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

广汽丰田威飒是打着“新豪华”的旗号来的。

既然是“新豪华”,那就有相对的“旧豪华”。“旧豪华”是什么?毫无疑问就是我们印象中的,传统豪华品牌的BBA等。那就意味着,从理念和呈现来说,威飒是为颠覆传统豪华SUV而来的。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1

颠覆什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颠覆“豪华”的标准和“豪华”的逻辑。以往人们定义豪华SUV的标准,是以品牌、价格、配置作为依据,但威飒的豪华则是以极致细节为基础,从体验、感受,从理性和感性层面提供给用户身心上的舒适惬意的享受。以往豪华SUV的逻辑,是从汽车本身出发,强调给用户带来了“尊崇感”,而威飒“新豪华”的逻辑,是从用户角度出发,着重匹配用户的需求、品味、个性,强调与用户更深层次的沟通及时代潮流的融入感。

设计:高雅格调 豪华大气又充满个性

从内到外,威飒的气质是和丰田其他车型不一样的,我们在它身上能直观地看到和感受到丰田与生俱来的质感,但呈现的是另一番气质。它高级而又内敛的视觉表达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雷克萨斯,但却又比雷克萨斯车型更加跳脱,更加豪放,更佳个性鲜明。

丰田的低调豪华和个性鲜明的碰撞,是威飒高雅格调刻画的独特笔法。而这与它的车型演变历程有着莫大的关系。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2

1997年,丰田在日本市场投放了雷克萨斯RX的换标车型,以Harrier之名,高雅格调立即在广泛的好评中得到了肯定。2008年,丰田将Harrier推向北美市场,以Venza之名,在设计上融合了日系豪华的优雅和美系豪华的豪放,形成了豪华SUV领域自成一派的独特气质。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3

再到TNGA架构的诞生,给作为第四代Harrier全球车型的Venza赋予了全新的内涵和更高的豪华水准。这款与雷克萨斯NX同出自丰田TNGA-K高端平台的新车,随即以“威飒”的中文名字来到国内。

威飒的这种特殊经历似乎注定了它的与众不同,而以极高自由度著称的TNGA架构是它更加与众不同的根源。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4

相对于传统豪华SUV,威飒的车头设计毫无疑问是激进的,引擎盖与车头的连接、翼子板与车头的过渡、大面积格栅和镀铬前唇的配合等等,都十分精妙地展现了曲面美学。各个型面的无缝对接及收放比例,让整个车头视觉拥有了很强的攻击性和优雅的舒展感。细长的双L型鹰眼前大灯,则进一步强化了车前视觉的威严神态。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5

车侧的线条则更加强调简洁有力,我认为其精妙之处有两点。其一,在于车侧型面在不同角度下能呈现优美流畅的光影效果。其二,车侧轮廓非常好看,从长长的引擎盖曲面,到前挡风斜面,到车顶再到溜背车尾,轮廓线十分优美。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6

车尾造型与车头造型可以说是几近完美呼应,层次感、力量感、和谐感都可谓恰到好处。贯穿式组合尾灯向两侧延伸进行了视觉拓宽,则算是尾部设计的点睛之笔。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7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8

整体和细节的出色融合,是威飒高雅且个性的关键所在,外观如是,内饰亦是如此。威飒的内饰整体呈现出别样的端庄大气,以对称的设计、宽敞的视野及考究的用料和工艺等多方面共同体现。细节上,仪表台、马鞍式中控、门板、座椅,通过宽大的型面设计和大量运用皮质包覆、金属镀铬、钢琴烤漆、超长缝线等,无处不在地呈现出厚实感和精细感,营造出了舒适雅致的豪华氛围。

即是说,威飒从设计开始就打破了传统豪华的严肃及偏执,展现出了截然不同的关于高雅、质感、舒适、细致的写意洒脱。这样豪华而又不失个性的形象,或许更加匹配这个开放多元的时代和标新立异的年轻人们。

体验:细节之处体贴周到

某程度上说,威飒是感性的。即便从配置上来说,它相比入门级豪华品牌SUV有着明显的优势,但它更愿意通过严谨的细节发挥高配置的更大效果,以给予驾乘者更舒服更自在的豪华体验。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9

从配置上来说,丰田TSS智行安全、丰田智行互联成为威飒智能方面的重头戏。前者以可靠性和便利性著称,在主动安全上为威飒加码。后者融入了丰富的生态服务功能,娱乐化功能性很强,语音控制效果出色,还可以OTA,人脸识别和无线充电等功能也一应俱全,可以说和新势力车型没有太大的差别。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10

另一亮点是,12.3英寸全液晶仪表+12.3英寸多媒体显示屏+HUD抬头显示三屏联动,使得威飒在人机交互体验上更加代入感,整个的驾驶氛围也因此而显得更加具有科技味道。

从实际体验来说,威飒在驾驶辅助方面是让人放心的,比如自动跟车的节奏非常稳,不会出现突兀的刹车和提速,车道居中时方向的调整非常细腻。而中控屏在操作逻辑和反应速度上,相较于丰田以往的表现有明显的提升。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11

