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传递中国声音的保时捷“产品经理” 聊新Macan

小伙伴们要知道,能与保时捷资深的“产品经理”聊车的机会其实不多的,而且还是与一位在保时捷总部产品规划部工作了十几年的资深老员工聊。TA就是现任保时捷中国产品管理副总裁 白闻展(Lars Buchwald)先生。本次的话题是聊焕新上市的新款Macan。去年白先生加入保时捷中国,了解了中国市场和客户后,他觉得很有趣、很激动!白先生主要的工作就是把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各方的声音与信息整合成一个完整的“中国声音”,传递到德国总部,最终反馈到车辆的研发过程中。这么一看,和他聊新款Macan可是有点意思了呢!

负责传递中国声音的保时捷产品经理 聊新Macan-图1

负责传递中国声音的保时捷产品经理 聊新Macan-图2

Q:Macan国内的客户中,女性客户占比为多少?新款车型对女性客户的吸引点有哪些?

白闻展:中国保时捷客户的整体性别比例是非常均衡的,基本都是50:50,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情况。Macan也差不多,客户的男女比例大概是40:60。

Macan的车型定位是非常独特的。在它推出之前,中型SUV市场还是以功能性为主,那么Macan是很好地补足了这个细分市场对于设计、豪华、动感的期待,这也是Macan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的原因,在中国尤其如此。因为这款车既实用,又有生活方式导向。对于女性客户,她们对设计、豪华感及舒适度有更高的追求,在这些方面Macan的表现是很突出的,保时捷之后也会继续深耕。

负责传递中国声音的保时捷产品经理 聊新Macan-图3

负责传递中国声音的保时捷产品经理 聊新Macan-图4

那么在新款Macan上,我们首先对外观进一步改进,让造型看起来更具肌肉感、更硬朗,尤其是前部和后部。同时,我们也保留了那些一直以来广受好评的、很优雅的车身线条设计,很多女性客户也很喜欢。

再说到车内,从设计到功能的升级都赋予了新款Macan一种优雅、实用且舒适的内饰氛围。比如提供氛围灯。再比如常见于顶级车型的模拟时钟被很多人视为传统豪华的象征,这次也成为了新款Macan的标配。保时捷还为新款Macan提供了丰富的辅助系统,包括更先进的大灯、停车辅助系统,所以日常实用性也进一步提升。所以,我们相信这次新款Macan的整体提升是能更好地满足整体客户的需求,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女性客户。

负责传递中国声音的保时捷产品经理 聊新Macan-图5

负责传递中国声音的保时捷产品经理 聊新Macan-图6

Q:新款Macan在选装方面有哪些新增的亮点配置?

白闻展:Macan的客户对于个性化服务也青睐有加。今年大约有89%的Macan都进行了个性化配置,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是一个很高的比例。所以我们的新款Macan也在进一步拓展个性化的自由度,个性化配置超过 200种,还加入了3种新颜色、7种新车轮设计,跟车子的整体搭配很亮眼。

我们还发现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中国客户渴望表达自我,且更愿意花时间去等待自己的个性化车辆或者产品。也有越来越多的客户愿意走进展厅,自己去设计一台专属爱车,再等上几个月,然后收获一台非常独特的、满足个人需求和风格的保时捷。

负责传递中国声音的保时捷产品经理 聊新Macan-图7

那么保时捷在个性化可能性、豪华感等方面也是做到了与这个大趋势相匹配,包括我们的独家定制部门 Porsche Exclusive Manufaktur,这是保时捷非常引以为豪的服务,也是在中国市场很受欢迎的。

Q:现在保时捷的车型基本都用上了PCM 6.0的系统,那么这套系统是否能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数字生活的需求?新款Macan在车载数字化方面有何改变?

白闻展:车内的数字化功能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尤其如此。为了满足中国独特的数字化需求,我们今年年初也成立了保时捷(上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希望能够开发更具针对本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这也将成为我们未来继续深耕的一个领域。

至于新款Macan,整体的内饰都有很明显的升级,更加有科技感。全新的中控台让操作更轻松便捷。我们也升级了Apple CarPlay,这也是使用量很高的一项服务,无线的功能也更便捷。整个保时捷通讯管理系统(PCM)为新款 Macan 提供丰富的功能与服务。

负责传递中国声音的保时捷产品经理 聊新Macan-图8

Q:有消息称,未来Macan将会全面电动化,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此次改款的保时捷Macan是否为最后一款燃油版Macan?那么这款车未来会销售多久?

