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拉好猫上新,1+N”专属订制让每只好猫独一无二!

欧拉好猫上新1+N专属订制让每只好猫独一无二-图1

2022年新能源市场的开启方式很特别。

在逐渐剥离新能源补贴的市场氛围下,一众新能源车企倍感压力终于松开了价格的口子,纷纷宣布涨价。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15家车企加入到新能源车型涨价的行列。最新的消息是,欧拉汽车推出的2022款好猫价格上调, 3月1日零时起开始接订。

欧拉好猫上新1+N专属定制让每只好猫独一无二-图2

过去的汽车消费者已经习惯了享受因科技的发展和成本摊薄而带来的降价红利。今年开年的这波新能源汽车涨价潮实属让消费者非常不适应。

这不由地会让消费者发出灵魂拷问:为什么涨价?凭什么涨价?

01

卖一辆,亏一万

为什么会涨价?欧拉在涨价声明中没有明确指出。但其他宣布涨价的新能源车企的声明中可以看出,导致这波新能源涨价潮的根源在于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大幅度退坡。

2021年12月31日,四部委明确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

欧拉好猫上新1+N专属定制让每只好猫独一无二-图4

按照2022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纯电续航里程在 300-400 公里之间的纯电动车型补贴 9100 元(2021 年为 13000 元);纯电续航里程大于或等于 400 公里的 纯电动车型补贴 12600 元(2021 年为 18000 元)。

以此次宣布涨价的欧拉好猫2022款为例,欧拉好猫2022款分别有401km和501km两个续航里程版本的车型,补贴相当于减少了5400元。

与补贴退坡“背道而驰”的是,新能源原材料成本疯狂上涨。《日经亚洲评论》在报道中表示,由于锂和其它重要电池原材料的需求不断增长,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制造成本在经历10年的持续下降之后,或将在2022年迎来上涨。

目前动力电池成本涨幅普遍在30%至40%之间,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动力电池企业的毛利率水平。一个更恐怖的数据显示:三元锂电池的核心原料电池级碳酸锂,价格由2021年的5万元/吨,涨到今年2月末的48.5万元/吨。

对于此次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上涨,某动力电池汽车高管大声疾呼:“实在是扛不住了!”

欧拉好猫上新1+N专属定制让每只好猫独一无二-图5

另外,后疫情时代下芯片原材料的价格狂飙不止,普遍价格涨幅在在30倍-50倍,而一些稀缺的芯片,更是从几块钱涨到上千元。

在欧拉好猫宣布价格上涨之前的2月23日深夜,长城汽车欧拉品牌CEO董玉东通过欧拉ORA APP发文表示,欧拉黑猫、白猫停止接单,不是停产,称“的确遇到了困难,在积极寻求改善方法”。

在这封信中,欧拉透露由于2020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后,黑猫单台亏损超万元。

欧拉品牌2021年销量约为13.5万辆,其中,黑猫和白猫车型累计销量超8万辆,占欧拉品牌总销量的60%左右。这意味着2021年,因为黑猫和白猫的畅销,欧拉亏损了8亿元。

欧拉好猫上新1+N专属定制让每只好猫独一无二-图6

从销售数据上看,黑猫和白猫是欧拉品牌的中流砥柱,但大额的亏损让它不得不暂时放弃低端产品线。这的确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02

转危为机的智慧

新能源的发展来到一个节点上,在此之前尚且能够通过政府补贴和企业消化维持消费端价格体系的平稳,在此之后,新能源消费者要开始承担成本上涨的代价。

或许消费者一时间难以接受,但是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如果一款产品的成本压力过大,那么推动价格上涨是一件极其必要的事情。

欧拉好猫上新1+N专属定制让每只好猫独一无二-图8

企业必须适时而动,根据市场环境的改变而积极调整业务。欧拉好猫的提价和白猫、黑猫的停止接单可以结合来看。欧拉去掉现在陷于亏损泥潭的产品,而将更多的重心和力量放在高端产品上。这样做不仅可以维持盈利,更重要的是让企业进入到良性的循环中,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例如此次升级而来的欧拉好猫,并非是加价不加量。

2022款好猫新增莫兰迪色系及全新订制内饰,搭配刺绣工艺,更经典,更时尚;

新车新增感应式电动后背门,副驾座椅电动调节、前排座椅通风及副驾座椅按摩,电加热方向盘配置功能;

智能配置方面,2022款欧拉好猫提供自动泊车及驾驶辅助等功能。

同时,欧拉创新了销售模式。2022款的欧拉好猫将采用全新的“1+N”销售模式:

“1”为基础版,400续航版本售价12.19万元和13.19万元,500续航版本售价14.19万元和15.19万元;“N”为订制包,包括莫兰迪包、智能包。

欧拉好猫上新1+N专属定制让每只好猫独一无二-图9

并且,欧拉也表明未来会开发更多的订制包,为消费者打造个性化的座驾。

在2022年新能源产品成本与价格矛盾凸显的时机,欧拉专危为机,梳理出一条品牌向上的路。

此前欧拉高管就曾公开表示,未来欧拉品牌主要聚焦点会放在10万元-20万元的产品,同时为了提升品牌形象,20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也在欧拉的主攻方向。

今年除了欧拉好猫的年度改款上市,欧拉还策划着欧拉芭蕾猫、欧拉闪电猫的上市。3月份推出的芭蕾猫已经陆续到店展出,售价15-20万;闪电猫的售价在20万左右;朋克猫的售价更是高达20万以上。

如今欧拉好猫已经在十万以上的市场站稳脚跟,月度销量逼近万辆。好猫带给消费者的良好体验将成为后续欧拉产品大卖的重要支点。

此时欧拉选择让好猫的价格上涨,并同期推出焕新的销售服务,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因素外,也是为欧拉品牌向上奠定基础。

至于产品短期的价格波动,随着新能源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和新能源产业链的成熟,未来会回归到正常的区间中,不会产生太大的波动。

观点:

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速度很快,但依然处于较早期的发展阶段,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从现在往回数六年时间,每年新能源产品的价格都随着补贴政策的变动而调整。

芯片、电池原材料等因素加剧了新能源产品价格的变动,这是一个新兴产业发展的必然。从跑马圈地到秩序井然,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聪明的企业,懂得抓住每一个变革的时机,熟练地转化“危”和“机”,达到品牌向上发展的目的。

欧拉显然掌握了这一规律。

欧拉好猫上新1+N专属定制让每只好猫独一无二-图1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