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有多硬核?全新荣威RX5 PLUS性能解析

纵观如今的国内汽车市场,占据各细分领域销量榜首的多数为自主品牌车型,这也从侧面证明自主品牌已全面进入蓬勃发展阶段。它们不仅在科技配置、性价比上占据优势,并且在最核心的动力总成方面也有所建树,实力比肩甚至超越合资品牌。

作为汽车最核心的技术之一,可谓是掌握发动机技术便掌握了话语权,自主企业在这些年的不懈努力下,也出现了许多性能亮眼的发动机,全新荣威RX5 PLUS搭载的蓝芯1.5T发动机就是不折不扣的优秀代表。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有多硬核全新荣威RX5 PLUS性能解析-图1

这款1.5T高功率性能发动机,动力输出强劲,更兼顾高效燃烧和平顺静音,为消费者带来的驾乘体验优异。另外,该发动机还斩获了“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大奖,硬核实力可见一斑。今天我们就跟随工程师的脚步,一起看看全新荣威RX5 PLUS的发动机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电控涡轮增压、双VVT技术加持,动力响应积极

全新荣威RX5 PLUS搭载的1.5T高功率性能发动机,可实现133kW最大功率、285N•m最大扭矩,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8.7S,性能表现领先同级车型。也是机缘巧合,笔者前几天刚好实际测试过全新荣威RX5 PLUS的动态性能,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与其他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它的油门响应十分积极。

得益于电控涡轮增压技术,发动机的低速扭矩被大幅提升,在1500rpm便可实现最大扭矩,传递给消费者的最大感知便是一脚油门踩下去,动力响应十分积极,丝毫没有低速时的涡轮迟滞现象。低惯量涡轮增压响应迅猛,同时电控旁通阀的加入,使得增压器响应提高25%,时间明显缩短,即便是在市区驾驶频繁启停的车况,发动机也能及时响应。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有多硬核全新荣威RX5 PLUS性能解析-图2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有多硬核全新荣威RX5 PLUS性能解析-图3

双VVT即是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是VVT技术的升级版,不同于VVT只能对进气门进行调节,双VVT可对进排气门同时进行调节。这也确保了其拥有低转速扭矩大、高转速功率大的优秀性能,有效提升发动机动力,让全新荣威RX5 PLUS的动力输出响应更快、更敏捷。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有多硬核全新荣威RX5 PLUS性能解析-图4

高效燃烧、减摩优化,百公里油耗低至6.9L

小排量盛行的时代,不仅为满足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也是因为油价飞涨,经济性更佳的车才能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全新荣威RX5 PLUS搭载的1.5T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自然会在燃油经济性上下足功夫,通过一系列技术的应用,使得发动机燃烧更充分,排放更低,百公里油耗低至6.9L。

首先要讲到的便是350bar中置直喷燃油系统,该技术原本应用在柴油机上,后来才广泛用于汽油机。简单来说,就是汽油在高压油泵的推动下,从多孔式喷嘴中喷出,燃油雾化效果更好,使得气缸内的燃料燃烧的更加充分。关键的是,全新荣威RX5 PLUS的这套直喷系统,在缸内的压力达到350bar,并且采用中置直喷的布局形式,燃烧更加均匀。发动机还使用了宝马X5同平台精密组件,两者配合燃烧更为高效清洁,不带GPF即可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有多硬核全新荣威RX5 PLUS性能解析-图5

我们都知道,发动机燃烧后的热能并不是都转化为动能,能够有效运用的能量仅为30%左右,而大部分热能都以排气、冷却和机械损失等形式消耗掉了,机械损失绝大部分为摩擦损失。因此,全新荣威RX5 PLUS搭载的第二代蓝芯1.5T发动机,着重优化发动机的摩擦损失,通过活塞环弹力优化、改进型链传动、齿形优化、低摩擦导轨型面等先进技术,较一代产品有明显提升,整机机械摩擦功降低约23%,带来油耗收益2%。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有多硬核全新荣威RX5 PLUS性能解析-图6

虽然消费者感知到的数字仅为2%,但由于发动机零件的极其精密,这一进步的背后是无数零部件间的优化与配合,才能真正做到高效省油。

全面抑制发动机噪声,静谧性值得肯定

静谧性可谓是车辆档次感最直观的体现之一,因此全新荣威RX5 PLUS从源头抑制,全面降低发动机的噪声,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一个静谧舒适的出行空间。

NVH静音优化系统主要包括三大块噪声的抑制,分别是燃油系统的噪声、各类增压器的噪声以及发动机整机辐射噪声。通过对中置350bar高压燃油系统结构的布置优化、控制参数和吸声隔声设计优化,从而大幅降低燃油系统噪声。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有多硬核全新荣威RX5 PLUS性能解析-图7

增压器虽然有提高功率,降低油耗的作用,但在使用过程中会有较大的噪音,因此全新荣威RX5 PLUS通过对电控增压器流道、涡轮、执行器、泄压阀以及壳体设计优化,有效降低了增压器工作时的噪声。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有多硬核全新荣威RX5 PLUS性能解析-图8

最后是发动机表面辐射噪声,其实它是发动机结构振动的结果,主要包括工作时正时齿轮及链条声、活塞敲击声、配气机构声及其他噪声。针对此问题,全新荣威RX5 PLUS的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沉着应对,拥有专利的超静音逆齿形凸轮驱动链条技术、带隔音罩进气歧管、铸铝+铁皮油底壳的使用,实现发动机整机辐射噪声仅为72dB,与竞品发动机相比优势明显。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有多硬核全新荣威RX5 PLUS性能解析-图9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有多硬核全新荣威RX5 PLUS性能解析-图10

写在最后:

当然,全新荣威RX5 PLUS 1.5T发动机的硬核性能,也不能忽视软件赋能和严苛路测实验的辅助,毕竟发动机是一种极其精密的工程,需要各部件和环节间的无缝配合。

此次的发动机解析会确实让笔者受益匪浅,仿佛回到学校重温了一堂极其专业的发动机课程,了解到1.5T发动机带来的响应积极、高效燃烧及平顺静音的驾乘体验背后,是这么多零部件不断优化而来的结果。

更重要的是,笔者也能深切感受到我们自主品牌在不断的加快步伐,在发动机等核心技术上赶超合资。以全新荣威RX5 PLUS为首,不断化被动为主动,相信未来的自主品牌的发展必将再创辉煌。

荣威RX5 PLUS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9L
网友评分: 4.7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