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夸我小女人了|十三吆

别再夸我小女人了|十三幺-图1

你认为什么是大女生?至少得块儿大吧。

别再夸我小女人了|十三幺-图2

3月7日,3月8日之前的普通的一天,近几年开始被冠上了“女神节”的名头,与三八妇女节一起共同撑起了属于女性的48小时狂欢。

这两天,女性的地位被拔高到“神”的级别,所有美好的东西都与之相关联。不过与女性长期以来面对的问题来看,仅仅两天的地位拔高显得太过短暂。

如今,女生的收入多了,为什么仍然感觉不幸福?现代女性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的女性有更多选择,为什么还是有无形的绳索让我们难以挣脱?

别再夸我小女人了|十三幺-图3

就像巩立姣在东京2020奥运会田径女子铅球运动中夺得冠军后,一位记者采访时问到:“接下来对女孩子的人生有什么计划吗?

巩立姣诧异地重复了一下:“女孩子的人生?”

记者解释到说:“因为你之前是女汉子,为了铅球,接下来可以做自己了吗?”

巩立姣一时接不上话,她说“可能……如果要是……看自己的规划吧,如果要是不练的话,就是减肥,结婚生孩子,人生的必经之路嘛。”

01

如果女性不被束缚

在接受杨澜主持的《你好,大女生》的采访时,巩立姣回应称:“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记者的提问是一种攻击,后来才反应过来,我得了冠军不是应该祝贺我吗?”

别再夸我小女人了|十三幺-图4

20年的训练终于登上奥运冠军舞台,巩立姣逃不掉这种世俗的成见,普通的女性更逃不掉。诸位看官中如果有女生,不妨回忆一下,在自己过往的人生中有没有听到过下面这些话:

女孩子还是要以家庭为主;

男生小时候成绩差,长大了成绩就比女生好了;

女孩子文文静静的挺好;

被男生欺负时,老师说:他是因为喜欢你才这样……

这些看似毫无攻击性的话语为女生的人生发展上了一道沉重的枷锁。在意识还没形成的年纪,女生就被要求按照既定的方式成长,要乖、要听话、要照顾别人、要善解人意。

这就预示着一个注定的结局——长大后,女生要接受同样的审视。女生必须是肤白貌美的,身材纤细的,年轻漂亮的。

别再夸我小女人了|十三幺-图5

单一的社会审美和逼仄的生活方式,将女性框进一个狭小的圈层中,即便有勇敢博出位的女性,也隐隐有一种力量将她拉近“正常”女性范畴中。比如问一位奥运冠军,你什么时候做回女孩儿?

《你好,大女生》至今播出9期,杨澜与女子铅球世界冠军巩立姣、青年演员万茜、中国首席女指挥家郑小瑛、芭蕾女王谭元元、民族歌手龚琳娜、建筑设计师陈暄、中国运动员张虹,科幻作家郝景芳、地质学家唐立梅对话。

某种程度上来说,她们每一个都是跳脱出女性既定框架的人,在不同的领域诠释着女性不同的魅力。

别再夸我小女人了|十三幺-图6

万茜在《乘风破浪的姐姐》中打破了往日的荧幕形象,表现出极强的胜负欲;以《忐忑》而闻名的龚琳娜开始尝试说唱;普通家庭出身的唐立梅选择了读博士,并且致力于工作环境艰苦的地质专业;巩立姣选择了特别冷门、女生都不是很喜欢的铅球专业。

女生就一定要按部就班地生活吗?女生就应该被定义吗?她们每个人都用行动在作答。

02

让女生来定义女生

每期采访,杨澜都会嵌入同一个问题:你认为什么是大女生?如果受访者有女儿,杨澜往往会追加一个问题:你希望你的女儿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女性?

