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狭义皮卡销量,解禁效果凸显,多地销量回暖

2022年6月,中国皮卡市场狭义终端销量为28535辆,较去年同期同比下滑7.3%,1-6月累计狭义终端销量为171044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8.8%,整体跌幅有所收窄。2022年上半年,中国皮卡市场受新一轮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供应链及生产环节受到较大冲击,终端消费需求释放受到了阻碍。但随着过去一个月多项汽车消费促进利好政策的出台,皮卡市场呈现回暖趋势,多个地区皮卡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市场下跌趋势得到缓和。

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国有12个省、2个直辖市、2个自治区明确发文提出放宽皮卡通行限制,宏观管理政策的调整为皮卡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利好局面。与此同时,包括广东、天津、辽宁沈阳在内的多个省市发放购车补贴,企业也根据市场需要推出了多项优惠促销政策,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和购车欲望。此外,今年5月《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正式落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皮卡分会即将开始组建,未来皮卡用车环境及用车观念将随政策松绑而大幅改善,推动中国皮卡市场良性向上发展。

注:狭义皮卡数据不包含N2类皮卡、电动皮卡、皮卡专用车等,可以更直观地反映皮卡市场的真实需求。同时本次狭义数据将非传统产品(承载式车身/无车架)单独显示,使得数据更具连贯性和参考意义。

2022年6月狭义皮卡销量解禁效果凸显多地销量回暖-图1

2022年6月,长城皮卡以13969辆的成绩再度斩获销量当月销量冠军,市占率回升至49%,仍旧占据着中国皮卡市场的半壁江山,江铃皮卡以单月4382辆的成绩位居次席。江西五十铃和郑州日产两大合资品牌是6月狭义终端销量中唯二实现同比上涨的品牌,其中江西五十铃单月销量3107辆,同比增长0.5%,继续位列行业第三、合资第一的位置;郑州日产单月销量3018辆,同比增长1.7%。

福田、江淮、上汽大通三个品牌的表现不相上下,福田以6004辆的成绩斩获1-6月累计销量第五名,上汽大通则以940辆的成绩成为6月单月销量第五名。江淮皮卡表现较为沉稳,6月销量为852辆,旗下悍途车型表现最为亮眼,未来T8/T6两款产品更新换代后,江淮皮卡的销量表现将产生实质性突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头部企业逐渐回暖,尾部的中兴和黄海等品牌销量下滑幅度增大,未来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2022年6月狭义皮卡销量解禁效果凸显多地销量回暖-图2

具体车型销量方面,长城炮毫无悬念再度斩获销量冠军,6月销量7723辆,同比增长1.1%;经典创富皮卡风骏5位紧随其后,6月销售新车3623辆,与长城炮共同占据了市场中40%的市场份额;长城皮卡旗下最新推出的时尚商用新品类产品金刚炮6月销量达到了2023辆,增长势头非常突出。金刚炮作为面向新时代创业消费者的综合性产品,提供柴、汽油两种动力,两、四驱两种驱动形式,标箱、长箱、平底货箱三种货箱形式,还拥有新农人版、指挥车、药商版等针对性定制化产品,可以满足用户多样化用车需求。

2022年6月狭义皮卡销量解禁效果凸显多地销量回暖-图3

除长城炮外,江铃域虎7、江西五十铃瑞迈、江西五十铃铃拓、郑州日产纳瓦拉、江淮悍途5款车型同样在6月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江铃域虎7今年6月销量为2279辆,同比增长16.3%;1-6月销量为14366,同比增长2.9%,是唯二实现单月销量和累计销量均同比上涨的车型。另一款同比双增长的车型是江淮悍途,6月销量为312辆,同比增长20.0%,1-6月销量1932辆,同比增长60.9%。

2022年6月狭义皮卡销量解禁效果凸显多地销量回暖-图4

江西五十铃瑞迈6月销量为1435辆,同比增长4.4%;江西五十铃铃拓6月销量为1170辆,同比增长0.1%。江西五十铃旗下顶级旗舰车型D-MAX则是除域虎7和悍途外,第三款1-6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的车型,同比增幅为9.0%,正是得益于三款产品的出色表现,使得江西五十铃6月销量回升。郑州日产旗下高端旗舰车型纳瓦拉6月销量为760辆,同比增长6.4%,纳瓦拉的出色表现反映出合资品质背书在中国皮卡市场的吸引力,或将成为推动福特、丰田等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关键参照。

2022年6月狭义皮卡销量解禁效果凸显多地销量回暖-图5

新兴承载式/半承载式皮卡销量方面,五菱征途6月销量634辆,同比下滑72.7%,据悉五菱计划推出一款传统非承载式皮卡,更贴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吉利远程Fx今年6月销量为46辆,同比增长228.6%,1-6月销量257辆,同比增长93.2%;远程Fx是吉利汽车推出的试水产品,目前吉利已经开启下一阶段布局,全新品牌雷达推出了RD6纯电动皮卡,全面迎合皮卡乘用化趋势。重汽VX7今年6月销量为9辆,1-6月销量为56辆。

2022年6月狭义皮卡销量解禁效果凸显多地销量回暖-图6

2022年6月,共有12个地区狭义皮卡销量呈同比增长态势,分别是新疆10.8%、内蒙古7.9%、山东0.6%、黑龙江9.9%、甘肃28.3%、辽宁7.3%、陕西10.1%、山西31.3%、吉林41.6%、青海7.1%、天津5.3%、上海8.9%。其中大部分地区均在近期发布了放宽皮卡通行限制措施,足以见得皮卡解禁对销量增长有着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尤其黑吉辽东三省地区随着皮卡解禁已经成为新兴热点消费地区,天津、上海两大直辖市放宽皮卡限制后消费欲望同样日趋强烈。

2022年6月狭义皮卡销量解禁效果凸显多地销量回暖-图7

2022年6月狭义皮卡销量解禁效果凸显多地销量回暖-图8

柴汽油销量分布方面,柴油车型依然是中国皮卡市场的主要选择,6月柴油皮卡销量为22434辆,汽油销量仅为6101辆,柴汽油比例为3.7/1。1-6月柴油皮卡累计销量为137528辆,汽油皮卡累计销量为33516辆,柴汽油比例为4.1/1。不过未来这一趋势有望扭转,随着电气化转型加速,汽油发动机本身排放水平更低,具备更长远的过渡转型前景,部分城市皮卡解禁过程中就明确要求汽油车型才能解禁,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未来的政策主导方向。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