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Q3保持热销难掩竞争力下降 威飒强势入局虎视眈眈

在国人的汽车消费观里,“豪华”是一个购买的关键因素。而最直接地关联到“豪华”,必然绕不开德系三强奔驰、宝马、奥迪。那么,30万级别,更好地平衡了品牌、价格、豪华程度、实用性的入门级豪华SUV,就成为了国内用户的热门之选。

奥迪Q3保持热销难掩竞争力下降 威飒强势入局虎视眈眈-图1

在BBA入门级豪华SUV当中,奥迪Q3是实力比较强的车型,产品的更新频率更高,整体的表现也更为均衡,因而其销量成绩也更为亮眼且稳定。从最近的数据统计来看,2022年上半年,奥迪Q3月均销量约为5772辆,7月销量也维持在5264辆的不错水平。

奥迪Q3保持热销难掩竞争力下降 威飒强势入局虎视眈眈-图2

从产品力上说,奥迪Q3取得这般不俗的销量成绩也无可厚非。外观上,“双脸设计”和全新的家族化元素赋予了奥迪Q3更多的个性和年轻感,同时智能矩阵式LED大灯也成为它的独特优势。内饰方面,简洁的设计理念加上奥迪虚拟座舱和MMI中控触摸屏联动设计,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科技氛围。舒适性层面,标配皮质座椅,前排座椅还配备了电动调节、加热等功能,加上大尺寸天窗、三区空调,驾乘体验得以提升。动力方面,搭载1.4T和2.0T两款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提供了优质的驾驶体验。

奥迪Q3保持热销难掩竞争力下降 威飒强势入局虎视眈眈-图3

但奥迪Q3持续热销的背后,也隐藏着一个重要的原因,即大幅度的降价,以价换市。从经销商的反馈看,奥迪Q3的降价力度已经来到了7.3万,从另一侧面说明了其竞争力明显下降。而这种局面的形成,与同价位非豪华品牌SUV的产品力向上突破有很大关系。比如广汽丰田威飒,它的强势入局显然动了奥迪Q3们的蛋糕。面对它们作为豪华品牌SUV“凤尾”的存在,威飒更高的豪华标准带来的冲击毫无疑问是压制性的。

奥迪Q3保持热销难掩竞争力下降 威飒强势入局虎视眈眈-图4

首先从设计上说,奥迪Q3运用奥迪全新的家族化设计后,呈现出更加新潮、时尚的高档格调。但无论是外观或内饰设计,奥迪Q3仍然相对传统,并且紧凑型SUV的定位限制了其视觉上的豪华感。相比之下,威飒追求简洁美和先进感的融合,通过更极致的细节打造具有高雅格调的外观内饰。

奥迪Q3保持热销难掩竞争力下降 威飒强势入局虎视眈眈-图5

外观上,威飒更具视觉攻击性的车头、具有曲面光影效果的车侧、流畅的溜背造型、全车钢琴烤漆包围等设计,共同打造了优雅的新豪华形象。而采用合资品牌唯一,丰田全球首创的可调光全景天窗,不仅增加了威飒外观上的豪华感,还可在两种模式下阻挡99%的紫外线,带来更开阔的采光和更舒适的体感。当然,威飒定位中型SUV,尺寸上比奥迪Q3明显优胜,使得整体上显得更有豪华气场。

奥迪Q3保持热销难掩竞争力下降 威飒强势入局虎视眈眈-图1

威飒更大的车身尺寸,自然形成了相对奥迪Q3更宽适的空间优势。在此基础上,威飒的内饰在端庄大气的对称设计下,全车14处LED氛围灯营造出高级氛围感,大量运用金属镀铬、钢琴烤漆、超长缝线等工艺加饰实现豪华升级,中控台马鞍状厚皮革形成粗犷曲面提升视觉感和承托性,TNGA全新设计打孔皮质座椅匹配双色双缝线设计进一步呈现豪华细节,整个座舱拥有着比奥迪Q3明显更出色的豪华质感。

