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工厂生产绿色车型 看BMW iFACTORY战略如何在中国立地生根

2022年6月23日,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简称:里达工厂)正式开业,这也标志着宝马集团的BMW iFACTORY战略正式在中国落地。虽然身为历史悠久的豪华品牌,但是宝马一直不断创新,这一次在全球推行BMW iFACTORY生产战略,从“精益、绿色、数字化”三个方面的标准来重新定义汽车生产的未来。那么这些变化能够为宝马未来的发展带来些什么呢?这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又有哪些促进作用呢?今天咱们就通过里达工厂来好好聊一聊。

1、BMW iFACTORY的战略优势是什么?

BMW iFACTORY生产战略不仅是为了电动化转型而生,它是宝马集团对于未来汽车生产的总体规划,是一项以“精益、绿色、数字化”为准则的全球化生产战略。这既是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更先进的产品打好基础,也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宝马在汽车制造领域的领导力和创新力。其中,中国作为宝马在全球市场当中的重要一环,自然而然的成为了率先一批开展此战略的地区。

里达工厂是宝马进入中国市场之后最大的单项投资,其占地面积290万平方米,投资总金额达到150亿元人民币,足以印证宝马集团对中国的长期信心和承诺。

从生产到产品 看BMW iFACTORY战略如何在中国立地生根-图1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博士曾表示:“华晨宝马的目标是用‘最可持续’的方式生产汽车。我们将充分利用自身经验与专业优势,为中国制造的绿色转型、产业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2、为啥说里达工厂是“绿色工厂”?

宝马集团致力于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并提出了到2030年将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的目标,这其中生产层面要减碳80%。因此,可持续发展理念也体现在里达工厂的每一个角落。

从生产到产品 看BMW iFACTORY战略如何在中国立地生根-图2

目前,宝马沈阳生产基地都采用的是100%可再生的电力进行生产。与此同时,工厂还采用了热电联产系统,从使用煤炭到使用天然气的转变可以节约至少50%的能源。

从生产到产品 看BMW iFACTORY战略如何在中国立地生根-图3

用“新能源”来打造新能源,宝马沈阳生产基地更拥有29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到年底年发电量将达6万兆瓦时,每年可减少近4.5万吨排放,相当于种植约450万棵树。未来几年当中,太阳能电池板的面积还将不断扩大。

利用最新科技也是提高能效并节能的有效手段。车身车间的电烘干炉、电伺服焊枪等等都是高效节能的最新例证。

循环工艺是宝马绿色生产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比如对于动力电池材料进行回收和梯次利用。今年5月宝马集团与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联手打造了相关的创新合作模式,首次实现国产电动车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回收分解后的镍、钴、锂等原料将提供给宝马的电池供应商来制造全新动力电池,而梯次利用则是会将废旧的动力电池装配到叉车、托盘车以及储能站使用。此外,冲压车间的废铝和废钢也将会采用闭环循环利用,避免了材料资源上的浪费。

从生产到产品 看BMW iFACTORY战略如何在中国立地生根-图4

绿色工厂生产绿色车型。在这座“绿色工厂”中,产出的首款纯电车型是全新BMW i3。这款承袭BMW 3系运动精髓的纯电车型,在整台车的全生命周期中,从设计研发、供应链到生产、使用以及回收各个层面都做到了节能减排。

从生产到产品 看BMW iFACTORY战略如何在中国立地生根-图5

自今年3月上市以来,全新BMW i3就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要知道Ta可是一众传统豪华品牌当中最先推出的纯电中型轿车。在广大Bimmer们看来,3系是宝马的灵魂所在,而i3则会成为宝马在电动化阵营中的又一款灵魂车型。

3、数字化能够为里达工厂带来多大帮助?

全新兴建的里达工厂充分贯彻BMW iFACTORY理念,数字化水平达到行业前所未有的高度。最新的数字化系统在里达工厂应用十分广泛,虚拟化工具、千兆5G网络还有人工智能的加入等等数字化手段让工厂运转更高效、更精准、更灵活、更加可持续。

里达工厂从设计之初就是通过虚拟环境进行模拟和规划的,这也是和近几年非常火的“元宇宙”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融合。得益于Epic Games虚幻引擎3D创作平台的帮助,里达工厂从施工到落成时间缩短了半年,虚拟规划也避免了约50%因设计缺陷导致的工程变更,降低了建设成本。

从生产到产品 看BMW iFACTORY战略如何在中国立地生根-图6

千兆5G网络覆盖整个厂区,也正因如此,AR(增强现实)、实时视频传输等技术才得以落地。如此快速的网络可以让车辆测试和分析变得更高效,目前AR(增强现实)技术已经被用于产品、工艺规划以及远程维护等场景。

从生产到产品 看BMW iFACTORY战略如何在中国立地生根-图7

里达工厂是一座数据驱动的工厂。工业物联网(IIoT)是“数据驱动”确保卓越品质的根本,每一件产品、每一项流程以及每一位员工都能通过数据连接起来,从而实现“质效双高”的数字化生产。在AI(人工智能)技术上,目前沈阳生产基地已经上线了约100项AI技术,其中AI计算机视觉技术可以使用AI摄像机进行质量检查和流程监控。

4、做到“精益”二字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精益”二字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却是很有挑战性的,为了将这两个字做到极致,宝马首先打造出了面向未来的灵活架构。

从生产到产品 看BMW iFACTORY战略如何在中国立地生根-图8

以电动出行为导向的里达工厂不仅可以生产电动车,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将100%的产能都投入到电动车生产当中,同时也可以灵活、高效地生产其他车型。高度的灵活性意味着宝马能够根据市场需求快速调整生产策略。按照宝马的计划来看,到2023年将在中国导呈现11款纯电动产品。这让人很期待里达工厂未来的动作。

从生产到产品 看BMW iFACTORY战略如何在中国立地生根-图9

精益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质量把控。除了严密的在线检测以外,在里达工厂内还设有一个综合测量中心(CMP),这是宝马首个高度集成化的尺寸验证实验室,相关数据会通过尺寸验证专家和先进技术的测量和分析,快速解决问题,最新的高科技几何光学测量系统(GOM)可以将白车身和整车测量功能相融合,以保证交付车辆的品质要求。

总结:

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豪华品牌,宝马一直在不断追求着创新,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数十年当中,这家企业不仅推出了众多的爆款车型,并且Ta也在不断为消费者和行业创造着更高的价值。如今,BMW iFACTORY战略在中国落地,全新BMW i3也横空出世,凭借着更前沿的技术和生产流程,我们更有理由相信这家拥有百年造车历史的品牌能够再一次站在行业的最高点,而“精益、绿色、数字化”的生产准则也势必会成为未来汽车制造业的新标杆。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