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品质至上 一汽-大众硬核体系铸就坚实根基

5月21日,一汽-大众30周年庆典在长春举行。从曾经的开拓者到现在的引领者,一汽-大众实现了从年产不足万辆至200万销量规模的突破,也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背后是一家企业坚持品质至上、脚踏实地的发展轨迹。

30年品质至上 一汽-大众硬核体系铸就坚实根基-图1

品质至上是一汽-大众实现高速发展的源动力。为了确保每一个产品的品质如一,一汽-大众用30年时间构筑起了行业首屈一指的全产业链体系力,从生产、研发、质保,再到售后,每一个环节都遵循严苛的质保管理体系。此举帮助一汽-大众在中国市场赢得了高品质的口碑。

不得不说,一汽-大众对于品质的苛刻要求,也鞭策了一批中国本土供应商的成长,在品质至上的造车理念影响下,造就了福耀玻璃、济南第二机床厂等优秀企业。

眼下,面对新四化变革,一汽-大众不仅在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中取得先机,并始终坚守品质为先的造车理念。相继上市的ID.4 CROZZ、ID. 6 CROZZ,因为超越同级的品质,成为中国消费者首选的纯电车型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品质至上的造车理念一直是一汽-大众的核心竞争力。面对全新智能化时代,一汽-大众将继续发挥引领者作用,带领中国车市实现清洁能源出行的宏伟目标。

 

塑造全产业链体系力

助力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最初的1个品牌1款捷达轿车,到现在拥有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30余款车型的庞大矩阵;从年产不足万辆,到现在最高日产量破万辆,连续三年产销量突破200万辆,一汽-大众高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什么才是核心竞争力?一汽-大众给出的答案是,无可替代的全产业链体系力。

30年品质至上 一汽-大众硬核体系铸就坚实根基-图2

在过去的30年时间里,一汽-大众一直在坚持学习、吸收、创新,最终形成了包括生产、研发、质保、人力、财务、采购在内的八大体系。这也是一汽-大众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在一汽-大众全产业链体系力中,最为突出的两大板块,来自于技术和质保,其承载了品牌的核心造车理念。

对于一个车企而言,核心技术一直是立足的根本。自1991年成立至今,一汽-大众不断强化自主研发能力,在各大基地设立了各种实验室,比如造型试验车间、台架试验中心、造型与虚拟现实中心、测量技术中心等等,通过持续的技术提升来确立自身在汽车行业引领者的地位。

面对新四化变革,一汽-大众强大的研发体系力发挥出了自主创新的强大势能,在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确立了一汽-大众在“软件定义汽车”新时代的引领者地位。

一汽-大众的品质,一直备受中国消费者的认可,这背后的付出却鲜为人知。为保障每一辆交付到用户手中的产品都具有良好的品质,一汽-大众组建了行业内最为庞大的质检团队,编制超过2000人。

30年品质至上 一汽-大众硬核体系铸就坚实根基-图3

为了符合德国大众康采恩生产体系、奥迪特评审,一汽-大众甚至不惜投入重金升级生产线。举一个例子,为了确保整车尺寸与匹配的精度,一汽-大众投入7.63亿,为五大生产基地安装246个测量臂。

从最初的力争站稳脚跟,到现在的引领者地位,伴随着一汽-大众的高速发展,却始终坚持品质至上的造车初心,让人肃然起敬。

事实上,一汽-大众对于产品品质的苛刻要求,不仅确立了自身引领者的地位,还对中国汽车行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中国汽车产业起步晚,外加质量意识普遍薄弱,限制了中国汽车产业的规模化效应。

1991年,伴随着第一台捷达的下线,中国汽车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在一汽-大众“全价值链共创”理念下,本土供应商迎来了发展机遇。

一汽-大众一直所遵循的“全员全过程”质保体系,成功带动整个行业质量意识的提升。比如济南第二机床厂,在一汽-大众的影响下,实现了生产工艺和制造水平的大幅提升,如今已经成长为世界三大汽车冲压厂商之一。

一汽-大众在品质上的严于律己,不仅确立了自身的产品优势,还带动了中国汽车产业整体的高质量发展,展现了作为行业引领者责任担当。

事实上,和其他产业截然不同,汽车行业更强调规模化效应,这也要求一个企业杜绝短板的出现。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全产业链体系力的构建,不仅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也为企业在存量时代不断突破积蓄了力量。

 

立于“新四化”潮头

一汽-大众坚守品质初心

近年来,以新能源、自动驾驶等前瞻技术为导向的“新四化”浪潮势不可挡。一汽-大众作为资历深厚的传统车企,在三十年积淀的基础上积极投身电动化、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仍不忘初心,将产品品质摆在了最高优先级。

30年品质至上 一汽-大众硬核体系铸就坚实根基-图4

在进一步夯实传统燃油车市场优势的同时,一汽-大众的新能源战略逐步进入落实阶段,包括探岳GTE、ID.4 CROZZ、ID.6 CROZZ等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入列,奥迪e-tron也实现国产上市,加速推进着大众、奥迪的双品牌电动化进程。

随着新能源产品序列的日渐丰富,一汽-大众仍清晰无误地锚定住了“品质”这一核心价值,力求在新的时代中为用户带来更高品质的出行体验。

2020年,一汽-大众佛山MEB工厂正式投产。作为大众集团电动化战略样板工厂,以及未来一系列MEB车型的诞生地,这座生产基地身上的种种闪光点,正是对一汽-大众更高品质追求的立体展现。

例如,其总装车间每一颗螺丝的拧紧都由计算机自动控制,数据则会在库中保存15年,保证品质参数可溯源可追踪;MEB纯电车型的高压电池项目则采用IVTAC高速冲铆技术,在无预制孔的条件下实现了薄壁件高效率铆接,大大提升了电池安全性。

30年品质至上 一汽-大众硬核体系铸就坚实根基-图5

汽车的本质终归要服务于人的生活,每一个零件都与消费者的用车体验息息相关。这份对品质近乎于执着的苛求,足以在良好口碑的基础之上,让未来的消费者放心、踏实地继续选择一汽-大众的电动化产品。

三十年来,对于产品品质始终如一的坚持,赢得了消费者的持久信赖,最终将一汽-大众铸就成为传统车企中的发展典范。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一汽-大众仍有底气立于时代潮头,凭借一以贯之的可靠质量、优秀体验俘获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加之营销、服务等多维度的创新之举,这家老牌车企已然焕发新光彩,准备好以自信之姿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观点

如今三十而立的一汽-大众已经成为中国车市的引领者。依托自身30年构建的强大体系力,一汽-大众不仅在行业中树立了技术和品牌的标杆,还带动全产业链高质量的发展。

在新四化变革中,作为先锋者的一汽-大众充分发挥体系实力与创新精神,再次站到了引领者位置,通过电气化、数字化转型推动全产业链的升级。眼下,一汽-大众已经在新能源市场完成多款车型的布局,并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面向未来,其还将继续发挥引领者作用,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具颠覆性产品体验的同时,助力中国社会实现碳中和目标。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