比往多了更多的关注”某位小企业主表示。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国家经济增长计划的实施,中小企业经济发展不断活跃,对中低端豪华型MPV的需求将成为市场增长的热点。”相对于大企业、大公司对品牌形象的重视,中小公司和私企用户更加重视MPV的功能和性价比,在能够满足商务功能和形象的基础上,价格更低是这些用户必然的选择。由此可见,基于产品力和服务的超高性价比,才是王道。

瑞风引领MPV市场走向

自2002年进入MPV市场,瑞风从当年的市场黑马仅仅用了不到2年的时间就一跃成为三甲,随后一路凯歌,凭借节节攀升的销售战绩和不可动摇的行业地位成为同类产品中的领导品牌。从08年的销量冠军到今年第一季度率先突破1万辆、再到夺取上半年销量冠军,江淮无愧于“MPV制造专家”的美誉。而在整体车市出现下滑的情况下,瑞风能够一枝独秀,唯一的秘诀其实就是用实力说话。

江淮瑞风是最早进军中高端MPV市场的民族品牌,从产品空间、性能品质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目前,瑞风家族已形成了由基础的穿梭型、中端的彩色之旅、高端的祥和车型等三大系列十余款车型的产品谱系,涵盖了柴油、汽油等动力配置,长轴距、短轴距,6-12座等类型。另外,江淮汽车更为中小企业用户量身订做了中小企业版瑞风商务车款,瑞风已经成为业内谱系最为齐全的MPV车型。

2009年瑞风在中高端MPV市场重拳出击,推出“一家亲”系列,以造型经典、配置丰富,极高的性价比拉开了争夺中高端公务用车市场的大幕;以11.98万元—13.98万元的价格序列,达成月销一千余辆的市场规模,为瑞风今年稳居MPV冠军贡献了重要的增量。

足以媲美合资巨头的品质管控能力以及在品质上追求极致完美的作风,是瑞风品牌拥有持久动力的源泉,而在服务上一再苛求自身,也是瑞风实现“V”字反转的重要原因。江淮周全的“一家亲”服务体系和遍布全国的经销商网络,在实际的运作中逐步发展成熟,成为用户心中的优秀售后服务品牌。可以说,“服务牌”为瑞风的市场表现贡献了不容小觑的推动力。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市场需求增长仍不明显,但消费者对MPV的需求仍然存在,一旦大环境转暖,MPV产品仍然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和生存空间。市场的“冰河时代”,未必不是市场对行业和商家的一种严酷考验。毕竟,只有经受过磨砺的胜者才有资格笑到最后。而就目前市场发展趋势而言,09年MPV市场的动向可能主要取决于瑞风的举措,毕竟作为该领域的老大,瑞风的一举一动都势必牵动整个MPV车市。

太原久诚瑞风4s店 
  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113号
  电话:0351-7026666

(编辑 高捷)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