白闻展:首先我想谈一下保时捷整体的战略规划。这个战略当然是要为未来做准备,因为大家都不知道未来的走向,所以保时捷现在是“三管齐下”的战略布局,包括传统的内燃机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及纯电车型。目前三种动力布局在中国市场都有供应,并且都获得了很好的反响,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电动车需求是稳固增长的。所以,我们希望凭借这个“三管齐下”的政策,去满足不同需求,确保向对的人提供对的产品。

针对内燃机版Macan会销售多久的问题,这完全取决于市场需求,我们希望尽可能满足消费者的期待。另外,保时捷也会在2023年发布纯电版Macan,纯电版和燃油版会并行销售一段时间。所以,我们会灵活地应对未来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动向。

负责传递中国声音的保时捷产品经理 聊新Macan-图9纯电动Macan测试车

Q:除了在华销量最高,还有什么原因令保时捷在众多车型中首先选择Macan推出纯电动版本?

白闻展:谈到纯电动车型,Taycan是保时捷的第一款纯电动跑车,是我们全新的一个产品线,自发布以来累计在中国交付了约5000台,其中今年交付了4000多台,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可以说获得了开门红!

为什么选择Macan做纯电化?我们认为将紧凑的车型做电动化是更合适的。对于Cayenne和Panamera这样大型的车型,我们已经做到了一定程度上的电动化,并且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我们认为相对于前两者来说,更紧凑的Macan并不适合进行混动的改造,因为无法兼顾理想的性能和实用性。所以我们决定推出纯电动的Macan。

Q:保时捷对于新款Macan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有何期待?

白闻展:对于保时捷整体和Macan而言,中国都是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自2014年问世以来,Macan能够成功获得中国客户的青睐,主要得益于它独特的车型概念,作为一款中型SUV,它结合了运动、优雅与功能性。它有非常棒的设计、不凡的驾驶乐趣,以及强劲的性能,这些都是吸引客户的点。现在的新款Macan也在继续深化这些客户所关注的核心优势,确保这款车独一无二的吸引力,所以我们相信它能续写在中国的成功。

负责传递中国声音的保时捷产品经理 聊新Macan-图10

Q:中国市场未来会有哪些新能源产品规划,包括纯电和插混?

白闻展:到2023年保时捷会推出纯电动Macan,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Macan一直以来都非常受中国客户的欢迎,是中国销量最高的保时捷车型,所以很值得关注。

另外,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四门车型,包括Panamera和Cayenne,也已经有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售,已经一定程度上地实现了电动化,由此我们也积累和很多电气化的经验和优势,我们也会继续深化。这是目前比较明确的计划。接下来,我们也会基于“三管齐下”的战略,继续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负责传递中国声音的保时捷产品经理 聊新Macan-图11

结 语:

对于保时捷Macan这款中国销量最高的保时捷车型,改款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卖的太火,客户期待自然就越高。此次改款依旧是欧洲总部主导,但从此次与保时捷中国产品管理副总裁 白闻展(Lars Buchwald)先生的沟通中我发现这位“产品经理”对中国的客户是越来越感兴趣,这是一个好消息!除了新款保时捷Macan之外,将有越来越多的保时捷新车革新将考虑中国客户的感受。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有自己的要求,而且需求越来越大,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中国已经连续几年蝉联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保时捷认为需要一个特别的、专属的组织架构,能够把中国的声音传递到德国总部,反馈到车辆的研发过程中,这就是白闻展在中国最重要的工作。所以会关注产品的营销、市场的走向、竞品的比较,当然还有消费者的需求。同时,白闻展的团队也会负责整个中国的充电网络布局和数字化产品,这方面现在已经很重要了,未来也会更加重要。

同时,白闻展的团队也会负责技术法规,要保证准确的官方信息,比如车联网、V2X等等。所以需要一个部门来把政府的信息举措、客户的声音、市场的声音等等,整合成一个完整的中国声音,传递到德国总部。这就是保时捷为什么成立产品规划部和白闻展来华工作的原因。

如此看来,保时捷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历史新高!届时,相信有“中国元素”的保时捷Macan在内的保时捷车型将会持续热销!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奥迪Q6 奥迪Q6 46.76万起 获取底价
途锐 途锐 53.38万起 获取底价
宝马X5 宝马X5 61.2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