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境,做德系标杆,更做最懂用户的大七座旗舰之选

一汽-大众揽境正在激活中国SUV市场的全新业态。

从2019年开始,一汽-大众已经连年登顶国内车企销量冠军。其中SUV车型为一汽-大众创造了巨大的增量:数据显示,自2018年一汽-大众第一款SUV进入市场,到今年4月已经实现累计销量百万辆。而揽境于2021年的入市,也让一汽-大众形成了从A级到B+级完整的产品矩阵。

揽境做德系标杆更做最懂用户的大七座旗舰之选-图1

当前传统合资车企一方面要寻找新的销量增长空间,一方面也要为品牌向上建立新的优势点。从这个角度来看,揽境可以说是一汽-大众继续向上的支点。

由此而产生的一个判断是:一汽-大众揽境身上肩负的,既是要在新时代下体现德系品质的标杆旗舰产品力,同样也要更深度理解用户消费升级后对于SUV的核心诉求。

【“我需要一台大的豪华的,SUV”】

当前用户的买车逻辑已经截然不同,会更加注重自己选购的产品是否具备全能感。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产品更加多元,一方面在于用户购买力的增强和需求的升级。

作为大众品牌全球最大SUV,同时也是一汽-大众旗舰SUV,揽境聚焦于新中产用户。这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用户群体。

揽境做德系标杆更做最懂用户的大七座旗舰之选-图2

他们具有可观的购买力,是消费升级大潮之下的主力军,对于他们来说30-40万就是一个备受关注的价格带。而一汽-大众揽境也以29.99万-39.99万的售价,准确落在这一区间。

理性和务实的他们,更追求产品力、价格和价值感之间的平衡。就像很多用户所说的那样:“我需要一台大的豪华的,SUV”。作为旗舰产品的一汽-大众揽境,也正好符合这个条件。

首先,是大。可以有两个层面来理解:第一是大气,第二是真的大。

揽境做德系标杆更做最懂用户的大七座旗舰之选-图3

作为旗舰级产品,一汽-大众揽境采用了大众品牌当前最新的SUV设计语言,在气场上将健硕、自信和雅致进行统一调和,前脸在饱满和层次分明中,也配合锐利的IQ Light大灯,塑造出优雅内敛而不失张扬的视觉效果。

车型线条依托于5152mm的车长,用钻石切割式的造型风格,勾勒出稳重舒展的车身姿态。这就带来了一面是豪华所需要的沉稳,一面是新时代审美下所需要的时尚感。

在细节方面,一汽-大众揽境也在尽可能的展现大气。

揽境做德系标杆更做最懂用户的大七座旗舰之选-图4

首先是尺寸达到480mm的宽体后扰流板,它由一汽-大众自主开发,在目前大众车型中尺寸最大。加持到饱满的车尾上,不仅直接带来了更好的行驶稳定性,也和全LED贯穿式尾灯一同提升了视觉效果。

其次是双色大尺寸轮毂与轮胎,至高21寸的轮毂能够体现出身为旗舰的力量感。此外,一汽-大众揽境还具有专属外氛围灯,多达8处的外饰氛围灯设计,营造出了专属于一汽-大众揽境的旗舰氛围感。

揽境做德系标杆更做最懂用户的大七座旗舰之选-图5

在“真的大”这一维度,一汽-大众揽境作为旗舰车型,是大众品牌最大尺寸的SUV。

5152mm/2002mm/1795mm的长宽高与2980mm的轴距数据,已经在同级中身处顶流。除去在气场上所具有的优势,最大的利好就在于真正做到同时具有大和灵活的空间。

目前一汽-大众揽境所聚焦的大型SUV领域,7座已经成为必修课。但关键点在于,7座也有“大小”之分。

揽境做德系标杆更做最懂用户的大七座旗舰之选-图6

“小的7座”,只是在布局上实现,而在真正的乘坐空间上,是具有局促感的。而一汽-大众揽境则是“大的7座”,二排三排腿部与头部空间都同样充裕,按需放倒时能够获得进深超过2米的“纯平”平面,并且可以扩展出高达2451L的超大后备厢空间,足够满足大家庭出行与日常多元的使用场景。

在7座之外,一汽-大众揽境同样还有6座车型可选。该版本配备高端电动二排座椅,座椅之间230mm的中央通道让进入第三排更加方面,在尊贵这方面直接打出高分。

在展现旗舰级车型的豪华层面,一汽-大众揽境也用“拉满”的心态来进行诠释。

揽境做德系标杆更做最懂用户的大七座旗舰之选-图7

豪华感的体现,最直观的就在于内饰氛围。真皮包裹、纹理缝线、钢琴烤漆、镀铬饰板、哈曼卡顿音响等等可以体现出豪华感的细节都已经在一汽-大众揽境的座舱内“拉满”。

在智能网联时代,豪华感还体现在座舱内的大屏。一汽-大众揽境创新的将10.25英寸液晶仪表和12英寸中控大屏进行了整合,加上悬浮式中控台的设计,直接拿捏出时尚与科技并存的豪华感。

揽境做德系标杆更做最懂用户的大七座旗舰之选-图8

而在功能上,不仅适配CarPlay与Carlife,还具有智能语言交互、智慧导航规划、智享服务生态、智联手机控车等覆盖多重使用场景的功能。在智能网联这一维度,也直接“拉满”。

