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皮卡已经上市,会改变传统皮卡市场格局吗?

时隔四年之久,令全球关注的特斯拉新车型——Cybertruck已经正式上市了。首批交付11辆新车,由马斯克亲手移交给每位车主。这段时间,皮卡圈、汽车圈、科技圈甚至是全社会都在针对这件事情进行全方位的报道。那么,Cybertruck作为一辆电动皮卡,它让您失望还是惊喜了?它会像此前推出的那些乘用车一样以摧枯拉朽之势改变市场吗?

特斯拉皮卡已经上市会改变传统皮卡市场格局吗-图1

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的上市,小编突然想到了此前卡梅隆《阿凡达·水之道》电影的上映情景。因为《阿凡达1》的惊艳绝伦,极大地拉高了电影的上限,让人们对花13年时间精心制作的《阿凡达》续集充满期待,渴望再一次拓宽眼界。然而真的等到《阿凡达·水之道》上映之后,却发现它不是不好,只是没那么好。在续集里面,卡梅隆对潘多拉星球海洋的想象力似乎停滞了,变得和地球海洋几乎一样了,丢失了《阿凡达1》重构潘多拉星球世界观的能力。

特斯拉皮卡已经上市会改变传统皮卡市场格局吗-图2

当然了,造车不需要天马行空,需要的是精准洞悉消费者真正的用车痛点。那么特斯拉皮卡可以解决这些用车痛点吗?特斯拉皮卡对国内市场会有影响吗,对国内皮卡市场有影响吗?

特斯拉皮卡已经上市会改变传统皮卡市场格局吗-图3

特斯拉皮卡最大卖点之一是速度和牵引力。马斯克现场展示用Cybertruck皮卡拖着一辆以速度著称的保时捷911跑车,跑得比911跑车更快。这足以证明这款皮卡的零百加速度和牵引力有多么厉害!然而,这样的功能对国内消费者来说有用吗?在城市地区,到处都是限速的,而且车多人多,再快的车也无用武之地。而拖拽能力就更是很少用到了。因为消费者很少会有机会拖一辆房车去郊游。这两个重要的特点主要针对的是那些喜欢玩车的群体。所以特斯拉皮卡应该会对国内的中高端电动乘用车、中高端越野车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特斯拉皮卡已经上市会改变传统皮卡市场格局吗-图4

特斯拉另一大卖点是防弹。因为它使用的是不锈钢板车身,可以抵抗普通枪支子弹的射入。作为一个安全控枪的国家,很少会有消费者能用到这个功能。国外不控枪的地区应该会有很多有钱人购买。
而消费者最关注的续航问题,Cybertruck皮卡却比预期有所缩水。Cybertruck皮卡最高版本野兽版,官方宣布的续航里程仅为515公里(320英里),比此前宣传的续航里程下降了至少290公里(180英里)。

特斯拉皮卡已经上市会改变传统皮卡市场格局吗-图5

普通消费者最关注的价格问题,Cybertruck皮卡的价格却比预期上涨不少。此前宣布的入门版本价格为39900美元,实际售价为60990美元。双电机全轮驱动版此前宣布的价格为49900美元,实际售价为79990美元。野兽版此前宣布的价格为69900美元,实际售价为99990美元。三款各自上涨了2-3万美元。

结合上面的续航来看,入门版价格上涨约2万美金,但续航没变;双电机全轮驱动版价格上涨约3万美金,续航上涨约50公里。野兽版价格上涨约3万美金,但续航下降290公里。

特斯拉皮卡已经上市会改变传统皮卡市场格局吗-图6

换算成人民币,Cybertruck皮卡的价格在43.52万元-71.35万区间。根据大部分网友的反馈来看,觉得价格不算太贵,还可以。因为国内的电动车刺客也不少,动辄三四十万的电动车不少,还卖得好。但是这个价格的主力购车人群集中在大中型城市,与国内皮卡的主力购车人群并不重叠。

特斯拉皮卡已经上市会改变传统皮卡市场格局吗-图7

为了增加续航里程,Cybertruck皮卡还推出了增程器的选装包。购买增程器以后,皮卡可以增加约200公里的续航里程。但是这个增程器并不像增程式皮卡那样原厂就集成在车里的,而是需要放在皮卡车厢的大约1/3处,看起来它将严重影响货厢的装载空间。而且它的售价竟然需要16000美元(约11.4万人民币)!

特斯拉皮卡已经上市会改变传统皮卡市场格局吗-图8

写在最后:如果进入到国内,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可能会影响到国内中高端电动乘用车市场,也可能会影响国内越野车市场,但是它应该不会影响到国内的主流皮卡市场。国内皮卡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以下沉市场为主,可以承受的价格范围在8万-30万之间。零百加速度、牵引力和防弹性不是这些人群主要关注的卖点。而里程焦虑、价格这样的核心问题,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却又表现得并不动人。改变国内皮卡市场格局的,还是看看国内企业后续的新能源产品吧!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