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厦门车市 » 中国汽车出口整体战略下半年有望出台

中国汽车出口整体战略下半年有望出台

2009-08-06 08:53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陈伟明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韩国与欧盟签订双边贸易协定,韩国汽车出口欧盟可以享受10%的关税减免的经验值得借鉴,为此商务部正在积极推进自贸区的谈判。

上百品牌扎堆非洲

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特别是乘用车出口损失惨重。

来自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汽车出口额同比下降50.7%,仅为23.2亿美元,出口15.8万台,同比下降58.2%。

排名前十位的汽车出口国,只有阿尔吉利亚、德国、利比亚、伊拉克和尼日利亚有所增长,其他均大幅下滑,而出口德国的大幅增长主要源于本田在中国的出口企业,与中国本土品牌并无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排名第一的阿尔及利亚汽车出口总量仅为2.35万台,不到去年同期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出口量的一半,而以1.44万台排名第二的越南,汽车出口量同比也大幅下降近70%。

去年上半年凭借汽车出口总量50467台高居第一的俄罗斯在今年出口排名中退到第15位,出口数量仅为1733台,同比下降97%,其中乘用车出口量仅为1326台,出口总额同比下降96%,仅为3100万。

可以肯定的是,在俄罗斯汽车市场“沦陷”之后,中国汽车出口又退回到传统的出口市场——中东和北非,而且呈现优势出口区域不突出、出口量分散的状况。

长安集团国际公司总经理杨青告诉记者,长安集团上半年汽车出口业务不好,下降基本与行业的下降幅度持平,在60%以上。

目前中国汽车出口无序竞争的现象非常严重,对此长安汽车体会很深。“在非洲市场,上百个中国汽品牌在那里扎堆,这种无序竞争非常激烈。” 杨青表示。

“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出口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但除了金融危机之外,中国汽车出口本身的问题是,把汽车当成简单的一般贸易来做了。就像当年的摩托车出口一样,无序竞争、自相残杀、不注意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从出口的国别和数量来看,出口散乱的现象确实在加剧,这主要也源于中国汽车出口管理的门槛比较低,在出口许可证的管理下,中国目前有100多家整车企业和600-700家改装汽车都可以参与出口。

寻找新兴市场

在俄罗斯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积极寻找新的市场机会。

今年7月,奇瑞开拓巴西市场有了突破,奇瑞瑞虎在巴西25个城市的27家经销商正式销售,按照计划,今年年底还将把国内生产的QQ、A3,以及乌拉圭生产的A1导入巴西市场。计划至2010年,上述4款车型在巴西市场的总销量达到1万辆。

与此同时,长城开拓澳大利亚市场也取得实质性进展,按照邢文林的介绍,目前长城已经向澳大利亚出口长城皮卡和SUV共计2000多台,目前长城在澳的开拓还处于初级阶段,正在抓紧建设的销售和服务网点有26家。

在俄罗斯市场大幅下滑之后,长城目前的海外市场主要依赖于“三亚和两伊”:阿尔吉利亚、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和伊朗。下一步,南非、智利、泰国、马兰西亚也是长城要重点开发的市场。

目前,包括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及新华信集团在内的国内一些中立机构,都在积极研究制定关于新兴市场的发展规划。

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告诉记者,从企业的反馈来看,目前,越南、委内瑞拉、智利、中东、伊朗、北非都是中国车企比较感兴趣的市场,另外,巴西和印度也引起部分企业的高度关注。从下半年开始,新华信将联合中汽协,深入到以上市场,集中力量做一些包括该国总体状况、产业政策等普遍性研究。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傅培昭表示,考虑到中国汽车种类和水平,包括中东和北非在内的传统市场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中国汽车出口应该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探索新的汽车出口市场,例如南美市场。

随着智利和秘鲁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中国汽车出口南美的贸易环境是很好的,但是它的不利因素也很明显,路途遥远、经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大。

除了寻找新的出口市场之外,中国汽车还应该寻找汽车出新的增长点,在巩固传统的销售代理制的基础上,寻找汽车出口新的发展模式和战略。长安汽车的出口战略在不断调整之中,用杨青的话说,“虽然长安在其他汽车市场也有建厂,但是长安亲自参与投资,与AUTOPARK合资、即将在墨西哥建成的工厂才是长安真正意义上的海外工厂。”接下来,长安集团海外战略的重点战略单元是非洲、东南亚、中东和南美。

中国汽车出口不应该是简单的贸易和产品出口,应该让整个汽车产业走出去,让产业链连接起来,包括在当地建厂、在当地建立营销和服务体系、进行品牌推广。“我们可以前期投入多一些,等品牌慢慢起来了、竞争优势明显了,再多赚一些。”杨青表示。

国家战略下半年出炉

按照此前已经公开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任务时间表”,由商务部领衔的“汽车出口战略”制定并实施的时间应该在今年6月。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中国汽车出口整体战略”初稿已经制定完成,商务部正在征求各方意见,有望在下半年出台。

长城汽车邢文林认为,商务部应该在双边贸易方面多做一些工作,正如中国同智利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在其他地区也可以找到双边贸易的互补性。“俄罗斯就是一个例子,对于长城来说,依然是重要的市场,但目前由于贸易壁垒、政府对本国汽车工业的干涉,汽车出口遇到了很大困难。在俄罗斯,我们要找到双边贸易的互补性。”

另外,韩国汽车出口的经验值得借鉴。最近,韩国又与欧盟签订了双边贸易协定,韩国汽车出口欧盟可以享受10%的关税减免,这对长城以及中国汽车来说,又是一个压力,因为中国车与韩国汽车有着最直接的竞争。

8月4日,商务部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各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目前关于自贸区的谈判进展非常困难,短期内实现突破的可能性不大,困难。即便如此,商务部依然积极推进自贸区的谈判,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中国与挪威和哥斯达黎加的自贸协定很有可能完成,二者分别为中国在欧洲和中美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伙伴,战略意义非常重要。

另外,上述商务部人士强调,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智利自由贸易区的情况不理想,主要是因为需求萎缩和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而与自由贸易区本身的关系并不大。

长安汽车杨青认为,中国汽车出口,国家政策层面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为了避免恶性竞争,特别是保护中国汽车品牌的整体形象,国家应该制定汽车出口的标准和门槛,让真正有实力的中国汽车品牌做出去。与此同时,政府应该为真正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特别是融资上的支持,而不是简单的退税。“国外的消费者买车喜欢贷款,跨国汽车品牌都有自己的金融公司,但中国企业就没有。”
 

(编辑 陈伟明)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