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缺货下的海外市场,国产皮卡该如何全球化?

2021年的中国皮卡市场以39.1万辆的终端销量数据收关,同比下滑1.6%,是终端市场近四年中唯一的一次负增长,不过这唯一的一次负增长与市场的大环境有极大关联,一方面受到疫情影响,另一方面则受到极为严重的芯片短缺问题掣肘,尤其是芯片短缺问题对皮卡市场的走向产生了关键性影响。而且芯片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不仅仅是在国内,更是全球范围的。所谓居安思危,正是2021年成为近些年唯一一次的终端市场销量下滑,也让不少人开始思考未来国产皮卡应该走向何方,又该如何破局。

全球缺货下的海外市场国产皮卡该如何全球化-图1

所以对于不少国产皮卡品牌来说,想要持续保持销量的增势,短期来看,如何解决芯片以及皮卡市场扩容是当务之急,所以,我们看到不少厂家制定了针对采购芯片的策略,以及主打乘用化人群,将皮卡推向高端市场、同时推向和SUV市场重叠的家用人群所做的努力。但长远打算,虽然皮卡标准的出台以及多地的解禁政策在预示着国内皮卡市场一定会越来越好,不过想在短时间内让国内皮卡市场扩容其实还是个难题,同时全球多个新兴市场表现出的强大活力,都在指出国产皮卡出海的确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案,所以笔者就来看看目前全球几大市场的表现,看看未来又会有哪些机会。

全球缺货下的海外市场国产皮卡该如何全球化-图2

美国和加拿大市场

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皮卡市场全年销量达到了284.2万辆,同比下滑3.14%。上半年,美国皮卡市场销量同比增幅高达14%,进入下半年后受到疫情和芯片短缺的双重打击,没能延续上半年的增长态势。而加拿大市场2021年全年销量在达到了33.6万辆,同比下滑了11.1%,整体销量或被泰国反超。

全球缺货下的海外市场国产皮卡该如何全球化-图3

全球缺货下的海外市场国产皮卡该如何全球化-图4

即使面临疫情以及芯片问题的打击,北美市场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皮卡市场,从年销量这一点来看就无人能敌,而且从销量来看,可以清晰的看到新兴事物在美国的接受度仍然是不错的,比如新上市的承载式产品福特Maverick和现代Santa Cruz月销成绩属实不错,而且对于目前还未上市的一众新能源皮卡产品来说,像特斯拉的Cybertruck、福特F-150 Lightning、GMC悍马EV和Rivian R1T等已经均收获了不错的订单量。可以说,美国皮卡市场由于其强大的消费根基以及较高的生活水平,决定了超大容量的市场、同时消费者也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

全球缺货下的海外市场国产皮卡该如何全球化-图5

不过,相对来说美国市场仍然和其他地区市场的用车习惯不同,由于美国地广人稀,相对较低的油费,都成为了全尺寸皮卡最好的土壤。但是目前国内仅有长城拥有首款全尺寸皮卡,而且还未正式上市,所以对于美国市场来说,并不一定是国产皮卡的最佳选择。同时,美国有非常著名的鸡肉税,对于国外进口的商用车有着较高的税费,所以也促使丰田、日产等外来皮卡厂商纷纷在美国当地设厂,但是对于丰田等厂商来说,旗下的轿车以及SUV都在美国有销售,所以建厂会摊销成本,而对于国产品牌皮卡来说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也意味着进军美国市场必须是全阵容“参赛”。

全球缺货下的海外市场国产皮卡该如何全球化-图6

早在2019年长城炮正式量产下线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就曾表示:“美国市场的挑战,并不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而是美国的文化,美国的法律,以及很多未知的地方。实际上我们一直在组织研究美国的市场,法律和文化,美国也是很排外的,不是想象得那么民主。美国有很多限制,比如三三七法案,而且美国的律师是等着我们中国汽车去的,人家早做好准备了。”面对美国市场相对的保守,魏建军还表示:“美国人也是很爱国的,他们开放性也不是很强,这就要求我们要去融入他们的社会,不然歧视性是很大的,联想、华为,包括福耀,实际上都不是那么顺利的。中国人是很包容的,我们的民族也多,外来人我们也不排斥,都是很友好的,他们就没有那么友好。”