还有最为关键的一个维度,既主动安全配置层面。

一汽-大众揽境配备的IQ.Light智能大灯,集成了LED远近光灯、日行灯、雾灯、转向辅助灯以及大灯亮度自动调节LWR和近光高速公路模式,保证视野和驾驶安全。

揽境做德系标杆更做最懂用户的大七座旗舰之选-图9

其次是IQ.DRIVE L2+级驾驶辅助技术。其最大的亮点在于,能够全速域轻松驾驶。从功能上来讲,具有一键式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CC3.0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施工地带辅助、交通标志识别系统等配置。同时,预碰撞安全系统、前部预碰撞保护系统、多次碰撞预防系统、盲点监测BSD、360度全景影像等功能也配备于一汽-大众揽境之上。可以说,在安全层面也同样“拉满”。

从定位来看,一汽-大众揽境是一台大型SUV,除去设计、配置与空间等因素外,最能体现SUV实力的自然在于动力操控部分。

揽境做德系标杆更做最懂用户的大七座旗舰之选-图10

一汽-大众揽境具有三种发动机配置,分别为2.0T标准功率、2.0T高功率和2.5T发动机。并且标配全球首采的DQ501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其中2.5T V6发动机为德国进口的EA390发动机,其500N•m的最大扭矩,为同级最大。

作为一款大型SUV,通过性自然是必须要考量的一点。一汽-大众揽境采用配备了第六代博格华纳-瀚德差速器的4-Motion四驱系统,既能拥有良好的动力体验,更能在复杂路段加持更勇猛的通过性。

所以在动力与驾驭方面,一汽-大众揽境也同样拿出了“拉满”的态势。而提到动力方面,准备持币代购的消费者还要注意如下的利好信息:

根据目前最新政策,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对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基于此政策,一汽-大众揽境除530TSI四驱旗舰胜境版Pro外,全系至高减免14907元。不仅如此,为了迎合国家这波政策,揽境还推出了一系列购车大礼,包括首任车主整车终身质保的质保安心礼、百元到店礼、购车狂欢礼、宠粉体验礼及老客尊享礼等福利,为旗下车型全系加码。

【既成为范本,更要品牌向上】

可以说,一汽-大众揽境树立起了合资品牌向豪华化进发的范本。

一汽-大众揽境的意义在于,在同时满足了大和豪华的基础上,更在动力驾控方面体现何为一台旗舰级SUV的修养。而这也是以揽境为代表的,传统合资强势品牌所应具有的全能感。

目前是消费升级与理性消费并存的时代,大家庭化出行带动了一波新的消费趋势。对于产品矩阵稳定且已经形成稳健基盘的传统合资品牌而言,以此消费趋势为契机,布局大型SUV领域,将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全新支点。

揽境做德系标杆更做最懂用户的大七座旗舰之选-图11

而其中的决胜点就在于,谁能做到大和全面,谁就能形成竞争力。因此一汽-大众揽境经过在市场的一年发展,也为其它想布局于此的品牌提供了一个范本。

让我们换个角度看,从大众品牌整体发展的视角来看,一汽-大众揽境的入局也是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实现品牌向上的关键一步。对此,可以分为三个个维度来理解。

第一个维度,品牌向上首先是定价的艺术。

品牌向上从产品端来看,就是要拉高价格带。但这其中有讲究。既不能拉的太高,也不能为了走量和塑造竞争力,而定一个看似合理,但实际上价格低于价值的售价。

一汽-大众揽境29.99万-39.99万的售价区间,就正好达到了价格与价值的平衡。同时,主销的380TSI 四驱 豪华佳境版Pro也正好处于价格区间的中位,这样既与入门车型和其他产品阵列形成了明显的价格差异,也更能用户旗舰级的配置水平,满足了理性消费者的真正刚需。

所以,一汽-大众揽境的产品打造逻辑就是:入门即高端,主销即旗舰,顶配够豪华。

揽境做德系标杆更做最懂用户的大七座旗舰之选-图12

第二个维度,品牌向上是对品牌资产不断做加法。

一直以来,德系品牌在中国市场都有一种强大的号召力。这股原力就来自于大众在中国市场深耕。随着此前一汽-大众连年成为全年销冠,由此带来的庞大市场基盘和良好稳定的产品表现,更加深了消费端对德系品质的认同感。

作为旗舰车型,一汽-大众揽境将成为德系品质新的标杆,也为大众品牌以旗舰车型形成豪华感,创立了新的品牌形象跃升基础。

揽境做德系标杆更做最懂用户的大七座旗舰之选-图13

第三个维度,品牌向上也是以更高阶的车型进行品类占位。

品牌向上就意味着已经打破了用户的传统认知,并在一个全新品类中进行发力。一汽-大众揽境锁定的大型SUV领域,对于大众品牌而言就是一个全新领域。

因此,一汽-大众揽境就是大众在中国市场,从老牌合资车企逐步变成合资豪华车企的路径。不仅超越了传统认知中对大众品牌的感知,也以全能性超过了同级同价位的一众竞品。

【总结】

在上市一周年之际,作为大众全球最大SUV的一汽-大众揽境,正在为中国SUV市场创造出新的可能性。对于具有购买力且足够理性的消费者而言,揽境已经塑造出一款“全能型”SUV该有的样子。而从一汽-大众的角度看,揽境也以在大型SUV领域的持续发力,助力品牌的高端化进程。最重要的是,揽境在这一年里的表现,实质上也为其他希望打破用户传统认知的合资品牌,提供了一个可参考的范本:在具有基盘的基础上,下一步就是要通过价格和价值感的双重向上进发,树立本品牌内的新旗舰,从而创造出新的增长点。

事实也证明,这是一个可靠的通路。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8.67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