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和人同等安全 蔚来EC6有哪些碰撞安全设计?

对于消费者而言,大家对新能源车普遍存在着一些顾虑,一方面就是我们老生常谈的续航焦虑问题,可以说直接影响了我们的用车体验;而另一点则是对电动车的安全方面特别是电池安全问题一直持怀疑态度。最近几年电动车自燃、爆炸等事件的频发,更是将电动车安全这一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续航之外安全更重要 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安全么-图1

续航之外安全更重要 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安全么-图2

续航之外安全更重要 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安全么-图3

续航之外安全更重要 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安全么-图4

而作为造成新势力的蔚来汽车,在车辆安全性方面有着超高的标准,在最新一批的中保研测试中,蔚来EC6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项目上获得全G(优秀)成绩。今天我们就来到蔚来的第二试验中心,探究一下出色的整车安全背后究竟有何秘密?

续航之外安全更重要 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安全么-图5

续航之外安全更重要 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安全么-图6

蔚来一直以来注重的不仅是产品的安全性,如何研发一款用户安心的产品才是重中之重。为此,蔚来引入了全球先进的测试实验设备,独立进行核心试验。同时通过大量主动安全系统、更先进的材料、高强度结构设计以及创新的传力路径等,尽可能的降低事故概率,减少人员的受伤程度,为用户打造“安心之至”的用户体验。

续航之外安全更重要 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安全么-图7

蔚来旗下的车型(以EC6为例)采用了正向研发的纯电专属平台,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安全性这一问题,将绝大多数的高压部件和三电系统布置在了不变形区域。同时电池组置于车辆底部,有效降低重心的同时,有效避免了碰撞对其造成的伤害。

续航之外安全更重要 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安全么-图8

蔚来EC6整体采用安全笼状结构,全铝车身设计不仅实现了轻量化也提供了出色的车身抗扭刚度。车身高强度部位使用6系铝材料,纵梁等核心部件则使用7系铝,以保证优秀的车身强度。值得一提的是EC6车身上的Torque Box(扭力盒),它采用立体格形设计,类似于海边的堤坝,使用高压铝铸造工艺制造的它有良好的抗冲击力,在与同样强度的雪撬板、门槛梁、A柱分别连接后,安全与车身刚性进一步提升。

续航之外安全更重要 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安全么-图9

续航之外安全更重要 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安全么-图10

蔚来EC6独特的车身结构设计能够有效的吸收碰撞时的冲击力。正面25%偏置碰撞时,碰撞力会通过吸能盒和前纵梁向后传递,通过torque box防护枢纽进行分流,通过门槛梁和A柱向车身后部及非碰撞侧传递,保障乘员舱及电池仓的不变形。同时配合和前安全气囊和侧面气帘,充分保护好驾驶员的头部安全。

续航之外安全更重要 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安全么-图11

侧面碰撞时,碰撞力通过采用6系统铝材制成的加强横梁向外传递,车身整体的侵入量极小,保证了乘员有足够的生存空间,电池组也不会因此而变形受到影响。同时EC6主副驾标配夹层玻璃,发生事故时没有玻璃飞溅,防止给用户带来二次伤害。

续航之外安全更重要 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安全么-图12

在车顶强度测试中,EC6在加载位移127mm内,可以承受超过10吨的压力,这是因为EC6在关键部位都进行了强化处理,在顶边梁和B柱采用了坚固的“T”型接头设计,将载荷均匀分配。同时采用了SPR,FDS,激光焊,结构胶等先进的连接工艺,使其能够抵御强大的压力。

续航之外安全更重要 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安全么-图13

续航之外安全更重要 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安全么-图14

由于电动车有许多的高压电路,一旦碰撞造成损伤造成高压泄漏非常危险。为此EC6设计了多重机构保障碰撞时高压系统的断电与放电,可以实现在11ms内断电,2.4s内完成放电。同时蔚来EC6的高压回路可以做到完全绝缘,充分保护车内的乘员以及救援人员等。

续航之外安全更重要 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安全么-图15

续航之外安全更重要 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安全么-图16

蔚来的整车设计不仅仅是为了应对国内的安全“考试”,其安全目标要远高于国家安全标准,甚至覆盖了欧美新车的安全碰撞标准和规范。其增加了包括欧标的侧面柱碰、前柱碰撞、高速侧碰以及美标尾碰等试验,确保蔚来生产的车型可以适应不同市场的需求,满足多个地区的安全标准。

续航之外安全更重要 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安全么-图17

总结:多年的技术积累以及在安全方面的严格把关,让蔚来的安全性得到了有效的保障,特别是在电动车最核心的电池安全方面,蔚来给出了全方位的防护。此外第二实验中心内还涉及了包括整车、三电系统、自动驾驶以及电源管理在内的多项测试及研发项目,这也足以看出蔚来汽车在技术方面所展现出的实力。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