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手握沃尔沃等至少4个IPO!融资规模或超千亿

近日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沃尔沃汽车宣布,董事会决定评估IPO可能性,有望今年晚些时候在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与否的最终决定取决于市场环境,不能确保上市一定会进行。沃尔沃汽车上市后,李书福旗下的吉利控股将继续保留控股股东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沃尔沃,目前整个吉利系至少还手握三个IPO,包括即将登陆科创板的吉利汽车,已经完成首轮5.5亿美元定向增发计划以SPAC形式在美国借壳上市的Polestar极星,以及未来计划在海外上市的极氪汽车

吉利手握沃尔沃等至少4个IPO融资规模或超千亿-图1

目前整个吉利系都在面向电动化转型,这个过程中自然面临不少资金压力,这也是其加速旗下公司上市步伐的重要原因。以吉利汽车为例,其计划在科创板融资200亿,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前瞻技术项目研发、产业收购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而沃尔沃汽车,如果按当前200亿美元的估值看,其最高可以融资超过321亿元人民币(注: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对上市企业公众持股与所有权分配最高是25%的浮动),而这还不包括上市前是否会引入战略投资者。

如此来看,整个吉利系四个IPO未来的融资总规模有望突破千亿人民币,无限接近吉利港股(00175.HK)的总市值。

另外,从吉利系电动化战略来,沃尔沃已经提出2030年转型成豪华纯电动车企。脱胎于沃尔沃的极星,由于体量过小,目前对外并没有输出一个明确的战略规划,不过其已经和重庆等地方政府产业资本深度捆绑。

而吉利汽车集团,其已经提出第二阶段的蓝色吉利行动,该计划包括行动1、行动2两个方向,行动1是吉利、领克品牌为主,主打混合动力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以及小排量节能汽车。蓝色行动2则是以极氪、几何为主,主打智能纯电动汽车。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大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6.7L
网友评分: 4.7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