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在“不确定”中稳步提升 抢占先机

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爆发、芯片短缺以及供应链受阻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汽车行业充满了不确定性,面对不可改变的大环境,沃尔沃汽车扎实做好自己,正是这种坚定的态度,推动了沃尔沃汽车下半年销量的快速复苏。 

在价格保持稳定的前提下,2022年沃尔沃汽车中国大陆全年市占率稳步提升,达到6.5%,相较2021年提升0.2%。而刚刚过去的12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共售出16,950辆,同比增长15.8%。除中国以外的其他亚太市场全年销量同比增长8%。同时,沃尔沃汽车纯电车型销量实现同比上涨201%,这也为沃尔沃汽车加快电气化进程打开了良好的局面。

“智能+安全” 品牌标签依然鲜明

无论是全球第三方权威调研机构,还是沃尔沃内部CRM调研数据都显示,沃尔沃品牌影响力所占比重持续提升,成为仅次于传统前三的豪华汽车市场领跑品牌之一。正是消费者对于沃尔沃品牌的认可,才使得沃尔沃在市场下滑、价格战的大环境中,能够走得这么稳健。

围绕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的目标,沃尔沃汽车2022年全球新能源车型销量已占总销量超过三成,在沃尔沃看来,经济大环境存在不确定性,但市场仍充满信心。

沃尔沃在不确定中稳步提升 抢占先机-图1

按照规划,2025年沃尔沃汽车将实现全球销量的50%是纯电车型,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2040年,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2022年年底,沃尔沃发布了全新纯电旗舰SUV沃尔沃EX90,该车型是沃尔沃汽车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大力作。沃尔沃EX90是传统豪华阵营中首个配备激光雷达的纯电车型,也是唯一配备车内双摄像头的DUS驾驶员感知系统的车型。沃尔沃EX90的全球亮相也标志着沃尔沃汽车将开启电动安全的新时代。2023年,沃尔沃汽车将推出四款全新纯电产品,覆盖三大新的细分市场。

沃尔沃在不确定中稳步提升 抢占先机-图2

创新探索 坚守直营模式 

对于有些车企来说,2022年受到的最大影响可能是疫情爆发导致的关掉线下直营店,而对于作为传统豪华品牌的沃尔沃汽车而言,从2022年的年销量数据来看,好像“问题不大”,这当然有不为人知的背后秘密。

沃尔沃作为第一家试水直售模式的传统豪华品牌,也是目前走“直售+经销商”模式较成功的传统豪华品牌。

在沃尔沃看来,直售模式与传统模式不是二元对立,经销商资源依然是重要的资源,因此相向而行的趋势在2023年会更明显。在面对百万级的品牌用户时,遍布全国的经销商网络确保了用户体验,是宝贵的资源。同时,经销商在本地的资源优势也将帮助品牌实现电气化转型。

同时,直售模式是沃尔沃在渠道端作出的改变,但并不意味放弃已有的渠道体系。面对变革,其采取的是“上下兼顾”的商业模式。目前,沃尔沃已经开设了25家城市中心店(商超店),2023年,沃尔沃汽车将新开设29家城市中心店,覆盖更多城市。沃尔沃汽车将与经销商伙伴一起,解决消费不透明、价格波动等问题,提供全透明的服务流程。

沃尔沃在不确定中稳步提升 抢占先机-图3

在用户体验和满意度提升方面,沃尔沃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基石。并且对于新能源纯电动产品用户,做到“随处有电充”,沃尔沃将提供全场景的充电服务,解决用户里程焦虑。

全心服务 加码不加价

“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是每一位沃尔沃用户在选车、购车、用车、养车的过程中的坚实后盾。对于喜欢豪华汽车品牌的用户来说,所有人都有个共同的认知:买了贵的车,后续的一些费用也在无形加码加价。沃尔沃汽车在中保研第14期汽车零整比体系数据表明,不管是沃尔沃XC90还是沃尔沃XC60,负担指数都在同级参测豪华车型中最低,用事实告诉还在观望的消费者:豪华车型不一定都维修贵。

沃尔沃在不确定中稳步提升 抢占先机-图4

除此之外,数据显示,2022年有超过19万+沃尔沃车主享受了“免费取送车”服务,在4-5月疫情最严重期间,仍为北京、上海等地区提供等疫情重灾区的城市超过3.6万名用户提供总共5.8万次取送车服务,用户足不出户也能进行维修保养。

同时,沃尔沃在行业中首个推出的“零件终身保”业务,全年共有500+位用户享受了零件终身保,推出以来已累计为每位享受过这项服务的车主节省超过4千元零件费用。

展望2023:认清本质 价值回归

良好口碑与用户基础是沃尔沃汽车常年积累的优势,其得益于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线多点开花。即将进入2023年,面对电动化、智能化等趋势,沃尔沃汽车勇于创新,敢于抢占先机,持续做那个给足用户“安全感”的豪华品牌。这正是沃尔沃汽车面对市场跌宕起伏的底气所在,也是抵御不确定性的信心之本。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