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从大城市回到家乡,工资从1万降到3000

她从大城市回到家乡工资从1万降到3000-图1

“安逸和钱,不可兼得”

她从大城市回到家乡工资从1万降到3000-图1

两个月前,跟我关系很好的一个老家妹妹突然说她要辞职回家,理由是太累了。

之后的周末,我们约了一起吃饭,饭席中间,我一直劝她再好好想想,毕业工作的第二、三年很容易进入一个倦怠期,很多人都会经历这样的阶段,冲动裸辞很可能会后悔。

但她说自己心意已决,跟我细数了想要离职的种种理由,因为压力太大,最近头发一直大把大把地掉,额头前面已经有秃头的迹象了,家里从今年开始也一直催她回家,工作上的各种人际关系也让她心烦。

种种原因,她想要回家了。

看到她不听劝的样子,我放弃了劝说的想法,有些道理别人说再多都没用,只有自己亲身感受过,才能明白。

做了决定后,妹妹很快就开始在网上给老家的招聘单位投简历、约面试,和很多县城青年一样,她也把目光投向了事业单位。

01

都说90后是职场里最难“管”的一批人,因为他们个性、不看领导脸色、想走就走。

这个特质在妹妹身上体现得很明显,一旦在职场里感受到委屈或者不如意,她第一时间的想法就是不将就。

妹妹大学念的是预防医学,毕业后在读大学的城市找了一份职业卫生评价的工作,薪酬构成类似于销售,底薪+提成,写的报告越多,收入越高。

但由于是技术岗,她并不需要像销售一样出外应酬,收入也过得去,在成都平均每月都能过万,对比很多同龄人算不错的了,毕业几年性格还跟在象牙塔里没有什么区别。

这样的性格有好有坏,好处是单纯,坏处就是一旦在职场里受到一点挫折,就容易陷入负面情绪无法自拔。

妹妹说,由于能力在组里最突出,人又老实,所以最难写的报告,领导都分配给她,但提成跟难度低的报告是一样的,一次两次就算了,一直这样,让她很生气。

负面情绪积压久了,又不知道怎么解决,最后就想离职了事。

她从大城市回到家乡工资从1万降到3000-图2

正好最近几年因为疫情,各地的疾控口都很缺人,又和她的专业对口,于是看到老家的市疾控中心发布招聘广告后,她马上就投了简历。

很快,就收到了面试通知。

由于需要请假回家,当时又是年后刚回来上班不久,所以妹妹直接跟领导说明请假理由,并顺势提出离职想法。

得知妹妹想要回老家的想法后,领导同意她请假申请的同时,又劝了她很久,让她再考虑考虑,一方面是出于惜才,另一方面是站在长辈的角度,想给她一些人生建议。

从大城市回到老家容易,但再想回来,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而且很现实的一点是,女孩回老家在工作上想要取得事业成就的难度更高,结婚生子后,重心就要偏向家庭。

领导的一再挽留让妹妹很意外,也一度让她犹豫,不过深思熟虑后,她还是决定回老家,一得到市疾控中心的offer,她就提交了离职报告,并跟房东商量退租,打包行李。

大学5年,工作3年,这里已经成为了妹妹的第二故乡,但到了离开那一天,她才发现告别很简单,一个背包、一个行李箱就是全部的行囊,自己终究只不过是大城市微不足道的一个过客。

02

五一假期,我回了躺老家,见到了刚回家工作一个礼拜的妹妹。

我问她,回家的感觉如何?

