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的乐趣永远在路上,但Jeep新指南者的快乐是双倍!

泡一壶茶,如果仅仅是为了解渴,那将失去品茶的精髓所在,当一盏清茶入喉,唇齿留香,这份畅意往往更让人忘返。买一辆车如果一直执着于空间够不够大、配置够不够高,在我看来同样有些本末倒置。我始终觉得一辆车能带给你的最大享受一定是它开起来的感觉,或者说是在路上的感受。

在普遍吹捧中庸的家用级市场里,大部分消费者其实是被带了节奏的,他们为了所谓的“选XX不会错”而甘愿在接下来的少则三五年里忍受孱弱的动力表现和驾控性能。以我这两天试驾的这辆全新Jeep指南者为例,放眼他所在的级别,几乎没有几款能真正让你开起来觉得快乐的车型,要么就是彻头彻尾的中庸,要么就是外观搞搞年轻化,动力无力吐槽,反倒是它的确在驾驶上给了我不少惊喜。

驾驶的乐趣永远在路上但Jeep新指南者的快乐是双倍-图1

小排量时代,如何保留高阶动力乐趣?Jeep指南者:技术!

的确,翻开全新Jeep指南者的配置表,发动机排量那一栏写的仅仅是1.3L的排量,但是身处小排量时代的当下,这个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毕竟奔驰一些车都开始全系采用相同排量的发动机,同级竞品排量上也没高到哪儿去。动力的关键还在技术和调校,想想F1用1.6L的排量将一辆车可以推至极速300公里/小时以上,就能发现其实内燃机潜力还是有很多可挖的。

驾驶的乐趣永远在路上但Jeep新指南者的快乐是双倍-图2

事实上,全新Jeep指南者的这台代号为GSE-T4的1.3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确实有些颠覆我的认知。起初我在查看动力数据的时候,一度以为标错了,因为173Ps的最大马力和270牛·米的峰值扭矩怎么看也不像是一台1.3L排量该有的数据,更像是一款2.0T的数据,它甚至比奔驰那台吹了很久的1.3T数据还要高,属于同排量数据最强的存在(下面我简单统计了下目前同排量的数据以供参考)。

驾驶的乐趣永远在路上但Jeep新指南者的快乐是双倍-图3

如此亮眼的数据表现完全得益于一系列黑科技的加持,这里不得不重点提一下Multi-air全可变气门调节技术。搭载于Jeep指南者身上的已经是最新的第三代技术,通过突破性地取消进气门凸轮机构并改为电磁阀直接控制,不仅大幅减少摩擦与泵气损失、提高了燃油效率,其电磁阀的响应速度和控制方式更是传统凸轮轴完全不可比拟的。由于气门正时和升程的无级可变,发动机可以根据不同的工况采取最合适的近期策略,比如怠速起步时,通过延迟关闭进气门让气缸获得更多可燃气,提升快速的动力响应。

驾驶的乐趣永远在路上但Jeep新指南者的快乐是双倍-图4

实际驾驶如何?动力足,底盘舒适

说回到实际驾驶层面,有两点值得一说。首先是关于动力表现,这款发动机的实际表现确实对得起抢眼的账面数据。以往在驾驶很多小排量涡轮发动机时,会存在严重的低扭不足,深踩油门动力还有非常明显的滞后。而全新Jeep指南者的低扭表现出人意料的好,日常驾驶轻点油门就能获得非常轻快起步。

强劲的低扭和几乎没有延迟的动力输出,博格华纳提供的涡轮增压器功不可没,高镍合金钢制成的壳体,加上低惯量设计的叶轮,使得发动机转速在1850-4000rpm间就能爆发峰值扭矩。而中段加速才是这款发动机最让人惊喜的区间段,深踩油门后马上就能感受到非常强烈的加速感,动力输出源源不断,而且动力逐渐爆发出来的那种直接感受非CVT车型那种绵柔的无力感。可以说不管是在城市中,还是高速上,需要超车时,这款发动机都能给你十足的信心。

