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1

「序」

在跨入2022的新年之际,关于2021的那些深刻记忆依然萦绕心头。

人们试图去总结这一年,却总发现力不从心、词不达意。

《人物》杂志发起了一项互动,邀请读者和网友来参与讨论“我眼中的2021”,如果用“一字一年”来概括自己的2021,你是哪一个字?

评论区破防了。

点赞最高的几个词是:穷,累,难,忍,苦,当然也有爱,盼等,但每一个负重前行的人,都渴望在新年到来之际,能汲取些许前行的力量。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2

2022新年第一天,吉利官方发布了一条名为《敢为·做时代的中国星》的视频,对话了5位吉利眼中的「时代中国星」:杨澜、夏伯渝、邢傲伟、于逸飞、淦家阅(阿甘)。

越是难,人们越需要被鼓励。时光飞逝,2022已经过去20天了。身处竞争激烈、百舸争鸣的汽车行业,也常常感到迷惘,但这20天里,这条片子里的人物、语言时不时出现在脑海,于12万吉利人,这是无价的鼓励;于仅仅同身处这一巨变中的每一个人,也是一种鼓励与安慰。

2021那么难,2022会不会更难?

我们不知道,但希望每一个人与吉利一样,心中永不失“敢”。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3

2021年7月20日,郑州暴雨。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4

夏天,谁也不会把暴雨当一回事儿。直到洪水冲下来,整个城市都瘫痪了。

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被洪水逼停在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中。水一点点浸透地铁,500余人被困在地铁上,他们开始哭喊、打电话、留遗言。

很绝望。

郑州人民医院90后医生于逸飞也是被困的一员。他也给父亲打了同样的电话。他说:“爸,我可能出不去了,对我妈好点儿。”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5

后来他被救到一楼的进站口,听见隧道里面焦急地喊救命,有没有医生的声音。“我当时也没有多想,就往前冲了。”

又是一次逆行。这两年,我们看过太多人逆行的背影。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6

于逸飞开始给晕厥的溺水者做心肺复苏。心肺复苏是要每分钟按到100-120次之间,手臂太累了,就换人工呼吸。

生命是非常脆弱的,它可能因为一次呛水、一次流血不止、一次细菌感染就完全归零。这时候就需要有人能拉一拉、拽一拽。

“医生存在的意义就是救人。关乎生命的每一个细节,都要用最认真的态度去做。让我感动的是,我救上来的人在一楼等着我,他们哭着给我鞠了躬。”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7

敢为,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要往前冲。

就在于逸飞冲进地铁救人那天,郑州往东南方向1000公里以外的杭州,一位年轻的80后高管淦家阅走向台前,宣布吉利品牌“中国星”CMA高端系列正式发布。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8

两个年轻人同时踏出的这一步略显悲壮,却又毫不意外,一个是顺从医生的天性冒着生命危险挺身而出,一个是肩负中国汽车人的责任感一往无前。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中国汽车人的使命,注定是不顾一切地冲破桎梏。

中国汽车发展的历史,记录着这样一句话: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

这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向国家争取民营企业造车资质时说的一句话。

1999年,时任国家计委主任的曾培炎视察吉利集团,李书福对他说:“请国家允许民营企业家做轿车梦。如果失败,就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吧。”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9

几经周折事情终于有了结果。2001年11月,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吉利豪情登上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名录,吉利集团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

当时李书福36岁,很年轻。23年过去,李书福罕见地再次走向前台,为星越L的上市站台,为年轻的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站台。他用“划时代”来形容这款产品。

李书福说:“星越L不是一辆普通的车,它既不是一辆传统的汽车,也不是一辆新能源的汽车,但是它既继承了传统汽车的优点,又吸收了新能源汽车的亮点。”

以星越L上市为起点,吉利发布“中国星”高端系列,涵盖星越L、星瑞、星越S三款车型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10

2021年,是吉利品牌高端化“结果”的一年。2020年11月推出的首款CMA轿车星瑞,在2021年展开销量攻势,打破了自主品牌迟迟无法突破的15万价格天花板。

下半年,星越S上市,将自主品牌的售价拉升至17万,星越L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价格上升到18.52万。

年终销量中,“中国星”系列2021年的累计销量超21万辆。无论是在售价还是在体量上,真正打入了合资腹地。

从获得一次“失败”的机会到中国星系列的成功,中间不是一段虚无的时光。

淦家阅回忆说:“25年前,吉利开始造车,不是被迫的选择,也不是被要求。如果为了赚钱,当时的选择是很多的。中国太需要一个真真实实的属于自己的汽车品牌。”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11

到今天,吉利终于有底气对外说:不是合资品牌不断下压,留给中国品牌的向上发展的窗口期不多了,而是合资品牌的优势窗口不大了。

时间是个好东西。72岁的登山者夏伯渝登上珠穆朗玛峰,用了40年时间。失去双腿、身患癌症,谁能想到他能成功?