没有丝毫犹豫,妹妹回道:“太爽了。”

离家近,工作轻松,压力小,而且吃住都在家里。

996是绝对不可能的,现在的工作除了偶尔节假日需要值班外,周末基本不加班;上班时间短,每天朝8晚5,中午还有3个小时的休息,所以中午她都会回家吃饭午睡,说自己都多少年没在床上午睡过了。

她从大城市回到家乡工资从1万降到3000-图3

本来想着这几年有疫情,在疾控中心上班工作会很忙,但她却说每天都很清闲,因为老家一直没有什么疫情,而且其实疫情最忙的是一线的护士。

不过,回老家不只有好的一面,坏的一面就是工资很低。

妹妹说,自己现在的一个月工资是3000,不久前第一次发工资,到手只有1000,因为她只上了半个月班。

看到这个工资,她调侃道发了跟没发一样,比起以前少太多了。

不过,这是她们这些合同工的薪水,有正式编织的话工资又会高很多,一个月能有5000多,所以她报考了今年的事业编制考试,现在每天上班都在看书。

象征着铁饭碗的编制工作,就是县城青年的终极归宿,有言道:月薪两万,不如考公上岸。

来看一组数据,2012年国考人数达到96万,2022年国考人数创下历史极值202万人,却录取率不到2%,比高考的竞争还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076万人,比上年增加167万人。不同市场机构对高校毕业生的调查显示,在后疫情和高校毕业生首破千万人的就业压力之下,高校毕业生纷纷将国企和公务员作为求职首选。

妹妹说自己是没有打工魂的打工人,追求不高,只要有一个稳定、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就好,等到考上编制就能躺平了。

我问她,从大城市再回到老家县城,会不会感觉很不一样和不习惯,她说其实还好。

因为现在老家发展得还不错,各种娱乐活动跟在大城市也差不多,电影院、咖啡馆是最基本的,甚至还有剧本杀店;

交通方面,回家后也没有买房压力,她就买了一辆十来万的欧拉好猫代步,资金来源是自己的积蓄加上父母的资助。这车她很早就在小红书上“种草”了,复古时尚的造型和小巧车身,简直是女孩的梦中情车,而且续航有400km,在小县城代步和短途出游完全没问题,感觉比以前挤地铁更方便。

她从大城市回到家乡工资从1万降到3000-图2

唯一不如大城市的可能就是外卖了,种类和配送范围都有限,但因为天天在家吃,所以影响也不大。

收入虽然少了很多,但在家里也没什么花钱的地方。

按她的话来说,只要对工资想开了,那在老家工作就是神仙日子。

她从大城市回到家乡工资从1万降到3000-图4

03

对于妹妹回家这件事,她的父母想法却不太一样。

她爸是催她回家的主力,因为不想女儿离自己太远,而且最重要的是,在大城市工作的话,妹妹就迟迟都不想结婚,而她的年纪已经不小了。

她妈则不太希望她回来,虽然也想女儿待在自己身边,但她更不想女儿像她一样,一辈子就在小县城里消磨了,她认为女人应该有一份事业,而且妹妹在大城市的收入也不低,年轻就应该拼搏。

小县城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更大,男尊女卑的观念在这里很重,大部分家庭里都是男性掌握着话语权,女性必须到了年纪就必须要谈婚论嫁,若是不想结婚,那就是离经叛道了,免不了风言风语。

她从大城市回到家乡工资从1万降到3000-图5

但受过教育、并在大城市有过工作经历的女性,回到家乡县城却往往会面临婚恋困局。

《县域体制内的「剩女」——基于中部D县的调查》论文中有一项调研数据,显示在中西部等偏远地区的县域体制内,有大量的大龄未婚女性。一到二十六七岁,她们便开始承受着来自熟人社会的催婚压力,急于寻找另一半走入婚姻;但同时,受到传统婚恋观念的影响,她们普遍希望选择比自己更优秀的体制内男青年作为婚配对象,而体制内男青年无论在数量还是在质量上都无法满足这一择偶需求,她们最终被「剩下」。

妹妹她父母已经开始给她张罗相亲了,五一期间就借着家庭聚会的名义见了几个,不过妹妹说她没看上对方。

分别时,我还是问出了那个想了很久的问题:回老家你后悔吗?

看着额前新长出来的头发,她给了我一个否定的回答。

她从大城市回到家乡工资从1万降到3000-图6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