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过去了,我不怀念它——“数说”皮卡市场的2021

“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来源自1997年的贺岁片《甲方乙方》

正如这句经典台词一般,时间总是悄无声息的带走许多,带来些许惆怅,皮卡市场也如是,2021年一眨眼的功夫,留下了不少值得纪念的数字,也正是笔者想“数说”这样一篇文章的初衷。但是对于处在这个行业的不少人而言,可能大家并不想怀念2021年,毕竟2021年的时光中印刻着“疫情”、“芯片”等几个扎心的字眼,而2022年却隐约能听见“解禁”、“皮卡标准”的耳语,彼此也就对新一年的期待远胜于旧时光的怀念。(数据来源:皮卡车市狭义皮卡终端销量)

2021年过去了我不怀念它——数说皮卡市场的2021-图1

总销量:391218辆

2021年全年中国皮卡狭义销量为391218辆,同比下滑1.6%,不得不说今年是近四年销量中唯一的一次负增长,不过这唯一的一次负增长与市场的大环境有极大关联,一方面受到疫情影响,另一方面则受到极为严重的芯片短缺问题掣肘,尤其是芯片短缺问题对皮卡市场的走向产生了关键性影响,对头部企业和高端车型的影响较大,供不应求成为2021年市场的关键词之一。不过,2021年全国多地相继放开皮卡进城限制,以及《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出炉,都在引领皮卡市场的向上发展,也展现出未来几年国内皮卡市场亟待开发的强大潜力。

2021年过去了我不怀念它——数说皮卡市场的2021-图2

什么皮卡在终端受欢迎?

在终端销量数据上,2021年以柴油、手动挡、两驱车型为终端市场最受欢迎的车型。柴油皮卡销量占比75%、手动挡皮卡销量占比77.8%、两驱车型销量占比50.5%。柴油皮卡仍然是市场最受欢迎的车型,不过自动挡销量大幅提升,2021年是国内自动挡皮卡销量快速增长的一年,主流皮卡企业的自动挡皮卡销量均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甚至郑州日产和江西五十铃的增长速度超过1倍。

2021年过去了我不怀念它——数说皮卡市场的2021-图3

33款全新车型上市

2021年仍然是乘用化产品爆发的一年,多款高端乘用化产品推出,包括长城炮乘用皮卡的换代车型全球版、在全球产品力爆棚的全新江西五十铃D-MAX、上汽大通T90等的正式上市,上市的新车达到33款之多,其中还不乏优秀的经济型产品,包括长城风骏5的一系列场景化产品、以及江淮T系列推出的工程版、沿海版、郑州日产锐骐6的平箱版等等、真的是把场景化玩到了极致。同时,2021年还是定制版产品爆发的一年,市面上出现了一批接轨国际市场的独特车型,包括单排短货箱的长城火炮、单排长货箱的机车炮等,都让皮卡的玩乐属性得到充分展现。

2021年过去了我不怀念它——数说皮卡市场的2021-图4

11款全新车型亮相

除了上市的新车外,2021年还亮相了11款全新车型,皆在展示未来市场的动向。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有国内首个全尺寸皮卡长城X炮,将国内皮卡市场正式带入全尺寸时代。而中国重汽的VX7则是一款极其优秀的承载式车身皮卡,将席卷全球的承载式皮卡风潮带入国内,这类皮卡车型可以做到宜家为主、真正乘用、 完全生活的定位,将舒适性和多功能性放在消费者需求的首位。皮卡采用承载式车身后,虽然装载性和通过性受到影响,却换来了更舒适的驾乘体验和极其精致的行驶质感,对于不拉货、不越野的城市用户来说,其缺失的越野以及重载性能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2021年过去了我不怀念它——数说皮卡市场的2021-图5

10市:放开或放宽皮卡进城政策

今年皮卡解禁进程仍然在逐步推进中,年初商务部先是发文鼓励开展皮卡等汽车下乡,接着公安部又发文鼓励城市配送货车适当放宽限行,整体政策基调向好。不仅如此,全年共有10个城市放开或放宽皮卡进城政策,分别是:上半年的乌鲁木齐、成都、长春、福州、黄山、柳州、临沂、贵阳,和下半年的郑州和哈尔滨。尤其是2022年5月,《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将正式实施,将从管理、用车、和政策三个层面清晰界定皮卡的边界,或将成为全国多地对皮卡是否能够进城的判定依据,也将促进全国更多省市地区放开皮卡进城限制。

