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达VS5车身一次性冲压成型到底牛在哪儿?

捷达VS5车身一次性冲压成型到底牛在哪儿-图1

在聊这个话题之前,我想聊一聊此前发生的一起事故。一辆捷达VS5因车主自身的技术问题而撞上了旁边的一辆大货,事故碰撞点位于副驾驶侧的头灯处,整个车头部分损毁严重,这无异于进行了一次现实中的25%偏置碰撞测试。

要知道进行这项测试的车型基本都会对要碰撞的驾驶员一侧的车身结构进行加强,而忽略副驾一侧车身结构强度,但我们观察发现,在这起事故中,捷达VS5副驾一侧的A柱区域并没有发生弯折,车门外部以及内部结构也没有发生变形,可正常开启,说明捷达VS5的车身强度非常优秀,这与其使用的车身一次性冲压成型技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一、什么是车身一次性冲压成型技术?

捷达VS5车身一次性冲压成型到底牛在哪儿-图2

车身一次性冲压成型技术简单来讲就是将钢板放置在预制好的模具当中,再使用大型的冲压机器将钢板压制成所需要的车身结构零件,期间不需要人工干预,完全实现自动化生产。

捷达VS5车身一次性冲压成型到底牛在哪儿-图3

捷达采用的是世界级米勒万家顿压机生产线,拥有8100吨的压力和 6道工序,使用的是德国大众最高精度的冲压模具,相比自主品牌4000-6000吨的压力和4道工序生产出来的零件稳定性及刚性更好,即便是大众速腾也采用的是这条冲压生产线,足以见得捷达这项技术的先进性。

二、车身一次性冲压成型技术有什么优点?

捷达VS5车身一次性冲压成型到底牛在哪儿-图4

相对于非一次性冲压成型技术来说,一次性冲压成型技术的第一个优点在于不需要人工干预,即全部由机器完成,避免了人工操作失误而导致的质量问题,且效率更高;第二个优点在于生产出来的零件相比焊接的零件完整性更高,一体性更强,不容易撕裂,能抵抗更大的扭矩;第三个优点在于能够制作出造型更加复杂精细的零件,匹配精度达到了0.01mm,这是非一次性冲压成型技术无法比拟的。

三、使用一次性冲压成型技术的好处

捷达VS5车身一次性冲压成型到底牛在哪儿-图5

1、车身质量有保障

捷达VS5由于采用了一次性冲压成型技术,其车身的焊点非常少,不容易发生焊点脱落、生锈、零件开裂等质量问题,车身质量更有保障。

2、车身轻量化

捷达VS5的车身由于焊点少,所以不需要大量使用焊接材料和结构强化材料,能够在保证车身强度的条件下有效降低车身重量,从而进一步提升燃油经济性。

3、车身安全性高  

捷达VS5的车身构件大多是一次性冲压成型,整车结构的一体性非常强,同时高强度钢的占比达到了78%,使其具备极强的抗压、防撞能力,能够给车内成员提供360度的保护,安全性能非常出色。

网新社观点:

车身一次性冲压成型技术虽然很早之间就已经诞生了,但过高的设备投入成本和使用成本让很多车企都望而却步。捷达作为一个亲民的合资品牌,并没有因为成本而放弃使用这一技术,反而所有的设备均采用了世界顶尖的品牌,还做到了与大众速腾共线生产。我们从捷达VS5的身上可以看出,一次性冲压成型技术不仅能提升车身的质量、轻量化和安全性,还代表着捷达品牌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德系品质传承。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4L
网友评分: 4.6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