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项全能”的创新强手iX开始,重新认识宝马数字化战略!

在中国,每天有超过70辆的宝马工程车在道路上进行测试,超过40度的吐鲁番、零下30度的海拉尔......不少极端自然地区都留下了宝马测试车的身影。

而这些,只是宝马集团践行“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战略的缩影,除了把最可靠的产品、技术带给中国消费者,宝马这一豪华汽车市场领头羊,同样也持续在“第一时间”将其更高阶的量产产品带到中国市场。

即将在年底登陆国内的创新BMW iX,这一集宝马在创新科技、机械物理层面最新技术的中大型纯电动SUV,就是这样一款具有很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8月17日,“2021宝马创新日—数字互联”沟通会上,就创新BMW iX以及其所搭载的全新BMW iDrive,来自中国本土化研发团队的宝马工程师向外界详细地展示了宝马集团对数字化的战略布局及研发理念。

从五项全能的创新强手iX开始重新认识宝马数字化战略-图1

通过“五项全能”的创新BMW iX(率先应用全新电子电气架构、5G互联、量产eSIM、超宽带UWB、CCC 3.0技术),我们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宝马集团的数字化技术,以及其赋予用户的高质量使用体验。

此前,宝马大中华区总裁高乐先生在去年宝马中国数字化体验媒体沟通会上曾表示:“数字化早已渗透到宝马的研发、制造、车机端数字化体验以及包含无数接触点的客户旅程之中。当下,宝马在中国正在数字化的道路上快步迈进。”

从五项全能的创新强手iX开始重新认识宝马数字化战略-图2

“三步走”战略稳步推进

想要更好地了解宝马的数字化、电动化,我们不妨回过头看一下宝马集团的企业战略。

先看下行业背景,当前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化大势所趋,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将是全球汽车行业的核心议题。近两年来,包括宝马集团在内的各大跨国车企将动辄数百亿、数千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砸向了这些技术领域。

很显然,执豪华汽车市场牛耳的宝马集团,不愿意错过这一轮汽车产业变革的盛宴,通过2025年前超过300亿欧元的巨额投资以及一系列前瞻的战略布局,继续扮演行业领先者的角色。

年初的2020年度财报大会上,宝马集团未雨绸缪,宣布了“三步走”战略,其中强调未来宝马的“新世代”系列车型将具备完全重新设计的IT和软件架构,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以及全新可持续理念。

当下,正处在宝马集团“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即基于智能车辆平台架构(smart vehicle architectures)和高度灵活的生产网络,在同一款车型上推出搭载不同驱动技术的智能化产品。

从五项全能的创新强手iX开始重新认识宝马数字化战略-图3

而即将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中大型豪华纯电动旗舰SUV——创新BMW iX,以及其所搭载的BMW iDrive 8.0就是这一阶段最新的技术成果。

这也意味着,宝马集团“三步走”战略最关键一步,即将在其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落地。很大程度上,以iX等为代表的最新i家族产品的市场表现,将决定宝马后续战略效果能否达到预期。

5项“全能”的创新BMW iX

上文所提到的智能车辆平台架构(smart vehicle architectures),其最新的技术应用就是即将面世的全新BMW iDrive系统及其所包含的BMW操作系统8.0(BMW Operating System 8)。

而要想实现更智能、更高效、更便捷的智能驾驶控制,则需要在包括电子电气架构、车内外通信等在内的底层技术上进行系统性地升级。这些,也已经被全新BMW iDrive一一实现。

从五项全能的创新强手iX开始重新认识宝马数字化战略-图4

根据宝马的介绍,即将上市的创新BMW iX配备了全新BMW iDrive推出的诸多开创新科技,简单可以概括为“5项”第一,包括首次在汽车总线系统中使用千兆以太网,首次在豪华汽车市场应用5G互联技术,首家将eSIM(嵌入式SIM卡)投入量产,率先在汽车中投入UWB超宽带技术,应用CCC 3.0通讯标准。

那么,这些看着非常高大上的技术,如何在实际使用中体现出其先进性呢?

从五项全能的创新强手iX开始重新认识宝马数字化战略-图5

举个例子,作为首家在汽车总线系统中使用千兆以太网的汽车生产商,宝马为iX配备了约40个不同的传感器,用于解决超过90%的包括自动辅助驾驶等功能所产生的数据。这种情况下,只有使用最快传输速度达到每秒30Gbit的千兆以太网,才能保证各个功能的安全性和用户体验的顺畅。

从五项全能的创新强手iX开始重新认识宝马数字化战略-图6

5G技术方面,作为全球首款采用5G互联技术的豪华车型,iX配备的5G技术高速低延迟的属性扩展了车辆与外界互联的可能性,将在信息、娱乐、驾驶安全和自动驾驶领域带来创新的出行体验。未来,5G还将为车路协同等技术赋能,让每一辆BMW汽车都成为智能、互联的移动终端。

简而言之,就是通过系统性的解决方案,赋予操作系统更快、更强的潜力。

“走心”的本土化战略

当然,即便如此前瞻的产品技术,也需要通过适应性改造,让其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毕竟,除了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及品牌,本土化“改良”也一直是宝马品牌能够长期笑傲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比如宝马5系/3系/X1等产品针对中国市场进行轴距加长、推出专供中国市场的M运动、曜夜版车型等。

从五项全能的创新强手iX开始重新认识宝马数字化战略-图7

这里,宝马的数字化研发团队,花了不少心思。比如BMW iDrive中,针对车内的提示音,以及交互画面,都有中国元素。而My BMW APP中,宝马中国以及领悦研发团队根据中国市场需求进行定制开发,新增了更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社区、会员等板块,这些未来也会推广到宝马全球其他市场。

如此快速地针对中国市场做出改进,也是宝马集团足够重视中国市场、重视中国消费者的体现。2013年在北京启用一代实验室,2017年建成并启用二代实验室——宝马北京研发中心可用性研究专业空间。在过去的15个月内,宝马集团用研团队针对全新一代BMW iDrive的HMI人机交互系统在中国完成了将近700小时的访谈,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累计超过4,000小时。

通过大量真实用户走访、调研得到的宝贵数据,被反馈给宝马中国本土化研发团队,让宝马可以在产品服务上更加精进。

中国作为全球数字化市场发展的前沿阵地,也受到了宝马集团更多的重视。目前宝马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在北京、上海、沈阳设立三大研发中心,与领悦、宝马诚迈两家数字化公司一同组成“3+2”研发网络,有力地保障宝马各项先进技术更好、更快地在中国市场落地,进而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