驾驶的乐趣永远在路上但Jeep新指南者的快乐是双倍-图5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舒适性,这里分为两部分来说:一个是动力的平顺性,二是NVH上的表现。关于平顺性,发动机动力输出特性是一方面,前面也提到了他用小惯量涡轮解决了低扭不足和迟滞现象,全新Jeep指南者的9AT变速器同样功不可没。日常驾驶,比如低速蠕行时,它都不会出现双离合车型常见的顿挫感,而不管你如何粗暴的对待油门,变速器的换挡动作也很难察觉,整车的动力输出也都是平顺为主,这在城市里驾驶简直不要太香!

驾驶的乐趣永远在路上但Jeep新指南者的快乐是双倍-图6

关于NVH的表现,这台发动机同样表现优异。要知道全新Jeep指南者的这台1.3T发动机仍然是采用成本更高的四缸设计,并没有像通用那样同排量采用的是三缸的设计。三缸发动机由于先天结构劣势,工作时总有一个气缸在单独做功,产生的力矩无法互相抵消平衡,因此抖动不可避免。驾驶全新Jeep指南者,无论是怠速状态还是高速状态,车内的噪音和抖动都要明显好于三缸车型。

驾驶的乐趣永远在路上但Jeep新指南者的快乐是双倍-图7

除此之外,全新Jeep指南者的悬挂滤震表现也值得一说,由于全系标配FSD四轮独立自适应减震系统,因此不管是过减速带、路面沟坎还是波峰路面,能不会有太大的生硬感,甚至速度快一点过减速带时,你能明显感受到悬挂干脆利落的声音,而车内却波澜不惊,整体的滤震舒适性确实值得称赞。

驾驶的乐趣永远在路上但Jeep新指南者的快乐是双倍-图8

为空间买SUV,你买到的可能是阉割后“SUV”?

大部分人买SUV是看重了它的空间表现,但SUV的意义本身并不止于此,出色的通过性和稳定性也是它最初的内涵,只不过城市SUV的大行其道逐渐将其从中抹去了。

不过世上总有不会妥协的坚持者,Jeep品牌可以说就是典型代表,70多年如一日坚守,让这个品牌始终将坚固耐用和SUV的出色通过性保留在旗下每一款车型身上。作为一款15万级别的SUV,全新Jeep指南者依然配备了饱含Jeep技术精髓的的Active Drive智能四驱系统,它让驾驶全新Jeep指南者的乐趣不再局限于铺装路面上,即使行至泥泞、砂石、水洼等恶劣路况它也能展示出竞品所没有的能力,让你从容前行,这才是SUV的乐趣所在。

驾驶的乐趣永远在路上但Jeep新指南者的快乐是双倍-图9

而与这份全路况能力匹配的则是坚固的车身,因为长期在非铺装路面上行驶,如果车身刚性不够,车辆的稳定性和耐久度都就会受到影响。而全新Jeep新指南者采用78%高强度钢材车身,其中1300MPa超高强度钢的使用率达到23%,更强车体结构、更轻车身材质。这种超强度车身不仅能带来更强的安全性,而且在实际的非铺装路面中驾驶时,能明显感到车身的整体感非常强,驾驶信心自然更足。所以同样的价格你开这辆车体现到的驾驶快乐是双倍的,这也是目前大部分城市SUV所不具备的。

驾驶的乐趣永远在路上但Jeep新指南者的快乐是双倍-图10

结语:虽然车的工具属性很重要,但是能带给你快乐的一定是在路上的感觉,如果你买一辆SUV仅仅用来在城市里代代步,我认为还有很多更好的选择。当你开着一辆SUV载着家人朋友外出旅游,糟糕的驾驶体验并不能让你专心于旅行本身,这一定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在使用全新Jeep指南者的这几天里,这款车出色的动力和舒适性确实让我意外,而当我想外出撒撒野时,它也能做到,这种感觉同级别还真鲜有车型可以做到。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