奥迪Q3保持热销难掩竞争力下降 威飒强势入局虎视眈眈-图7

可见,相比奥迪Q3,威飒对豪华舒适性是有着更高追求的。直接体现在更多细节上,是中控台、扶手箱、内门板采用大面积高级软质覆盖,方向盘、换挡杆、门内扶手采用皮质面料覆盖,接触感更加柔软细腻。尤其在静谧性的打造上,威飒可谓是追求极致。针对噪音声源,威飒进行全方位的严格控制,比如仪表板周围、尾门周围、前后车门内饰板等处全面追加吸音棉;前后门玻璃厚度提升,车窗采用双层降噪玻璃并追加密封件。而新研发的悬架配了备全新减震器,通过灵敏的反应化解震动带来的噪音。由此,威飒得以拥有不受行驶影响的宁静空间,并使得9扬声器的JBL豪华音响提供了更佳听觉享受。

奥迪Q3保持热销难掩竞争力下降 威飒强势入局虎视眈眈-图8

从舒适配置来看,以顶配车型为例,威飒双擎四驱至尊版相较于奥迪Q3 45TFSI quattro时尚动感型依然是压制性的。感应后备厢、方向盘加热、主驾座椅记忆功能、前排座椅通风/加热等一系列关乎豪华体验的高档配置,都直接体现了威飒和奥迪Q3在豪华层面的差异。

奥迪Q3保持热销难掩竞争力下降 威飒强势入局虎视眈眈-图9

从智能配置看,威飒相较于奥迪Q3的优势同样是压制性的。威飒全系标配丰田智行安全套装,包含有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等核心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而相应的功能,奥迪Q3只能通过选装实现,甚至没有配备。

奥迪Q3保持热销难掩竞争力下降 威飒强势入局虎视眈眈-图10

智能网联方面,丰田智行互联融入了丰富的生态服务功能,娱乐化功能性非常强,语音控制效果出色,人脸识别和无线充电等功能也一应俱全,可以说和新势力车型可以一较高下。12.3英寸全液晶仪表+12.3英寸多媒体显示屏+HUD抬头显示三屏联动,也使得威飒在人机交互体验上更有代入感,整个驾驶氛围也因此显得更有科技味道。相比之下,奥迪Q3在这方面要逊色不少。

奥迪Q3保持热销难掩竞争力下降 威飒强势入局虎视眈眈-图11

奥迪Q3保持热销难掩竞争力下降 威飒强势入局虎视眈眈-图12

驾控层面,奥迪Q3无疑是同级优秀的,它延续了德系豪华扎实的驾控质感,尤其是动力性能更强的2.0T版本能提供出色的行驶表现。但相比之下,威飒延续了TNGA车型从源头上改善汽车操控性能的优点,打造更高的行驶质感和驾控稳定性。

相比奥迪Q3 1.4T版本,威飒2.0L版本提供了更大的功率输出,同时平顺性、可靠性表现更有优势。而威飒双擎版本,更是提供了比奥迪Q3 2.0T版本更出色的动力,而且绵密、安静的动力输出特性能够带来更舒适的豪华体验。至于燃油经济性,威飒双擎车型油耗低至4.5L/100km,2.0L车型也仅为5.9L/100km,而奥迪Q3即使是1.4T车型最低也需6.7L/100km。在油价持续高企的现在,威飒毫无疑问能够节省不少的用车成本。

奥迪Q3保持热销难掩竞争力下降 威飒强势入局虎视眈眈-图13

除了更强动力、更低油耗的动力系统外,威飒还凭借TNGA架构实现的低重心、高刚性、跑车级双叉臂悬架、E-FOUR电子四驱、ACA主动辅助转向系统等多种优势,实现更为出色的操控性能。并通过完善方向盘的指向性和追踪性,兼顾悬架的操控性和舒适性,强化车辆直行的抗干扰能力等,提供更高水准的豪华驾乘体验。这相对奥迪Q3而言,显然更符合用户对豪华SUV的期待。

写在最后:

不可否认的是,奥迪Q3持续热销的背后,难以掩盖豪华品牌入门级SUV竞争力的下降。消费升级的用户需求下,传统豪华受新豪华挑战已是必然,竞争力更强的威飒入局,30万级豪华SUV的格局被改写亦是必然。对于消费者来说,产品力绝对优胜,豪华表现更突出的威飒,毫无疑问成为了更优的选择。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5.68L
网友评分: 4.7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