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直播营销,一汽-大众抢占新能源市场高地!

创新直播营销一汽-大众抢占新能源市场高地-图1

疫情催生了直播,作为大宗消费品,汽车品类的直播虽然有时并不能直接带来可观销量,但在一个全民营销、品牌与用户做朋友的新时代,创新的汽车直播营销不仅能为品牌带来有效的销售资源,同时更能加深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与温度。

因此,当下虽然国内疫情已大幅缓解,但各大品牌的直播营销却一直在进行。

回顾去年的汽车直播市场,第一时间搭建了品牌直播中心,同时多位高管齐上阵直播的庞大阵容令一汽-大众品牌成为汽车圈直播的标杆与优秀案例,其他汽车品牌争相效仿。

5月20日,一个美好而浪漫的日子,一场以“爱的传递,只为ID. ”的温馨直播精彩上演,直播的主角是一汽-大众新能源车的当红主角——ID.4 CROZZ。

创新直播营销一汽-大众抢占新能源市场高地-图2

这场直播与其他直播不同之处在于,身处营销一线,一汽-大众华北区市场与公关总监王雷对直播营销的用心与创新给粉丝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该款车型在一汽-大众华北区,尤其是北京市的销量与品牌好感度。

伴随着越来越多传统车企加入新能源汽车赛道,新能源汽车的互动营销成为各大车企的重要课题,与以往车企相对“冷淡”的方式不同,当下,谁能与用户实现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互动,谁能与用户成为真正的朋友,谁将赢得他们真金白银的投票。

一汽-大众华北区的创新直播营销模式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尝试与案例,为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牌的营销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一种模式。

创新直播营销一汽-大众抢占新能源市场高地-图3

创新直播营销一汽-大众抢占新能源市场高地-图4

营销环境的巨大变化给一线营销人员带来了巨大挑战,过去简单的销售买卖模式已然行不通。早在今年年初中国一汽的会议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便鼓励旗下各大品牌的营销人员要自己主动创作好的营销内容,因为自己人是更懂自己产品的,用越来越多好的内容驱动营销工作。

“天马行动-雷哥”是一汽-大众华北区市场与公关总监王雷自己运营的视频号,虽然是自己的个人号,但几乎每一个视频作品都和工作相关,尤其是一汽-大众的重磅新能源车型ID.4 CROZZ。

创新直播营销一汽-大众抢占新能源市场高地-图2

同事和用户朋友眼里的王雷不仅是一个车圈老司机,更是一个传统文化爱好者,一个自由派诗人。王雷一直在思考如何将自己的爱好与工作结合,从而更好地为工作赋能,直到开始自己亲力亲为运营这个视频号。

“原创内容、真人出镜、诗词点缀”,这是王雷视频号的几个特点,凭借自己独一无二的视频风格,目前累计发布了20支视频,总播放量已达300万+的观看量。

此外,为了更好地直面用户,与用户沟通,王雷还和音乐Rapper歌手合作一起创作了《ID. 之歌》。“其实这支视频并没有特别的地方,内容来源于我对公司产品的喜爱,对自己营销工作的热爱,我们将ID.4 CROZZ这款产品的产品卖点完全融入到了歌词中,完美诠释了ID.的产品特点。”令王雷感到开心的是,截止到发稿前,这支视频产生了3.3W的点赞,播放量过百万。这样的成绩也增强了王雷继续用视频号与消费者互动的信心。

创新直播营销一汽-大众抢占新能源市场高地-图3

“天马行空-雷哥”很快在一汽-大众用户和粉丝圈赢得了诸多关注者,也为一汽-大众华北区带来了业绩。

在5月20日与网上车市联合展开的以“爱的传递,只为ID. ”宠粉直播活动中,王雷还为用户定制和发放全球限量版的ID. 扇子和自己的诗集,面对这样一个亲切又接地气的雷哥,不少用户与其热烈互动,甚至交上了好朋友。

事实上,从营销心理学的角度讲,许多用户在消费中最看重的往往是对品牌的信任,如果品牌愿意与用户真诚交朋友,自然能赢得更多地信赖。

身处营销一线,平日里常常琢磨营销的王雷更是觉得,自己所处的华北区与更是纯电动车销售的重中之重,一定要与更多用户产生情感共振。

创新直播营销一汽-大众抢占新能源市场高地-图7

如果说来自一汽-大众华北区的“爱的传递,只为ID. ”520宠粉活动是序幕,那么5月21日隆重举行的一汽-大众成立30周年庆典则是每一位一汽-大众车主和员工的盛会,这场盛典不仅仅是这家30岁的合资车企过往峥嵘岁月的总结,更是2200万用户的肯定与热爱。