澳洲市场

澳大利亚2021年共售出皮卡22.2万辆,与国内和美国市场不同,澳洲市场在2021年同比大增23.94%,让人们看到了澳大利亚市场强劲的活力,同时,皮卡车型占整个新车销售的21.18%。可以说,澳洲是目前极具活力的皮卡市场,所以像丰田、五十铃、福特等一众全球化较早的皮卡品牌很早就在澳洲市场深耕,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澳洲皮卡市场是根本没有本土品牌的,基本都是美国和日本的皮卡品牌,而且这些品牌也都选择在人工较为低廉的泰国设厂生产,再出口到澳洲市场。

全球缺货下的海外市场国产皮卡该如何全球化-图7

不过,对于海外品牌来说,澳洲市场因为要保护本土汽车制造商,所以进口的汽车和皮卡会对价格高于68,740澳元的新车征收5%的进口关税,10%的GST(增值税),而对于超出68,740澳元的新车还会收取33%的奢侈税,不过收奢侈税的时候还会参考该车的燃油经济性,不过这也就不是皮卡该考虑的问题了。

全球缺货下的海外市场国产皮卡该如何全球化-图8

也正是澳洲目前较低的税率成为了不少皮卡品牌想要争夺的一块市场,所以我们看到国内的皮卡品牌包括长城和上汽大通已经积极布局澳洲市场,长城和上汽大通两个国产品牌均进入到皮卡排行榜的前十名,长城炮以6906辆的成绩位居第九位,上市仅一年就凭借领先对手的出色配置和极高的性价比占据C位,成为国产品牌的第一位。上汽大通T60自2017年9月上市至今,以英国经典品牌LDV深耕澳洲市场5年,取得了市场第十位的成绩。

全球缺货下的海外市场国产皮卡该如何全球化-图9

而且,澳洲市场与车辆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车辆的各种分级标准基本和欧洲类似,而我国的汽车大部分标准也沿承自欧洲体系,也让中国汽车出口到澳洲在法律法规的匹配上不至于耗费太多的精力。不过,真的要想在澳洲立足,通过各项法律法规还是要依靠自身的实力,比如长城炮就在2021年成为ANCAP全新标准下首个获得五星评级的中国品牌,成为澳洲皮卡市场新标准下五星评级车辆的之一。据笔者了解,长城炮获得澳洲碰撞的五星评级,并不仅仅是为了证明整车的安全性,更是为了长远打算,因为目前在澳洲的许多行业客户以及非常火爆的工程租车公司,都明令要求采购的皮卡只能是ANCAP五星评级的车辆,所以长城炮获得此项评级后,更有助于其立足澳洲市场。

全球缺货下的海外市场国产皮卡该如何全球化-图10

最后,澳洲市场的皮卡售价相对较高,而且民众对于皮卡的接受度高,都让国产皮卡可以凭借极高的性价比快速打入到市场中,种种迹象都在表明,澳洲市场的确是未来国产皮卡出海的一个关键市场。

拉丁美洲市场

最后,笔者要来聊聊拉美市场,拉美市场是目前众多车企公认的新兴市场,拉美市场的销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主要市场的销量,这其中就包括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这些市场的销量直接占据了拉美市场销量的近一半。而毋庸置疑,丰田海拉克斯在拉美市场仍然是销量最高的皮卡车型,2021年拉美市场的总销量达到13.2万辆,占整个拉美市场份额的2.8%,而在其之后的则是像菲亚特Strada和菲亚特Toro这样的承载式小皮卡,年销量也能达到10万辆级别,这类皮卡能在拉美市场火爆,尤其是巴西和阿根廷,主要取决于该车极低的售价和用车成本。

全球缺货下的海外市场国产皮卡该如何全球化-图11

国产皮卡想要入局拉美市场,优势是品牌认可度较高,拉美市场对于中国品牌的印象都普遍较好,而且国产的经济型皮卡产品也能满足拉美市场对于用车成本的挑剔。但是对于拉美市场来说,难点就在于国产的经济型皮卡普遍是非承载式车身的传统皮卡产品,如何能做到像菲亚特Strada这样产品在货运属性和家用属性取得平衡是个不小的挑战。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3.03L
网友评分: 4.7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