他说:敢为,最重要的是坚持,最困难的是坚持。无惧困难,永远向前。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12

李书福的经营理念是:冬天不能围着火炉取暖,要去冬泳。天气越冷,冬泳越有意义。

中国汽车产业又到了一个寒冬。后疫情时代叠加新能源转型,将中国汽车品牌技术的困境暴露无遗。

芯片危机、混动技术难题,技术成为继价格之后中国品牌需要攻克的又一大难题。

中国汽车只有靠自主研发。”淦家阅表示。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13

过去十年,吉利在研发领域投入超过了1400亿。2021年11月,吉利又宣布了1500亿的研发计划。吉利宣布要在未来五年投入1500亿,向“智能出行科技型企业”转型。

这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吉利已经展开行动。

在芯片领域,吉利已经研发出了7纳米制程的车规级SOC芯片。这是吉利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颗7纳米制程的车规级SOC芯片。

这个芯片完成车规级认证后,将在2022年量产。2024到2025年,吉利会陆续推出5纳米的车载一体化超算平台芯片,以及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算力达到256TOPS。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14

与7纳米车规级SOC芯片同步发布的,还有吉利雷神混动系统。

日系品牌在混动领域称霸多年,在全球都享有超高的知名度。如今,丰田的THS和本田的IMMD混动却在中国市场遇到劲敌。

中国有句歇后语:砖头砌墙——后来居上。吉利雷神混动就充分发挥了后来者的优势,成为既省油又兼顾动力性能的混动产品。

雷神混动可实现自学习自适应的20种智能驾驶模式,能在EV、串联、直驱(并联)之间,通过智能能量管理,计算最经济的模式来进行驱动。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15

与丰田、本田的混动模式相比,吉利的雷神混动多出了一条可实现某种工况下的增程式电驱的驾驶模式,能做到可电,可油,可增程。

雷神混动通过3挡DHT Pro的加持,在起步时加速能力可提升50%;80km/h以上的高速路,3挡换2挡,可以释放2680N·m,加速性能超日系同级30%!

中国品牌在混动和芯片等关键技术上与国外企业之间有一道巨大的鸿沟。跨越这道鸿沟是需要勇气和智慧的。

吉利目前是中国自主品牌销量一哥,旗下拥有绵长的产品线,高端化突破显露成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没有面临生存危机,甚至还活得很好。

但是吉利依然选择走出舒适区,挑战陌生的技术领域。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16

“我觉得人生最大的失败,不是遭遇挫折,而是你没有尝试的勇气。”杨澜在“敢为时代中国星”的采访中如是说道。

她还没毕业就是央视《正大综艺》的主持人,曾随团参加第一次申奥。这是一个常人无法企及的职业初始高度,但她却选择了一次次重启,朝着陌生的领域。

“勇敢迈出第一步,这就是我内心的一种敢为。”她说。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17

吉利是有担当的中国企业。在智能化、低碳化的风口浪尖,中国品牌想要抢占话语权,在芯片和混动领域投入研发力量,是吉利当下唯一的选择。

以芯片和雷神动力为代表,吉利正在编织一张“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打造“智能能源、智能制造、智能服务”三大体系,直面未来市场的竞争。

观点:

还记得在2020年年末,一位吉利高管在谈起即将到来的2021年的吉利时兴奋不已。

他说,你会看到真的不一样了。

2021年的吉利的确不一样了,却又一脉相承。

这么多年,风风雨雨,仿佛什么都经历过了,仿佛又有一颗赤子之心。

在2022年的新年,喊出“敢为”的口号,继续无所畏惧的向前。

世界混沌,每一个人都需要这种“敢”。

2022,愿大家都多一些“敢”,朝着命运带给我们的一切,奔涌而去。

2021吉利的一字一年敢-图18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7L
网友评分: 4.8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