创新直播营销一汽-大众抢占新能源市场高地-图8

刚刚过了30周岁生日的一汽-大众正在转型升级,从传统燃油车时代的引领者升级为新能源变革时代的引领者。

在ID.4 CROZZ等全新电动车陆续上新的同时,一汽-大众也正在快速摸索一套属于自己的直面客户的营销方式。

就像一汽-大众30周年庆典晚会上将车主们的生活放在C位那样,一汽-大众也将5月21日这个美好的日子定位“厂庆日”,一汽-大众高管解释将厂庆日定在这一天的原因:希望旗下五大智能生产基地精益生产、双方股东倾力合作、矢志为用户持续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

 

创新直播营销一汽-大众抢占新能源市场高地-图4

 

这样特殊又浪漫的厂庆日,更是这家传统车企转型变革过程中,面向崭新的未来,在电动化、数字化浪潮中对用户的庄重承诺。

诞生于大众品牌全新MEB纯电平台的重磅产品ID.4 CROZZ,是大众品牌该平台下诞生的首款纯电SUV,产品力极强,电池容量为85kw/h,真实的续航里程可达550km。从北京可以一路游山玩水开到太原。

在公共充电方面,通过一汽-大众超级APP,集成了20万根充电桩,实现了查询、导航、支付等一体化功能。与此同时,一汽-大众股东双方共同出资的充电解决方案公司CAMS还在快速布局充电桩和超充站,ID. 的车主完全不必担忧充电问题,努力为用户做到360°全场景无忧充电。

创新直播营销一汽-大众抢占新能源市场高地-图10

面对许多用户担忧的电池安全话题,大ID. 产品上搭载的电池包设计了197项电池实验,超过了国标179项,全方位守护电池安全,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零风险,超安全”。

尽管长期处于引领者地位,但一汽-大众始终居安思危,尤其是在当前汽车产业巨大变革中,一汽-大众用自己敏锐的嗅觉重新定位自己在行业中的位置,确保一直处于引领者地位,赢得越来越多更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创新直播营销一汽-大众抢占新能源市场高地-图11

就像在30周年庆典上,一汽-大众将用户请上主舞台,站在C位一样,在一汽-大众华北区,客户同样占据C位。为了更好地与消费者和用户互动,一汽-大众华北区决定将每月20日设定为专属于一汽-大众车主、准用户、粉丝们的ID. 日。

创新直播营销一汽-大众抢占新能源市场高地-图12

“在这一天,我们将与ID. 粉丝互动,为我们的购车客户和意向客户提供源源不断的福利,同时我们每个月都会举办客户运营活动,与我们车主朋友们面对面交流,看话剧,自驾游,开心的事儿大家一起做。”王雷介绍设立这一特别日子的初衷。

另一个值得期待的消息是,5月26日,北京市将发放6万个新能源指标,毫无疑问,所有新能源汽车品牌都会盯着这宝贵的牌照资源,铆足劲做好营销工作。对此,一汽-大众华北区也早已未雨绸缪,他们将于6-8月开展“ID. 礼遇季”之“情系大众,礼遇ID.”活动。

创新直播营销一汽-大众抢占新能源市场高地-图13

据王雷介绍,在此时间段内,持有新能源指标的北京客户只要走进一汽-大众4S店内,通过体验试驾ID.4 CROZZ车型就能获得价值600元的大礼包;如果客户成功订车,更有机会赢取价值万元大奖。

如果客户不方便到店试驾,一汽-大众北京各店还会为用户提供上门试驾服务;如果感觉到短途试驾不够、不过瘾,一汽-大众北京各店还会为用户提供深度试驾和竞品对比试驾,确保用户在对产品有深刻了解后再进行购买决策。

此外,ID. 系列的名字与珠宝品牌I DO可以说是“天生一对”,一汽-大众华北区将通过与该品牌的跨界合作,整合资源,同时组建ID. 婚礼车队,为车主提供婚庆接待。在车主人生的重要日子里,都将有ID. 的见证与陪伴。

创新直播营销一汽-大众抢占新能源市场高地-图14

在阐述企业管理的经典著作《基业长青》中有这样一句描述:

“这不是终点,甚至不是终点的起点,但是,我们希望这是起点的终点,是构建高瞻远瞩公司这个艰巨、但显然是可行的任务的起点。”

保存核心,刺激进步。

三十而立的一汽-大众,站在辉煌历史的起点上,依然没有终点,因为这家企业大到总部、小到一个区域、一家4S店、一位市场营销的员工,都始终在进步,在学习,在探索。

当一家企业拥有了这样的觉知与坚持,便为未来的基业长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直播营销一汽-大众抢占新能源市场高地-图15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