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BBA销量总计近220万辆 四连冠品牌诞生 新能源产品增速快

2023年已经过去了两个星期有余,在这段时间当中众车企都在陆续公布自家2022年的销量成绩,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那么大家最关心的德系三大豪华品牌——奔驰、宝马还有奥迪的销量表现怎么样呢?今天咱们来好好盘一盘。

2022年BBA销量公布 新能源产品增长迅速/宝马稳坐榜首-图1

BBA三大品牌同比销量均有下降

通过对比2021年的数据我们不难看出,德系三大豪华品牌BBA在2022年的整体销量都有着或多或少的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奥迪,其次是宝马,相比之下奔驰的表现稳定一些,与2021年基本保持持平,降幅不到一个百分点。

2022年BBA销量公布 新能源产品增长迅速/宝马稳坐榜首-图2

宝马销量79.19万辆:占全球近1/3 连续四年“稳坐钓鱼台”

2022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市场交付了近240万辆BMW、MINI和Rolls-Royce品牌汽车;而在中国市场,宝马集团交付了791985辆BMW和MINI汽车,在全球的销量占比近三分之一,可见庞大的中国市场对于宝马集团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宝马已经连续4年坐稳豪华品牌销量冠军的位置,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2022年BBA销量公布 新能源产品增长迅速/宝马稳坐榜首-图3

在新能源领域,宝马2022年纯电动车型的同比增长达到91.6%。从产品层面来看,2022年宝马集团向中国市场导入了5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包括宝马i7、宝马i3、宝马i4、宝马iX以及宝马iX3。2023年,宝马集团将推出包括宝马iX1、劳斯莱斯闪灵在内的多款纯电动车型。

2022年BBA销量公布 新能源产品增长迅速/宝马稳坐榜首-图4

在燃油车阵营当中,宝马5系和宝马3系2022年的销量分别达到了17.1万辆和16.4万辆,宝马X3的全年销量也达到了14万辆,具有国产和进口双重身份的宝马X5表现同样抢眼,全年销量超过5万辆。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代表高性能的M家族车型保持了不错的增长势头,同比增长达到43.7%。

2022年BBA销量公布 新能源产品增长迅速/宝马稳坐榜首-图5

奔驰销量75.2万辆:同比数据稳定,新能源销量同比增143%

据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奔驰在全球市场的销量超过204万辆,其中中国市场贡献了751714辆,比例超过了三分之一,成为了品牌最大的单一市场。虽然销量同比下降了0.9%,但是在三大德系豪华品牌当中的降幅是最低的,与2021年的销量基本持平。

2022年BBA销量公布 新能源产品增长迅速/宝马稳坐榜首-图6

奔驰多年的新能源布局和发展起到了显著的成效。2022年,奔驰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包含纯电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交付量同比增长143%,目前在售的新能源车型达到了10款之多,其中有4款EQ家族车型已经完成了国产。

2022年BBA销量公布 新能源产品增长迅速/宝马稳坐榜首-图7

根据奔驰的产品规划来看,2023年将向中国市场投放6款全新纯电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首款7座大型豪华纯电SUV——EQS纯电SUV将于2023年上半年完成全球亮相。

2022年BBA销量公布 新能源产品增长迅速/宝马稳坐榜首-图8

在燃油车方面,奔驰GLC、奔驰E级以及奔驰C级三款车型2022年的销量均超过14万辆。为了满足部分消费者对于燃油车的需求,奔驰将在2023年推出全新GLC和全新E级等多款战略车型,此外,迈巴赫S级Haute Voiture限量高定、传奇车型AMG SL 63也将于2023年内投放至中国市场。

2022年BBA销量公布 新能源产品增长迅速/宝马稳坐榜首-图9

奥迪销量64.25万辆:电动化转型加快,部分燃油车销量增长

2022年,奥迪品牌的全球销量超过161万辆,同比下降4.8%;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642548辆,同比下降8.4%,是BBA当中跌幅最大的品牌,虽然与奔驰和宝马同属一线豪华阵营,但是对比近两年的销量数据来看,奥迪的市场竞争力与另外两个品牌相比还是稍显不足。

2022年BBA销量公布 新能源产品增长迅速/宝马稳坐榜首-图10

尽管整体销量下滑明显,不过奥迪的电动车交付量却得到了明显提升,全球电动车交付量超过11万辆,同比增长44%。目前,奥迪在中国市场已经导入了8款包含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内的新能源产品,而像奥迪A6 e-tron、Q6 e-tron等纯电车型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完成国产,进一步丰富品牌的新能源产品线。

2022年BBA销量公布 新能源产品增长迅速/宝马稳坐榜首-图11

相比之下,燃油车才是奥迪现阶段赖以生存的根本。数据显示,2022年奥迪Q5的销量为14.58万辆;奥迪A4的销量为14.34万辆;奥迪A6的销量为12.04万辆,三车销量均有增加,其中奥迪A4的同比增幅达到14.9%。

2022年BBA销量公布 新能源产品增长迅速/宝马稳坐榜首-图12

电动化转型速度BBA不相上下?

如今,奔驰、宝马、奥迪都已经开始了如火如荼的电动化转型。根据奔驰官方的计划,到2025年品牌旗下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企的销量占比将达到总销量的50%,预计2030年奔驰将全线生产纯电动车型。

而在2022年6月,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正式完工,产出的首款产品是宝马i3。按照宝马的产品规划来看,2023年将在中国导入11款纯电动产品。

2022年BBA销量公布 新能源产品增长迅速/宝马稳坐榜首-图13

相比之下,奥迪的动作要比奔驰和宝马稍微慢了一些。同样是2022年6月,其在华的首个纯电动车型生产基地——奥迪一汽PPE工厂才正式完成奠基仪式,而且首款基于PPE平台的全新车型最快也要到2024年底投产。到2025年,奥迪将在中国提供5款本土生产的纯电动车型;在全球提供约30款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20款纯电动车型)。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