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发布不到1年量产车就下线 岚图给业内上了一课?

品牌发布不到1年量产车就下线 岚图给业内上了一课-图1

新能源产销持续火爆、“蔚小理”垄断市场TOP3的格局发生变化……近来,随着新能源市场“蛋糕”增大,竞争日趋白热化,市场新闻热点轮换进入频繁期,但就在“新闻热不过一周”的状态下,各界的目光却在一款新车型-岚图FREE上停留了将近半个月。

为什么一个全新品牌推出的第一款车型会 “勾住”行业目光如此之久?为什么它会持续成为各界的“话题”与“谈资”呢?

品牌发布不到1年量产车就下线 岚图给业内上了一课-图2

回答这个问题,就不得不先简单地回顾一下岚图的发展历程。

2020年7月,岚图面向全球消费者公布中文名称,同月发布品牌战略;2021年6月19日,岚图FREE正式上市,售价分别是31.36万元和33.36万元,并开始接受预定;6月30日岚图FREE首台量产车正式下线,并公布将于第三季度开始交付。也就是说,在一年的时间里,岚图汽车完成了品牌发布、品牌定调、商品车定型、生产线调试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这一系列工作并量产下线,同时又能卖到30万元以上的车企,仅岚图一家。

这被业内称为“岚图速度”。

“岚图速度”,究其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其独创了“岚图模式”,一次集股权结构改革、组织架构调整在内的全方位改革。

一、股权结构改革-让每一个员工都在为自己奋斗

不管做什么事情,心态很重要,尤其是汽车行业,岚图是传统汽车企业中的新品牌,背负着重大使命,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岚图的品牌定位是“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以“让汽车驱动梦想,为美好生活赋能”为品牌使命,重要的是每一位员工是否有这种使命感。

前段时间,岚图汽车成立独立法人公司,核心员工持股超过10%。这样改革让每一个员工不再是打工者心态,而是以一个共同创业者的身份去工作、去奋斗,无论是积极性、使命感或是效率都会有极大的提升。

品牌发布不到1年量产车就下线 岚图给业内上了一课-图3

二、最大限度发挥东风汽车的强大体系能力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曾表示,一个新公司和母公司之间是不能割舍的,母公司有积淀,新公司有创新,可以形成互补。

与其他行业不同,汽车从设计到研发,从生产制造到定价销售以及售后、渠道布局等等,是一个十分庞大的产业。这套体系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这也是造车新势力们最弱势的地方,也是“岚图速度”胜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首先是研发方面。

早在2001年,东风公司就成立了中国首个专门从事电动汽车研发和产业化的企业—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在核心三电等领域上实现了众多技术突破和积累。2016年,东风公司开始对三电系统进行了全价值链的布局,并通过为集团内部的东风自主品牌、东风日产东风本田配套,外部则为众泰、吉利、北汽福田等企业供货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制造经验。

2018年,岚图项目组(当时称为H项目)成立。项目组,在东风将近20年新能源研发经验的基础上,与华为、博世、天和、腾讯在内的顶级供应链体系达成战略合作,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出极具竞争力的车型。

其次是在生产制造环节。

岚图汽车在东风汽车52年造车底蕴基础上,充分吸收最新产业革命成果,大量采用IoT、大数据、边缘云及AI等技术,对工厂设备进行实时监控,提升厂内物流效率,提高生产管理水平,打造出了符合工业4.0标准的世界级数字工厂。

品牌发布不到1年量产车就下线 岚图给业内上了一课-图4

岚图世界级数字工厂拥有欧系高端生产体系、先进工艺技术、智能监控监测体系、全球一流供应商体系、超12000项评价标准的全流程豪华验证体系,能够为用户提供无焦虑的新能源产品与用车体验。

品牌发布不到1年量产车就下线 岚图给业内上了一课-图5

结语:岚图汽车是东风“科技跃迁、新能源跃迁、智能跃迁”的先行者。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蔚来从品牌成立到第一台车量产下线,花了4年时间。在东风汽车强大的体系下,岚图汽车构建了“岚图模式”,跑了“岚图速度”,给行业树立了一个范本,造就了一个新标杆。

东方风起,绘就岚图!岚图FREE即将在第三季度交付,其是否能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后来居上者,值得我们期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