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一个重磅炸弹!全球首款正式上路的5G车-R汽车MARVEL R来了!

距离2021大年初一只剩下了不到一周的时间,正当大家默默等待新年来临之际,没想到此时一个重磅炸弹点爆了整个汽车圈子。全球首款正式上路的5G智能汽车来了!R汽车MARVEL-R来了!

2021第一个重磅炸弹全球首款正式上路的5G车-R汽车MARVEL-R来了-图1

5G技术应用于汽车领域并不算什么新鲜事了,但大多数都处于试验研究阶段,相信包括笔者在内很多人都认为5G汽车正式上路将会是好几年后的事情。万万没想到,MARVEL-R率先拉开了5G出行时代的序幕。

2021第一个重磅炸弹全球首款正式上路的5G车-R汽车MARVEL-R来了-图2

R汽车不同于国内其他品牌,在5G技术上布局的相当早,如今已经拿到了中国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和SRRC车载车规级5G/C-V2X终端产品认证的“双证资质”。只有当一家车企拿到这2个资质,才能真正实现5G驾驶的研究走向量产。而MARVEL-R作为R汽车第一位急先锋,其重要性和意义不言而喻。

在5G技术的加持下,MARVEL-R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

俗话说得好“光说不练假把式”,大家即便明白了MARVEL-R身为首款量产5G智能汽车的重要性,但对于5G技术的实际运用还是一知半解。笔者将结合R汽车的官方产品讲解会的内容,以及自己一些分析,为大家解读下MARVEL-R的不同之处。

2021第一个重磅炸弹全球首款正式上路的5G车-R汽车MARVEL-R来了-图3

首当其冲的就是自动驾驶得到进一步的升级,R汽车宣称达到了行业顶级的水准,保守点说无限接近L3等级的自动驾驶。要知道特斯拉这么多年还是在L2.5++++徘徊,MARVEL-R为了突破这道屏障,可谓下了不少功夫。在硬件上就达到了顶级,MARVEL-R一共设计了三重感知体系,第一重视觉感知硬件就有11个。分别是2个前视摄像头、4个周视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和1个实景摄像头。

第二重雷达感知硬件更加多,共计足足17个,分别为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第三重也是最重要的感知体系,一套成熟的5G V2X遥感系统,由华为5G巴龙5000芯片与Mobileye EyeQ4H芯片组成,这套性能强劲的遥感系统是自动驾驶的关键。

2021第一个重磅炸弹全球首款正式上路的5G车-R汽车MARVEL-R来了-图4

MARVEL-R在原本的0-150km/h全速域范围的高速智能循迹巡航和低速拥堵辅助基础之上,实现5G V2X遥感智驾。官方半开玩笑的说MARVEL-R拥有“预知能力”,可超前预知道路环境、红绿灯变化信息,从而智能控制车辆状态。

在这边举两个例子,比如说前方马上要进入一个弯道了,MARVEL-R就会通过5G V2X信号提前了解到前方路段的曲率变化。继而主动调整巡航时的车速,不会像其他自动驾驶始终保持巡航速度入弯那么危险。再比如车主正在等待红灯的情况下,MARVEL-R能通过5G V2X信号反馈知晓前方红绿灯的姿态,继而提醒车主停车或起步。

2021第一个重磅炸弹全球首款正式上路的5G车-R汽车MARVEL-R来了-图5

在其他驾驶辅助功能方面,MARVEL-R也进一步改善了体验。官方称为Super-TJA超级交通拥堵辅助功能,能够支持150m巡弯半径的弯道,几乎适应了大部分的城市高架上的弯道。在拥堵时,MARVEL-R能够实现30s内刹停后车辆可自动起步,避免了车主多次手动重启的麻烦。识别能力也得到了强化,脱手警示延长到了60秒。

2021第一个重磅炸弹全球首款正式上路的5G车-R汽车MARVEL-R来了-图6

此外,MARVEL-R在大家比较熟悉的自动泊车功能也做得更加全面,可以实现垂直、侧方、斜停三种停车方式,还可以通过手机和车机两种方式进行操作。MARVEL-R的智能召唤算是更加高级的应用,只要在信号范围之内,车主可以一键召唤MARVEL R来到身边或指定地点,与科幻游戏-赛博朋克2077里的车辆召唤十分类似。