2021年过去了我不怀念它——数说皮卡市场的2021-图6

32款:国六动力成主流

2021年7月起,我国全面进入国六时代,国六动力已经全面成为市场的主流,2021年全年在售的动力共有32款,其中柴油动力13款,汽油动力19款,相较于上半年多出了三款汽油动力,分别是长城风骏5上搭载GW4G15K的1.5T汽油动力、江淮T6上LJ481Q6的2.0L汽油机、以及庆铃达咖H上搭载的昆明云内代号为G20TGDI3的2.0T汽油机。

2021年过去了我不怀念它——数说皮卡市场的2021-图7

其中,销量最高的仍然是是长城炮上搭载的GW4D20M柴油机,而搭载车型最多的柴油机是江西五十铃等厂商生产的VM 2.5经典柴油动力,汽油机则是三菱技术的4K22D4T。扭矩最大的柴油发动机为上汽π,双涡轮扭矩高达500N·m,扭矩最大的汽油发动机为长城火炮搭载的GW4C20B动力,扭矩为380N·m。

2021年过去了我不怀念它——数说皮卡市场的2021-图8

12款:单品牌最多新车数量

长城成为了2021年推出最多新车的品牌,共计12款新车,其中既有民生车型、也有乘用化产品,更有独特的定制化产品。而能有如此多优秀的产品出现,依赖于2021年长城炮品类全面进化后的乘用休闲和时尚商用两大品类。其中,乘用休闲品类基于全球智能专业越野的坦克平台,全面覆盖中型、大型、全尺寸皮卡品类;时尚商用品类聚焦打造紧凑型和中型皮卡两大品类,致力于为千行百业深度打造价值之车、民生之车。品类进化后,长城炮一方面将从整体组织体系架构进行分化,不只是产品分成两大类,包括营销和服务都将分成两类,针对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相对应的营销方案和服务内容,实现全阵容、全场景、全价格带覆盖,真正实现以品类创新引领市场的发展。

2021年过去了我不怀念它——数说皮卡市场的2021-图9

合资品牌第一

江西五十铃在2021年稳坐行业第三,合资第一的位置,在终端市场上全年售出40694辆,同比增长达到12.9%。旗下瑞迈、铃拓仍然是江西五十铃旗下的主销产品,完美满足追求合资品质用户的需求。而全新D-MAX一经上市就以超凡的产品力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同比增长达到22%,是江西五十铃旗下最具爆发力的车型。全新D-MAX所带来的产品革新、平台升级和技术补充,也是江西五十铃能够稳坐合资第一宝座的重要助力,随着铃拓汽油版等新款车型的推出,将继续助力江西五十铃销量的进一步增长。

2021年过去了我不怀念它——数说皮卡市场的2021-图10

52%:国内自动挡市占率最高

在国内皮卡市场不断乘用化的过程中,自动挡成为了判断一款皮卡是否足够乘用化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正是如此,不少品牌都在积极推出优秀的自动挡皮卡产品。而长城炮是自动挡市场上的绝对佼佼者,以52%的市占率成为国内皮卡市场最受欢迎的自动挡品牌,旗下商用、乘用、越野以及火炮等多个细分产品,满足了用户多元化的用车需求,随着长城炮品类进化后,自动挡车型的销量还或将继续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

2021年过去了我不怀念它——数说皮卡市场的2021-图11

长城炮更是行业中最早使用采埃孚8AT变速箱的品牌,当长城炮8AT产品推出后,其他品牌才相继跟进搭载,搭载8AT变速箱后的皮卡,赋予车辆的减速比范围更宽广,车辆的驾驶平顺性和发动机的传动效率更高,以及更加出众的燃油经济性。同时,长城炮柴油8AT自动挡皮卡的推出,也突破了柴油版车型变速箱扭矩负载大的难题,为8AT变速箱在行业中的应用探索出道路。

2021年过去了我不怀念它——数说皮卡市场的2021-图12

可以说,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虽然销量下滑,却有着这么多值得铭记的数字和成绩,相信2022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地区解禁、不少品牌迎来产品大年,更多优秀的、独特的全新产品出现、以及皮卡标准在5月的正式推出,2022年又将会是值得期待的一年,而最终的受益者都将会是消费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