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谈设计:王波教授点评宝马新7系 创新中的遗憾

最近,汽车设计圈最火的话题应该就是宝马全新一代7系了。这台车上采用了很多创新的设计元素,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今天咱们就来简单聊一聊。

王波教授评宝马新7系设计创新中的遗憾-图1

之所以引发如此热烈的讨论,最主要还是因为7系的身份。它毕竟是宝马的标志性产品,也是旗舰车型。说到7系,就必须要提到2001年推出的第四代车型(E65)。这是宝马采用全新设计语言的第一台量产车,也是班戈极为大胆的设计手法的率先应用,因此也被人称为“班戈7系”(Bangle 7)。这代七系在当时最重要的豪华车市场——北美收获了大量好评,而且一举打了个翻身仗。正是因为这代7系获得如此高的赞誉,并且挽救了当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宝马,才使得宝马更加坚定地将这套全新的设计语言推广到其他各个车型上去。

王波教授评宝马新7系设计创新中的遗憾-图2

其实在每一代7系上面,我们总能看到宝马最新的设计理念。宝马也似乎更喜欢用旗舰车型来尝试自家的全新设计语言。自E65开始到现在的20年间,不断更新换代的7系在设计上还有一个显著的特征,那就是双肾格栅的尺寸越来越大了。双肾格栅是宝马的象征,也是留在人们脑海中最鲜明的品牌印象。人们总是形象地把双肾格栅称为宝马的“鼻孔”。其实以前宝马的格栅尺寸并不大,甚至一直是以小而著称的——毕竟是鼻孔,怎么能和嘴一样大呢?

然而近年来,宝马鼻孔的尺寸正在不断地增大,这主要还是受到奥迪的影响。奥迪在2004年发起的“大嘴革命”对全行业都有着深远的影响,以至于现在几乎所有的车型都把嘴越做越大。似乎谁不做大嘴,谁就是反潮流、就是OUT了。在这样的环境下,宝马加大鼻孔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当然鼻孔尺寸的增加也是经历了一个过程的——也就是说一代车型更比一代大。可能本代车型的鼻孔已经比较大了,但是看得时间长了就不过瘾了,到下代车型上就再放大一圈。

王波教授评宝马新7系设计创新中的遗憾-图3

其实第六代7系(G12)经过2019年的中期改款之后,鼻孔已经足够大了。这次放大尺寸,主要是使鼻孔在横向上更宽,两个鼻孔还有大灯完全连接在一起了。因为这代车型的车头较为低矮,所以纵向尺寸只是略做增加。而在刚刚发布的第七代7系(G70)上,车头变得更高,因此就可以在纵向上继续放大鼻孔。最终给人的感觉是鼻孔拉得更长了。

作为旗舰车型,7系必须体现出磅礴的气势和强大的气场,这才是D级豪华车应有的感觉。新7系采用尺寸更大的鼻孔也和这个因素有直接关系。反过来说,毕竟7系的体量在那儿摆着,车身尺寸、轴距等都足够大。加大尺寸的鼻孔看上去会更加协调。

王波教授评宝马新7系设计创新中的遗憾-图4

在我看来,全新一代7系和上一代车型相比,变化还是非常大的。甚至让我有点儿意外。虽然整体轮廓还保留着7系的应有样子,但是其他很多地方都有了本质上的变化。比如说侧面裙线上的金属条,上代车型就已经出现了。但在新车上则完全是通过型面关系来表达的,裙线是裙线,装饰条是装饰条,这两部分不再混为一谈。i7还在前轮拱后方点缀了一个蓝色的装饰,也是希望以此表明电动车的身份吧。

王波教授评宝马新7系设计创新中的遗憾-图5

下面咱们再来说说新7系的分体大灯——这可能是争论最为激烈的地方。我之前说过,分体大灯的设计好与不好,见仁见智。要我说,上代7系(G12)经过中期改款后,整体气场和豪华感已经比较理想了。全新一代7系采用分体大灯的设计能否被市场接受,我个人持观望态度。因为从近些年的汽车设计来看,分体大灯可能会带来一些不是特别积极的联想。

