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要交购置税?比亚迪、长城、五菱等受影响大

近日,有特斯拉内部员工爆料自己收到公司邮件,明年确定要征收新能源购置税。网上车市了解到,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9月1日,相关部门先后在2017年和2020年对其进行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目前,并未有新一轮的延长消息传出。

购置税减免政策取消后,消费者购车成本增加,对于购买包括比亚迪、长城欧拉、五菱等中低端新能源汽车品牌车型的用户影响最大,他们对于价格更为敏感。

新能源车型不免购置税了你还会考虑买吗-图1

新能源车型不免购置税了你还会考虑买吗-图2

新能源车型不免购置税了你还会考虑买吗-图3

以比亚迪汉EV创世版715KM旗舰型(补贴后售价28.75万元)为例,按车辆购置税的税率10%来计算,再加上明年新能源补贴的取消,2023年购买这辆车与今年相比将多花4万元左右。年内购买新能源车似乎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新能源车型不免购置税了你还会考虑买吗-图4

新能源车型不免购置税了你还会考虑买吗-图1

值得注意的是,4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在回答媒体时表示将“尽快研究明确车购税优惠延续等支持政策,优化‘双积分’管理办法。”可以看出,国家对于是否减免新能源车购置税补贴非常谨慎,如何平衡支持新能源车产业发展和改善政府财政压力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个人认为,不排除国家会采取渐进式的策略,购置税减半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