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阵痛转型后,吉利的2022充满可能

2021阵痛转型后吉利的2022充满可能-图1

大手笔播种新能源,只为2022开花结果

2021阵痛转型后吉利的2022充满可能-图1

通常来讲,吉利每年的业绩发布会都会在香港举行。因为疫情的影响已经连续两年取消了香港线下活动,今年则选择在杭州举行。

即便如此,依然有两位吉利主要管理层未能来到杭州现场,采用电话拨入的形式参会。

2021阵痛转型后吉利的2022充满可能-图2

延续两年的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体现在方方面面,而过去两年恰恰是吉利新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外部的压力与内部蓬勃而生的转型动力的较量中,吉利的新芽还是破土而出。

在吉利2021年的财报中,频频提及极氪、几何、雷神混动、中国星系列等关键词。这些业绩的呈现结合财务报表来看,更能体现吉利对新能源转型的决心和毅力。

01

财力支撑实力

2021年开年,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集团内部演讲中宣布了“两个蓝色吉利行动”,一方面是吉利将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还有小排量节能汽车。另一方面,该计划还将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

混动和纯电是新能源主流市场专攻的两个方向,吉利直到2021年才梳理出这两个方向,不免遭遇舆论的压力。

2021阵痛转型后吉利的2022充满可能-图3

而在意料之外的是,吉利的“两个蓝色吉利行动”推进的速度非常之快。以极氪为例:极氪品牌在2021年4月正式发布,10月首款车型ZEEKR 001开启批量交付,截至2022年3月17日,极氪能源自建充电站已上线全国20 座城市。

在此期间,极氪还获得了来自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等五家生态伙伴的5亿美元投资,并与无人驾驶技术公司Waymo达成合作。

而“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规划的另一条主线,也因雷神混动的落地而快速推进,首款搭载雷神混动系统的产品星越L雷神混动版本将在3月底全球上市。

2021阵痛转型后吉利的2022充满可能-图4

过去几年,汽车市场的注意力被造车新势力企业占据大部分,而忽视了传统车企转型的滂沱之势。

从宣布新能源转型计划到技术、产品、市场、渠道快速布局,吉利的脚步显然更快更稳。这背后是吉利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和雄厚的财力支持。

刚刚发布的吉利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吉利总营收同比增长10.3%至1016亿人民币,净利润为43.5亿元人民币;毛利率为17.1%。

2021阵痛转型后吉利的2022充满可能-图5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的息税前利润由6.9%降低至5.4%。息税前利润更真实地反映了企业的获利能力,对于息税前利润率的下降,吉利的解释是受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研发支出上涨的影响。

具体到研发支出上,吉利2021年共投入了55亿,同比增长16%,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较2020年的5.3%提升到5.5%。

2021阵痛转型后吉利的2022充满可能-图6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FO戴庆在财报会议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在过去一年主要研发投入的内容,主要还是对雷神混合动力车型的投入,以及极氪高端智能电动车型的一些投入。同时,我们增加了对智能化和新能源方面的投入占比。这些研发投入的成果,都会在今年以及明年陆续投放市场。”

吉利在研发上一直保持着高水平的投入,过去十年,吉利整体研发上投入了1400亿元。按照吉利“2025龙湾行动”的计划,吉利在未来五年内还将投入1500亿元用于研发项目。

02

投入与产出的平衡术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整个世界的投资市场或者说资本市场会更加全面地、更加理智地看待汽车行业。大家会逐渐认识到一个具有活力的传统汽车企业在迎接汽车新四化的挑战中,在各方面竞争当中,它的优势和底蕴一定会得到重大的体现。”

2021阵痛转型后吉利的2022充满可能-图7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桂生悦在会后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2021年,“两个蓝色吉利行动”快速推进正体现了传统汽车企业在新能源转型上的巨大优势——资金雄厚。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吉利总现金水平达到280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最高水平,净现金达208亿元人民币。

尽管资金雄厚,管理层也要考虑投入与产出的平衡问题。企业要长远发展,投入与产出需要维持在一个健康的点上。

受到2021年对雷神混动和极氪汽车高强度研发支持的影响,吉利的息税前利润率水平有所降低。这从短期来看是正常的波动,从长期来看不利于企业发展。

2021阵痛转型后吉利的2022充满可能-图8

在吉利的计划中,2025年的息税前利润率目标是8%,而研发投入占收入的比重将在未来维持在5.5%左右的水平线上。

这是吉利测算出的企业健康发展参考值。而要达到这一设定保持企业健康长远发展,吉利需要通过全面架构造车,提升规模效应,降低车型研发及供应链成本,研发效率提升30%等多种手段实现。

吉利在2022年的首要发展方向,便是扩大“架构造车”优势,采用模块化架构打造的车型会提升至70%的占比,中国星占吉利品牌的比率要提升至30%以上。这一举措的目的便在于运用规模效应、提高单车售价、降低生产成本。

2021年吉利的单车售价较2020年上涨了9%到8.8万元,虽然有所上涨距离单车平均收入提升30%的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

2021阵痛转型后吉利的2022充满可能-图9

因而,吉利2020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弱化销量支柱远景、帝豪系列,主推高端系列中国星和极氪品牌产品。

2021年,“中国星”高端系列全年销售超过20万辆,占吉利品牌销量的18.3%;极氪品牌在高端智能电动车领域初露头角,首款车型001的交付量超6000辆。

可以预见,吉利未来高端的产品会逐渐发力,拉高单车售价,提升单车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的吉利财报中还透露出这样一个信号:2021年,吉利汽车技术授权和研发服务已实现45亿收入,较2020年同比增长245%。其中技术授权收入12.75亿,同比增长125% 。

2021阵痛转型后吉利的2022充满可能-图10

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表示:“高端研发助力,技术授权已成为吉利汽车新的利润增长点。”

一直坚持高质量发展,让吉利实现了多元利润结构,进而形成良性的企业发展生态:研发投入和利润获得,相互滋养共生共长。

观点:

财务报表从来不是数据,而是企业经营具像化的表现。财报像一本故事书,我们从中读懂企业在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以及未来会如何做。

翻阅吉利的2021财务报表,就像是在看吉利的思考与思考的种子落地发芽。它宁愿牺牲短时间的利润表现而进行巨大的研发投入,它宁愿舍弃舒适区而坚定打造高端产品,那是因为它知道,这些眼前的困境会在未来的某一天豁然开朗。

至少在吉利2021年的财报中,我们看到了这种苗头。

2021阵痛转型后吉利的2022充满可能-图11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7L
网友评分: 4.8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