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

在前几期《清华测试》栏目中,我们已经为大家展示了关于Jeep大指挥官动力加速、静谧性、舒适度等方面的实测过程和数据结果,见证了一台高品质SUV对于消费者用车体验的高度重视。那么本期测试项目就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燃油经济性了,毕竟低油耗能最直观的降低用车成本,是非常大的购买吸引点,都说SUV是油老虎,那么对于Jeep大指挥官这样一台7座SUV来说,它的真实油耗表现如何呢?同样用数据展现。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1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2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清华大学提供测试数据,网上车市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3

注:由于测试项目以及数据采集全部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进行,该测试场地属于保密单位,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和动态照片均在场外拍摄。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4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5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6

与传统媒体采用的“加油跳枪”然后计量差值的测试方法不同,《清华测试》栏目一直秉承着极为严谨的测试标准,就本次燃油经济性测试使用了来自瑞士Flow-Tronic品牌旗下的油耗测试仪。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7

Flow-Tronic是国际公认的开放式通道和全管道应用的创新和精确液体流量测量仪器的领先分销商和制造商,是一家通过ISO 9001-2015认证的公司。Flow-Tronic为整个欧洲的液体开放通道和加压管道应用提供流量测量服务。Flow- tronic品牌的油耗测试仪不仅用于路试,还广泛应用于台架试验中,但由于成本较高,目前在国内仅限于在科研院所、高校或汽车主机厂的产品研发单位中使用,所以权威性毋庸置疑。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8

  油耗测试仪在使用时为了保证精度会直接接入到车辆的油路系统当中,进行燃油消耗的流量监测测量,然后对应在仪器显示屏上反映出数据,这种监测结果比看仪表盘读数更加严谨且精确得多。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9

以最严谨的标准来说,车辆上的时速表在正常行驶时和对应的真实车速有时会不太准确,会有一些误差现象的发生,所以使用测试精度更高的英国RACELOGIC VBOX Ⅲ进行车速校准。按照测试标准流程,我们首先会分别测试60km/h、90km/h、120km/h的匀速巡航油耗。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10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11

城市道路最普遍的法规限速值是60km/h,也是最贴近我们日常通勤出行的时速,经过一段时间的行驶,Flow- tronic油耗测试仪反馈的数值是5.20L/100km,就算是匀速行驶,这样的测试成绩出现在一台体量不小,搭载2.0T高功率调校发动机的四驱SUV上,是非常优异的表现了吧,同级之中基本是油耗最低的水平。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12

90km/h匀速巡航测试更多是对城市环路、快速路行驶工况的模拟,这项测试中Jeep大指挥官的实测成绩是6.53L/100km。对照往期测试车辆的油耗结果,甚至能比车身尺寸更小、更轻的两驱紧凑型SUV还要省油,燃油经济性表现出色。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13

120km/h匀速巡航测试则是模拟通畅高速的行驶工况,这也是我国开放道路最快行驶速度的法规限定值,其实超过100km/h后,发动机转速已经超过了最经济的区间,在这项测试当中,Jeep大指挥官的实测成绩为10.11L/100km,大概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基本和相同性能级别、体量的四驱SUV在90-100km/h匀速巡航的油耗处于同一水线,在同级之中是比较省油的。

以上车辆等速巡航状态虽然在日常驾驶场景中会涉及到,但依旧是理想工况,不涉及日常拥堵路况。针对这种情况,清华大学教授推出了城市15工况油耗测试法,用于测试日常驾驶场景下的油耗,包括怠速、加速、减速、停车、起步等。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14

具体测试方法为:1挡加速至15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49s;1挡换2挡加速至32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68s;1挡2挡3挡加速至50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78s。每一次怠速、加速、匀速、减速都称为一个工况,在总共195s的测试时间里,一共有15个行驶工况,累计行驶约1.01km,测出汽车在1.01km里走走停停行驶所消耗的燃油,折算成百公里油耗。

通过对城市15工况油耗测试法的解读,不难发现这是对日常通勤状态下车流缓行,拥堵,走走停停状态的模拟,测试结果非常能代表复杂交通路况下真实油耗水平,在这项测试中,Jeep大指挥官的油耗成绩为10.62L/100km,对比在120km/h匀速巡航时只有细微增长,要知道这可是模拟城市拥堵路况下的油耗水平,驾驶经验丰富的朋友肯定知道,一般2.0T+四驱的SUV,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肯定要到13L往上了,所以说Jeep大指挥官的省油能力是非常出色的。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15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16

 发动机要节油,必然要从两方面入手—最大利用和最小损失,燃油利用更充分以及降低机械摩擦损失、热损失等负荷,Jeep大指挥官所搭载的2.0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正是遵循这个原则,有着不少领先的技术投入。

1、高效燃烧

相比常见的多点电喷,这台2.0T发动机使用的是缸内中置直喷技术,不仅燃油雾化效果更好,而且喷嘴位置居中,由上到下,可以使得油气能够在整个气缸内充分、均匀的混合,从而使燃油充分燃烧、每一滴油都能发挥出能效,能量转化率高,降低油耗。

2、深度降摩擦损失

发动机内部各部件是机械硬连接,所以运作起来势必会有一部分做功损耗,这台2.0T发动机使用的低摩擦凸轮轴轴承能有效减少轴承的摩擦,从而减少发热,将更多的能量用在驱动汽车上,这样发动机用相同的能量能做更多功,从而降低油耗。

而可变排量机油泵通是过电信号按发动机需求分配机油供给,既保证发动机正常润滑压力,又不会由于持续过高供油量导致内耗,造成能量损失,一定程度上帮助省油。

   3、废气再利用

独立冷却EGR技术让废气迅速降到合适温度,充分利用成为“肥料”吹给涡轮,同时经过处理的废气还可以充当一支镇定剂的作用,破坏了污染源NOx所需的高温富氧的条件,这项技术不仅可以降低氮氧化物排放,还能改善燃油经济性和提高涡轮寿命。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17

除了发动机本身的技术优势外,降低油耗,变速箱需要做的就是帮助控转速,各工况下发动机拥有合理转速是基础条件,其次就是尽可能的降低发动机最高转速。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18

维持发动机在最优转速区间的理念,始终贯穿于这台采埃孚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工作过程当中,低速下,绵密的齿比会促使变速箱更积极的换挡,达到最优转速;而高速时,同等车速下,相比6AT、8AT变速箱也能更好降低发动机转速,从而降低油耗。与发动机配合密切,对转速做到了相当不错的把控。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19

大家的固有印象当中,可能都会觉得四驱车型会相对费油,Jeep大指挥官搭载的是业内首创带后桥分离技术的Active Drive智能四驱系统,会根据行驶环境以及路况的不同,智能切换是两驱还是四驱行驶,如果是复杂路况,非铺装路面,系统会无缝切换成四驱状态,带来更好的抓地性和通过性,保证安全;如果在普通行驶环境路况较好的情况下,是100%两驱动力行驶,确保更低的油耗表现。

高能低耗最优输出清华测试Jeep大指挥官燃油经济性-图20

对于一台燃油车型,低油耗无论何时都能带来极强的购买吸引,特别对于一台体量不小,强动力的四驱SUV来说,拥有出色的燃油经济性我认为是领先技术水平和造车实力的最直观展现了,落实到Jeep大指挥官上,2.0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采埃孚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一套出色的全路况动力总成,真正做到了高能低耗、最优输出,在意燃油经济性,又希望拥有更具快感的动力输出,30万价位选择一台全面满足的SUV,Jeep大指挥官不要错过。

大指挥官
大指挥官 网友评分 : 4.89
参考价 : 23.9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