王波教授评宝马新7系设计创新中的遗憾-图6

实际上,分体大灯并不是一个多么新的设计语言。在最近的20年间,已经有不少企业进行过尝试,但这些尝试往往出现在一些小众车型上。比如2000年庞蒂克推出的Aztek就算得上是分体式大灯的先驱。但这个设计显然过于大胆,最终Aztek喜提“全球最丑的十大车型之一”的称号。2010年日产推出的Juke、2014年Jeep推出的自由光,也都是较早采用分体大灯设计的车型,评价也都不怎么高。随后还有若干车型陆续应用过类似的设计,但基本都没有引起什么关注。比较庄重的、主流的车型还是以传统的整体灯为主。

国内企业也有类似的动作。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率先在宝骏510上采用了分体大灯的设计。很快,这家企业就发现分体大灯设计是一个提升辨识度的好办法,非常有利于建立起一个鲜明的品牌形象,而这恰恰是上汽通用五菱一个存在已久的短板。

王波教授评宝马新7系设计创新中的遗憾-图7

随后,分体大灯的设计就在上汽通用五菱的车型上开始大量应用。这些车型通过强大的销售网络,快速进入中国的千家万户。但是我们都知道上汽通用五菱品牌定位较为廉价、产品的售价也不是很高。潜移默化之间,很多的中国消费者会很自然地认为分体大灯的设计大都会用在较为入门的车型上,价格最多也就是十几万、二十万左右。

电动车是采用分体大灯设计的另一个热门品类。很多电动车都采用了贯穿式的灯带,以突出智能化的感觉。但其实灯带是很细很窄的,顶多只能放下日间行车灯和转向灯,根本无法容纳用于夜间照明的灯组模块。出于这样的原因,照明模块只能往下移动,采用分体设计就成为了必然选择。

分体大灯的设计似乎正在形成一股潮流,上汽通用五菱在用、许多造车新势力也在用。这些车的共同特点就是售价并不是太高。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宝马的旗舰车型,新一代7系也采用这样的设计手法,会让中国消费者觉得和上述价位不高的车型采用的设计语言类似,这种联想很可能会是个隐患。当然宝马品牌还是很强势的,这样做会不会带来负面影响还有待观察,但我个人对这此事有所保留。

王波教授评宝马新7系设计创新中的遗憾-图8

其实大家热烈讨论的巨型鼻孔和分体大灯并不是我最关注的。我认为宝马在设计层面其实有一个大招,那就是最能体现型面处理水平的发动机罩。如果没有特别的考虑,一般普通车型发动机罩上的雕塑型面处理都是从两侧A柱下边缘引出一条线向前方延伸,然后逐渐收拢,最后汇聚在车头格栅或主LOGO处。但是宝马的发动机罩其实一直有比较独特的处理方式——A柱两侧的线条引出来往前延伸的时,在中间突然出现一个转折,随后就从中间向两边发散,然后发动机罩中间再另起两条线去刻画或强化车头主LOGO。这个发动机罩的型面比较复杂,有点像X型的雕塑型面。我们在G12中期改款的7系上就能看到这种处理方式。我觉得这是宝马非常独特的一种雕塑型面,和别的企业都不太一样。我个人还一直把它作为案例,在课堂上去跟同学分享。

王波教授评宝马新7系设计创新中的遗憾-图9

至于全新一代7系(G70),以我目前对照片的观察来判断,从中间向两边发散的型面处理好像没有了,发动机罩的整体设计又都回到从两侧往中间汇聚的普通手法。我对此不是很理解,因为能找到这样一个有特点的型面处理方法是非常不容易的。结果做来做去,又给做回去了。

所以宝马新7系的看点绝不仅仅是一个分体大灯的这个问题。要我说,最遗憾的就是发动机罩这块的设计变得没有特点了。或许对于宝马自己来说,的确是和以前不一样了,算是一个创新。但是如果放在整个行业来看,却又有些乏善可陈。至于分体大灯,如果你把车头下半部分遮挡一下,只看日间行车灯这个部分,甚至都分不出来这是什么品牌的车,这恐怕是宝马不愿意看到的。

结 语:

如果总结一下全新一代7系的造型设计,我只能说,宝马的确使用了许多创新手法。但其中有些所谓的创新要么仅仅是对宝马自己而言,要么为此而放弃另外一些精华所在,这才是令我感到最遗憾的地方。

王波教授评宝马新7系设计创新中的遗憾-图10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