万茜说:独立的思想人格,无所畏惧,就是大女生。地质学家唐立梅说:有所热爱、有所执着地度过这一生,就是大女生。龚琳娜说:永远充满好奇心的,胸襟开阔的,就是大女生。

在众多的回答中,巩立姣的回答最令人印象深刻,她说:“首先得块儿大吧。”

别再夸我小女人了|十三幺-图7

女生不仅需要思想自由,更需要身材自由。唐朝的女性地位极高,女性可以“慢束罗裙半露胸”,长长裙摆下的身材谁也管不着。

而对于下一代女性的期待,所有母亲的回答可以被归纳为——我希望她作为自己本身而活着。一个人能使自己成为自己,这比什么都重要。

当女性和女性坐在一起讨论女性问题的时候,画面往往会和谐很多。即便是谈到“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年龄焦虑”等问题,受访者也不会感到太多的冒犯。

别再夸我小女人了|十三幺-图8

工作和家庭就是平衡不了的,这不仅是女性要面对的问题,也是男性应该面对的问题;至于年龄,谁规定的无知的青春才是美丽的呢?岁月堆积的智慧难道就不是一种深沉的美吗?

杨澜作为央视的主持人,在传媒行业熠熠生辉,每一个受访者都在各自的工作领域有所建树。她们早就摆脱了社会普遍价值观的影响,甚至可以反向地去影响他人。

地质学家唐立梅被问及“年龄焦虑”时,她迫不及待地说:“我觉得我终于到了这样一个年纪了,我希望时光能留在现在。”

03

欧拉如何爱女生?

欧拉好猫赞助《你好,大女生》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一件事。在此前专属于男性的汽车圈中,欧拉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它是第一个喊出了“全球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口号的汽车品牌。

别再夸我小女人了|十三幺-图9

与女性的跳脱传统框架的过程非常相似,欧拉也曾一度遭受行业的诸多质疑。并不是所有的汽车品牌都愿意宣布自己是“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因为这意味着它将失去一半的男性用户。

欧拉却这么做了。有人说它是博出位,也有人说从此之后汽车终于不再专属于男人。其实不需要为此高歌,也不需要恶意揣测。欧拉的脚步,就像万千女性车主的行驶里程一样,正在跨越山水,穿越城市的每一个早高峰。

别再夸我小女人了|十三幺-图10

2021年,欧拉销量超过13.5万辆,好猫超过5万辆。好猫的用户群体中有高达70%的用户比例是女性,一线城市的女性用户比例超过75%,二线城市的女性用户比例也达到了平均62%。

欧拉早期的首功当颁给造型设计团队,而造型设计并不能成为一个品牌持续发展的推动力,关键还是要依靠产品的功能和品牌力的建设。

时间推进到2022年,欧拉先宣布白猫、黑猫暂停接单,又宣布2022款好猫涨价,欧拉向上的意图非常明显。

别再夸我小女人了|十三幺-图11

欧拉想要的,并不是通过低端产品来换取可观的销量成绩,而是走品牌向上的道路进入到10万-20万市场,甚至是20万+市场的竞争。芭蕾猫、闪电猫等新车定价也能体现这一点。

特别是在2023年百万辆销售目标的推动下,欧拉需要得到更多女性用户的认可。赞助《你好,大女生》是欧拉试图与女性对话的其中一个动作。

在欧拉内部,他们还成立了专门的团队,利用心理学包括社会学的理论基础,去分析女性客群深层次消费需求到底是什么。

欧拉品牌总经理董玉东曾对外表示:“我们发现女性用户不仅在生活中更加感性,也往往更想要改变自己、更向往成功。”正是基于这些发现,欧拉在品牌文化建设上正致力于赋予女性更多独立和向上的情感价值。

观点:

欧拉正处于战略转型与品牌进阶的关键阶段,读懂女性尤为关键。

如果非要用一些话语来形容女性,那么持之以恒的运动、健康的饮食、灵性和智慧的追寻、一颗善良的心、好奇、好学、自信、自爱,这些将永不过时。

别再夸我小女人了|十三幺-图12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