虚实结合!MARVEL R的MR现实混合交互

基于5G V2X遥感在内的三重感知系统所采集到的信息,MARVEL-R能够将实际路况中的红绿灯、路面标识、道路实景虚拟显示至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并通过AR和VR混合交替显示出来,官方称之为MR现实混合交互。由于本次讲解会没有进行道路试驾,实车仅为静态展示,所以这套MR现实混合交互系统的实际信息采集表现有待测试。但就从静态的实景展示来看,MARVEL-R的科技感和实用性已经完全不输任何车型

2021第一个重磅炸弹全球首款正式上路的5G车-R汽车MARVEL-R来了-图7

官方在讲解会中还特意强调了与MR现实混合交互配合使用的斑马智行VENUS系统。得益于MARVEL-R的19.4英寸中控屏的巨大尺寸,全新斑马系统的UI界面更加的漂亮了,颇有IOS小组件的味道。全新的斑马系统在连续对话方面也做得更加出色,实现了90秒无需唤醒的语音体验。当然,里面也少不了各式各样的小程序,订机票、订酒店、订啥都行。还有阿里系的钉钉、酷我音乐和喜马拉雅FM等常用程序,导航则是高德地图。

2021第一个重磅炸弹全球首款正式上路的5G车-R汽车MARVEL-R来了-图8

除了这些常规程序之外,MARVEL-R的超级充电地图引起了我的注意。官方宣称该地图接入国家电网等40家共25万个充电柱的动态信息,一个程序就解决了几乎所有充电桩的扫码充电问题。还能通过学习算法融合路况、天气、车况、驾驶习惯多个影响因素,精确规划出长途路线充电建议。官方保证电量预测短途绝对误差<1%,长途绝对误差<10%,并可持续学习降低误差。如果R汽车能够真的做到以上2点,MARVEL-R的充电体验将远远超过其他新能源汽车。

2021第一个重磅炸弹全球首款正式上路的5G车-R汽车MARVEL-R来了-图9

即便抛开5G不谈,MARVEL-R依然是一辆不可忽视的纯电SUV

MARVEL-R的亮点可不只有5G而已,本身就是一辆不可忽视的纯电SUV。在官方宣传中我们可以看到,MARVEL-R提供了三种不同的升级包,5G+V2X智驾升级包之外还有高性能四驱升级包和93kWh超长续航包。

2021第一个重磅炸弹全球首款正式上路的5G车-R汽车MARVEL-R来了-图10

高性能四驱升级包是在后驱双电机的基础上,车头再增加了一个功率85KW的永磁同步电机,组成三电四驱的动力系统。此时,整套动力的峰值功率达到222kW、峰值扭矩达到665N·m。百公里加速仅为4.8秒,与奔驰A45、宝马M2一起位居5秒俱乐部。

2021第一个重磅炸弹全球首款正式上路的5G车-R汽车MARVEL-R来了-图11

93kWh超长续航包使得MARVEL-R的NEDC综合续航达到了700km以上,要知道同级别蔚来ES6的续航最高不过610KM。在讲解会上,官方对MARVEL-R的续航里程表现出了相当程度的自信。不仅有着能量密度更高的创新性大模组电池方案,还有全新的电池温控管理系统。在消费者比较关心的冬天续航方面,官方宣称MARVEL-R的热泵空调技术,在室外-5℃环境下,比传统空调节能50%以上,相信MARVEL-R最终会在续航方面给我们不小的惊喜。

期待2月7号正式上市,更期待MARVEL-R的实测!

2021第一个重磅炸弹全球首款正式上路的5G车-R汽车MARVEL-R来了-图12

可能是为了抢个头彩,MARVEL-R将于2月7日正式上市。目前已经开启了预售,其预售价格为22万起。笔者认为这个价格与MARVEL-R自身的产品力相比,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期待2月7日的正式上市所公布的价格,能给消费者更大的惊喜。不过,笔者作为一名汽车编辑,更加期待MARVEL-R日后的动态实测。希望MARVEL-R不仅是全球首款量产的5G汽车,更是是全球首款大获成功的5G汽车。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