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的可持续,比你想的“深”多了

宝马的可持续比你想的深多了-图1

可持续发展对于处在电动化转型的车企而言,是一个重要的体系支点。不同车企对于可持续发展的理解与实践各不相同,既可以只在生产端,又能从全方位深化进行。

对于像宝马这样,具有更强研发资源与体系布局的品牌而言,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企业拿定当下和布局未来的重要战略。可以说,无可持续就称不上真正的豪华。而宝马则对可持续有着自己独到的战略体系打造思路。

【体系,体系,还是体系】

宝马的可持续比你想的深多了-图2

可持续发展是宝马集团一直以来的重要核心战略。从目标上来看,宝马集团将“生产最绿色的电动车”视为其使命,作为对新能源产业投入最大的汽车厂商之一,宝马集团已经在国内市场布局了包括全新BMW i3、创新BMW i4、创新纯电动BMW i7、新BMW iX3、创新BMW iX以及纯电动摩托车全新BMW CE 04在内的6款产品。

预计在2025年,宝马集团纯电车型全球交付量将达到200万辆,在2030年实现50%的销量来源于纯电车型。与此同时,作为第一家加入《巴黎协定》1.5度控温目标的德国车企,宝马集团计划到2030年将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40%,以及最迟到2050年完全实现气候中和。

宝马的可持续比你想的深多了-图3

为了达到这一愿景和使命,就需要将循环经济理念贯彻到产品从生产到使用回收的全周期。早在去年的慕尼黑车展,宝马集团就发布了100%使用再利用材料和100%可回收的BMW i循环概念车,代表其对可持续发展的最新理解。

而在国内,宝马集团也已经开始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发力,加速推进可持续战略落地。

在供应链层面,宝马集团制定了“再利用材料优先”原则,目前旗下的产品可回收和可再利用材料平均占比约30%,未来将逐步提高到50%。

宝马的可持续比你想的深多了-图4

实际行动上,宝马集团在今年5月与华友循环签署协议,共同打造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与梯次利用的创新合作模式,首次实现国产电动车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今年8月又与河钢集团签署《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合作备忘录》,从2023年开始逐步使用低碳钢汽车用钢,至2026年转为使用绿色汽车用钢。

在生产层面,宝马集团今年提出了BMW iFACTORY生产战略,通过“精益、绿色、数字化” 三个维度定义汽车生产,其中绿色就代表可持续发展。而今年6月落成的里达工厂也是BMW iFACTORY生产战略的最新典范。

宝马的可持续比你想的深多了-图5

目前宝马沈阳基地建立了29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已经达成了100%使用再生电力,并且在2021年,生产单台产品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已经比2016年降低了85%。

经销商层面,宝马集团今年推出了“BMW领创绿星”计划,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延伸至下游,为宝马经销商减排降碳提供科学、全面且可执行的方案。从“绿色环境、绿色能源、绿色运营、绿色践行”四个方面打造经销商绿色竞争力,在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为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内驱力。

宝马的可持续比你想的深多了-图6

据测算,一家标准的“BMW领创绿星”经销商店,每年可节约纸张10万张、减少一次性纸杯使用量6.4万个、减少纸质车书1.5万册、减少机油瓶消耗量4.5万个,全年可实现碳减排约450吨。

由此可见,宝马集团已经实现了从供应链到经销商,这一由上至下的对可持续发展的全体系覆盖,务实的脚步正在扎实地践行着“家在中国”的伟大誓言。

【绿色,绿色,必须绿色】

在生产体系至经销商层面都达成可持续化发展的链路之外,真正将战略进行付现的是呈现出真正贯彻绿色生产理念的“绿色车型”。而全新BMW i3则是当下于中国生产,且最具“绿色代表性”的宝马旗下车型之一。诞生于华晨宝马里达工厂的全新BMW i3,在全生命周期都实现了碳减排。

宝马的可持续比你想的深多了-图7

在设计开发阶段,宝马的设计师给全新BMW i3设计了性能极佳的“鲨鱼鳃”导流槽以及配备低滚阻轮胎的19英寸低风阻轮毂,同时还在车尾两侧设计了梯形后扩散器,在不丢失宝马运动精髓的前提下,将车辆的空气动力学性能提升到了新的层次,从而降低克服风阻所需的能耗,间接达成碳减排的目的。

宝马的可持续比你想的深多了-图8

在供应链阶段,全新BMW i3所搭载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系统,具有高集成化的优势和特点。其中的励磁同步电机不仅比市面上常见的永磁同步电机更加可靠,调速性能更好,更重要的是它不需要稀土材料制造,降低了对稀有金属资源的依赖,减轻了环境资源的负荷,点明了可持续发展的主旨。

宝马的可持续比你想的深多了-图9

在生产阶段,依托于实施BMW iFACTORY标准的里达工厂,全新BMW i3在生产过程全部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电力。同时BMW iFACTORY标准强调节约资源、降低能耗、采用先进技术、倡导循环经济模式,再通过“智能综合能源管理系统”不断分析优化能源使用效率和循环能力,将全新BMW i3的生产过程能耗降至最低值,减少碳排放,全面实现可持续生产。

宝马的可持续比你想的深多了-图10

在回收阶段,得益于宝马集团与华友循环的合作,全新BMW i3的每一块电池都将在电池溯源管理系统内进行全生命周期追踪,实现原材料闭环管理,不符合梯次利用的废旧电池将最大限度地提炼核心原料,并且100%返回到宝马自有供应链体系中重复应用,有效减少了碳排放。

作为宝马集团电动化战略的最新成果,全新BMW i3以全生命周期碳减排助力可持续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实,同时也催动了宝马集团电动化的“转身”速度。

“无可持续不豪华”。从生产链路上的“绿色”到产品付现阶段对于电动化时代的全面理解,全新BMW i3也用实际表现证明了可持续发展既是一种战略,也是一种与时代同频的产品打造价值观。由此来建立对于行业的真正引领作用,也体现出豪华品牌应有的格调。

【总结】

可持续性是车企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这种自上至下的体系化深耕,实质上是形成了一种绿色发展闭环:对车企而言,是提升了生产效率与成本控制水平。对行业而言,是通过可持续性理念提升了对于环境的保护,更有利于碳排放目标的达成。

宝马品牌,一直都是在行业内起到趋势引领作用和先进理念打造的表率,而可持续发展就是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

所以,豪华不应该只是在产品端打造一种更好的体验,更是在理念上建立起来超前的意识与更深的责任感。

宝马i3
宝马i3 网友评分 : 4.97
参考价 : 35.39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