至于其他舒适性配置,前排座椅加热/通风、方向盘加热、感应式电动尾门、座椅位置/外后视镜记忆、外后视镜自动翻转、智能进入、空气净化等,都是威飒豪华层面的直接体现。

前面说过,威飒更愿意通过体验说话。坐在威飒车内,首先能够感知到一种特别舒服的包围感。这种感觉来自于车内大面积的皮质包覆、精细的工艺以及舒适的接触感。由于威飒所使用的座椅真皮是来自西班牙的头层粒面牛皮,更优的皮面质感和精细度带来了更佳的接触感受,达到了与宝马5系等豪华轿车大致相当的水准。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12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13

同时,威飒对驾驶和乘坐舒适性进行了全面的解构。座椅包裹性和承托性出色,车门扶手和中央扶手宽大厚实,座椅和方向盘调节自由度极高,油门和刹车调校脚感细腻,前挡风和前车窗构成的视野也更为开阔,后排则注重空间感和舒适坐姿……通过一系列细节上的设计优化带来了整体上的舒适驾乘感受。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14

给威飒舒适性加分的,还有另外两个重点——采光和静音。威飒拥有可调光全景天幕,通过一个按钮,1秒内快速将天幕从透明切换至磨砂模式,两种模式均可阻挡99%紫外线。采光面积明显比同级车型更大,使得车内空间拥有更舒适的开扬感。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15

静音方面,威飒对发动机噪音、外部噪音、道路噪音、风噪等主要影响车内静谧性的噪音声源进行严格控制。车身各处都增加了隔音材料,比如全车车窗玻璃采用加厚设计,高配车型前车窗采用双层降噪玻璃,并追加门框密封件。双叉臂式独立后悬架也通过专用减震器,减少车身震动带来的噪音。实际感受是,威飒的静音效果媲美C级豪华轿车,完全是超越同级车型的优秀表现。

所以,评价威飒的豪华表现,更应该从感官感知去评价。它不像是一家五星级酒店,要简单直接地秀出自己的豪华,而像是一个理想的家,让你可以随时找到最舒服的状态。

驾驶:“人车合一”的自由感和舒适感

我们谈驾驶,经常说到“人车合一”。但或许每个人对“人车合一”的理解都不一样,有些人觉得操控出色驾驶自如才是,有些人觉得习惯了就是,有些人觉得马自达是,有些人觉得本田是。但在丰田的理念里,在TNGA架构的理念里,“人车合一”应该是高自由度,且高舒适度的。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16

“平顺的起步、高水准的乘坐舒适性即便在外力作用下也能稳定、灵活行驶的汽车”是TNGA架构下丰田车型寻求的终极行驶质感。作为广汽丰田旗下的豪华SUV,威飒自然更贯彻了这一追求目标。

一切源于驾驶位,威飒对于驾驶者的宽容度是非常高的。在我们的试驾过程中,身高1.85m的壮汉和身高1.60m的女生两位同事都有驾驶过威飒,从他们的反馈中可以得知,即便身材差异明显,但在视野、乘坐舒适性、方向和踏板位置等方面,他们都能找到最佳的驾驶姿态。毫无疑问,这为他们更自如地操控车辆提供了最好的基础,显然这并不是任何车型都可以做到的。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17

在动力系统上,我们试驾的威飒双擎版本搭载了2.5L HEV动力总成。这套动力采用全新第四代THS Ⅱ丰田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1%,并匹配新一代E-CVT电子无级变速系统。在高性能三元锂离子电池的加持下,其综合工况(NEDC)百公里油耗低至4.5L,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以上。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18

从试驾感受来说,这套动力总成并不激进,但是可以很快。急加速的过程中,动力输出的头段相当高效,爆发力十分连贯,延续到中后段仍有较为强劲的力道。无论何时,动力的输出以平顺、线性、轻快作为主旋律,感官刺激不强,但只要你有速度提升的要求,它会在悄无声息中迅速做出回应。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19

底盘方面,威飒延续了TNGA架构低重心、高刚性的优点,双叉臂式独立后悬架则可以有效捕捉路面的起伏情况,使得在不同路况下的车身稳定性及转弯响应性都有很好的表现。而通过专用减震器,威飒出色的减震效果带来了上佳的舒适性。也就是说,威飒强调操控稳定性和乘坐舒适性平衡而实现高品质的行驶质感。另外,虽然它并不强调性能,但细品它的转向、路感、车身跟随性,你能发现很快就会融入到驾驶当中。

当然,威飒双擎版本还搭载了E-FOUR电子四驱系统,采用前后轴双驱动电机设计,可智能实现前后轴驱动力100:0-20:80大范围调节,对行驶稳定性提供很大帮助的同时,在恶劣路况下的表现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所有的豪华都呈现在细节当中-图20

总体来说,威飒在驾驶层面全面地契合它的新豪华定位,它能让多数人感受到驾驶的自在感和乘坐的舒适感。这种特性,在另一角度诠释了它的高雅格调,是人们在豪华SUV领域看到的另一种全新面貌。

写在最后:

从我们本次的试驾体验来说,威飒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它从许多维度去表达着丰田豪华车骨子里蕴含的低调端庄的高雅格调,并通过极其讲究的细节对此进行诠释。相比于传统豪华的大开大合,威飒的“新豪华”是通过一种润物细无声的细腻,去触达人们基于新时代认知的情感和想象。对于用户来说,威飒是一个挣脱豪华品牌心智捆绑,去重新审视需求,接受新的高质量用车享受的最佳选择之一。

威飒
威飒 网友评分 : 4.96
参考价 : 21.6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5.68L
网友评分: 4.7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