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马一体再次进阶,山路试驾长安马自达CX-30 EV

什么人才能有资格称之为忠实粉丝?有人说至少是要买三件产品以上才行。我对马自达相信是符合这个标准的,自家里第一辆车-海马的323开始,后续家里又买了一辆进口的马自达5,以及自己买了一辆长马的昂克赛拉。尽管三辆车的制造地并不相同,但这三辆车都有着马自达多年来所贯彻的精髓-操控,或者用了一个更准确的说法-人马一体。

人马一体再次进阶山路试驾长安马自达CX-30 EV-图1

人马一体再次进阶山路试驾长安马自达CX-30 EV-图2

因此,当我听到马自达即将推出一款纯电SUV时,不禁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与好奇。毕竟,在我所体验过的那么多电动车中,小鹏、荣威、奥迪等等,还没有一辆车能和操控扯上一点关系。我很好奇,在这2000多公里的绿色海岸行中,身为纯电SUV的CX-30 EV真的体验得到上“人马一体”四个字吗?

人马一体再次进阶山路试驾长安马自达CX-30 EV-图3

都知道马自达的操控好,却不知道马自达的操控好的不一般

说起马自达大家都能联想到操控好,但只有马自达粉丝和资深车主才知道马自达的操控好的不一般。不像宝马、ALFA这类欧洲品牌,马自达的操控不止是底盘扎实、指哪打哪,这类与舒适性完全相反的运动性。马自达的操控更偏向于“好开”,底盘的回馈、油门的跟脚这些驾驶感受才是马自达的操控体现。例如,我家老323的底盘是几十年前的设计,也是平平无奇的前驱车,但是山路上总能给你一种车尾先走的感觉。

人马一体再次进阶山路试驾长安马自达CX-30 EV-图4

马自达的操控更偏向感受,而非某种硬性指标。我悲观地认为CX-30 EV达不到这种高度。

好在,我的悲观只是一次臆想。

人马一体再次进阶山路试驾长安马自达CX-30 EV-图5

2000多公里的海岸行中不乏雁荡山这类的山路,而CX-30 EV这辆纯电SUV总能给我不小的惊喜。我将分为动力、制动、底盘和避震四个部分,为大家细致地讲讲的CX-30 EV的“人马一体”是什么感受。

动力-线性轻快

看到小标题可能很多人要吐槽一句,电动车的动力线性不是废话嘛!还用着说?其实不然,虽然电机本身输出是完全线性的,但是驾驶者的感受会因为电机扭矩瞬间释放的关系,实际感受并不线性,反而会有一种背后给人打了一拳的感觉。电机想要做到真正的驾驶感受线性,需要一定深入的调教。恰好,调教是马自达的看家本领。

人马一体再次进阶山路试驾长安马自达CX-30 EV-图6

一旦踩上油门,你会发现CX-30 EV的起步很像创驰蓝天的自吸燃油机,加速很细腻、很自然、很轻快,似乎动力输出的曲线与人体最佳动力曲线是完全一样的。当你再踩油门的时候,又能感觉到CX-30 EV动力储备是比较充沛的,218马力是国内在售车型中动力最大的一辆马自达,实实在在百公里加速8秒多的速度感。可以说,CX-30 EV在保持了电动车在加速和动力上的优势外,兼顾了车主的驾驶体验。

人马一体再次进阶山路试驾长安马自达CX-30 EV-图7

制动-均衡稳当

电动车的刹车往往比较难做,一方面是电机的加速响应要比燃油机快得多,相匹配的刹车也应该要有足够的前端刹车力,不然加速够快、刹车力不从心也很难受。另一方面是能量回收得足够细腻,回收的力度太大会有不爽的拖拽感,回收的力度太小就对续航没什么帮助,是一个难以平衡的选择。

人马一体再次进阶山路试驾长安马自达CX-30 EV-图8

CX-30 EV的刹车就很能体现马自达的调教功底,首先,刹车力是完全充足的,能够匹配得上218马力。刹车的脚感也足够细腻,虽然外面看不出来刹车片是什么材质,但是能感受到刹车片摩擦起来的阻尼刚刚好。CX-30 EV的能量回收分成了三挡,前两档几乎感受不到什么能量回收介入。最重一档的回收力度刚刚好,在驾驶者刚松油门的那一下,回收力度不会突然加大,而是像人踩刹车一样慢慢地渐入。在我所体验过的电动车中,包括特斯拉MODLE3 在内,CX-30 EV的能量回收是让人感受最舒服的。而且这种舒适的能量回收并不是牺牲续航换来的,能量回收最多为CX-30 EV提供90KM的里程。

人马一体再次进阶山路试驾长安马自达CX-30 EV-图9

底盘-侧倾柔和

本身SUV的底盘调教相对轿车来说差了一点,而且纯电SUV经常会因为电池布局不得当,重心过高的缺陷被进一步放大,侧倾会特别明显。尤其对于15万-25万的非豪华纯电SUV来说,由于缺少底盘调教的经验,这个价位几乎找不到底盘能打的车。

人马一体再次进阶山路试驾长安马自达CX-30 EV-图10

相比之下,CX-30 EV的底盘之优秀实在难能可贵。其底盘设计并不直接沿用燃油版的CX-30,而是针对电池布局进行全新设计。在不增加离地间隙的前提下,电池包被安排在了地板下面。这么做的好处是一方面不占用车内空间,另一方面大幅降低了车辆重心。虽然CX-30 EV是一辆SUV,但是开着它在山路游走转弯的时候,其抗侧倾表现可以媲美轿车。在连续转弯的时候,能感受重心转移地非常柔和,没有一丝强烈的晃动感,用“行云流水”来形容一点都没有问题,是最能体现“人马一体”的方面。

人马一体再次进阶山路试驾长安马自达CX-30 EV-图11

避震-回弹舒适

相比同级的燃油车而言,纯电车会因为车重大幅增加的关系,对避震性能的要求更高。在这一点上,CX-30 EV的避震性能完全够格,1.6吨左右的车经过一些大坑洼时,能够绝大部分过滤掉较大的震动。对于一些较为细小的碎石坑洼路面,CX-30 EV也能够充分过滤干净。

人马一体再次进阶山路试驾长安马自达CX-30 EV-图12

我对CX-30 EV的避震最满意的地方在于回弹,马自达原厂的避震调教向来都是比较适中的。既没有宝马那种特硬、特脆的感觉,也没有丰田、日产那种0.5倍过度慢放的感觉。回弹的阻尼感就像是吸收适中的海绵一样,细腻、柔和且舒适。就家用车的需求而言,我认为CX-30 EV的避震回弹尺度把握得刚刚好。

人马一体再次进阶,CX-30 EV仍然是一款让人喜欢的马自达

人马一体再次进阶山路试驾长安马自达CX-30 EV-图13

动力的轻快、制动的均衡、底盘的柔和、避震的舒适,各个方面的精心调教构成了CX-30 EV的“人马一体”。CX-30 EV避开了纯电动车容易犯的各个缺陷,尽可能还原了燃油车的驾驶感受。让你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好开”,什么是真正的“人马一体”。在我这位忠实粉丝眼里,即使在电动机领域,通过CX-30 EV也能感受到马自达所带来的驾乘愉悦。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