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汽车:我们不是“传统”势力,要做“国家队的新势力”

R汽车我们不是传统势力要做国家队的新势力-图1

拥挤的高端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又多了位实力选手——R汽车。

作为上汽集团推出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R汽车的“简历”相比较很多“从0开始”的新势力来说,仅“出身”一项就能秒杀。

后续它的表现也对得上自己头部车企的身份,据官方介绍,诞生仅195天,R汽车已先后完成品牌成立、新车上市、服务体系构建等一系列大动作,不仅为中国新能源车企的发展提供了路线参考,更以“国家队”效率树立起了行业标杆。

对于上汽来说,R汽车的推出有“一石二鸟”的意义,R汽车是上汽集团应对“新四化”技术变革浪潮以及自主品牌向上浪潮做出的回答。

广州车展期间,上汽R汽车又正式开启旗下5G智能电动SUV MARVEL R的全球预售,同时首款旗舰概念车R-Aura Concept也正式亮相,描绘未来纯电智慧出行蓝图。

R汽车我们不是传统势力要做国家队的新势力-图2

在随后的采访环节中,网红领导“胖头俞”、R汽车首席运营官姜辉以及两位R汽车用户代表围绕如何从产品端“科技兑现想象”、从用户端让用户对R汽车“从喜爱到信赖”这两个主题,与媒体进一步交流。

R汽车我们不是传统势力要做国家队的新势力-图3

R汽车我们不是传统势力要做国家队的新势力-图4

广州车展上,R汽车作为独立品牌的身份进一步确定。

因为R汽车本次是独立参展,并未与上汽旗下荣威、名爵等自主品牌出现在一个展馆中。同时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也表示:“现在R汽车是作为一个品牌在和用户沟通。”

这意味着自今年5月发布R标以来,R汽车已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荣威中高端新能源的专属标志”成为过去时。

在为何推出和如何打造R汽车这些关键问题上,上汽团队也有充足的思考。面对网上车市对于品牌向上路径的提问,俞经民回应:“因为现在业界习惯把OEM或者品牌方分成两种,一种是新势力,另一种是主流势力或者说传统势力。我们被叫成传统势力,肯定不开心。我们有这么传统吗?汽车130多年的发展历史里,汽车始终是工业上的明珠,始终在砥砺前行、创新创效,集成最好的科技不断向前探索。 ”

他并不否认新势力有自己的优势,“新势力有很强的互联网基因、有个人IP、有新的商业模式。”所以上汽要做的就是取长补短,“我们想做‘国家队的新势力’,用户有这样的需求,行业的发展也呈现这样的趋势。”

R汽车我们不是传统势力要做国家队的新势力-图5

区别于领克、WEY自主推出独立品牌,长安打造UNI高端产品序列的做法,上汽提出了另一种向上路径——和用户共建品牌。

“所以R汽车走了一条独特的路,我们会有一个团队IP,用户也会成为我们的IP,而且用户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不仅驾驶我们的高品质汽车产品、享受我们提供的优质出行服务,还会参与R汽车的建设。整个营销服务既是起点,也要形成闭环,其中的关键要有技术的支撑和用户的热爱,才能用‘科技来兑现想象’,让用户在体验出行服务的过程中‘从喜爱到信赖’,这就是我们推出R汽车的原因。”俞经民还告诉我们,R汽车的发展模式是电动车×智能化,业务模式是新零售。

R汽车我们不是传统势力要做国家队的新势力-图6

在产品端,R汽车提出“科技兑现想象”的口号,如何实现这一品牌愿景?速度是关键。

在推出短短不到200天的时间里,R汽车已经推出ER6和MARVEL R两款车以及一款概念车R-Aura Concept,后续还会推出两款概念车,一款在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的R DAY上推出,另一款最迟会在上海车展前发布。三款概念车未来都会上市。

所以俞经民调侃道:“作为R汽车合伙人有点小挑战,这辆车看看不错,不买很后悔,买了过了半年又来一辆,科技迭代的速度很快。”

除了迭代速度快,R汽车产品本身也实现了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

先来看已经上市的ER6,根据官方信息,ER6有不少值得称道的亮点,包括620KM长续航、12.2kWh百公里电耗、15分钟充电200km的充电速度等。在智能化方面,该车也搭载了可“刷脸”启动的SKYEYE天眼系统。

R汽车我们不是传统势力要做国家队的新势力-图7

在上市之际,ER6还释放了终身服务的“大招”。包括三电、整车质保,基础保养、免费流量和软件升级均终身免费。此外,上汽团队还提供了两年7折的保值回购方案。作为一款售价在16万-20万区间的高端电动车,相比竞品,ER6也更具性价比优势。

用户代表科技企业创始人吴昊说了自己选择ER6这款车的理由:“静静(吴昊老婆)说我要选择一个续航里程长、颜值高,还要经济实惠的车。R汽车的这款产品非常实际,真正解决了我们的痛点。同时,它的价格也非常有优势。”

R汽车我们不是传统势力要做国家队的新势力-图8

再来看MARVEL R,其中国首发预售价格22万元起,搭载19.4英寸+12.3英寸双大屏、Slim Air智能高效热泵空调系统等16项智能豪华标配,还提供4.8s澎湃性能包、R PILOT 3.0智驾成长包和93kWh超长续航包三大预售选装包。预售期间用户只需支付5000元意向金,即可享受两大新电创始礼遇:2年全额充电补贴和价值1万元的R PILOT 3.0智驾成长礼包升级抵用券。

R汽车我们不是传统势力要做国家队的新势力-图9

姜辉总结了MARVEL R的三大亮点:颜值、5G、动力性及续航能力。据了解,新车真正意义上启用了得到德国红点大奖的电动化设计语言集智设计理念,是全球首个落地5G技术的产品,即将在今年12月底或明年1月初实现交付,也是国内纯电动SUV少有超过500公里续航的产品,后续还将提供93kWh的电池,让新车可实现大约700公里的续航,而且百公里加速4.8s。再加上上汽在智能座舱上的优势,新车在颜值、座舱以及智驾方面,都拥有优越的产品力。

R汽车我们不是传统势力要做国家队的新势力-图10

用户代表90后美女学霸石鎏是这款车的准车主,她表示:“MARVEL R是颜值和实力并存的车,虽然品牌很新,但是它的技术积累很久,技术也是我选择它的一个理由。”

R汽车我们不是传统势力要做国家队的新势力-图11

R汽车我们不是传统势力要做国家队的新势力-图12

用户层面,R汽车提出了与用户的关系要实现“从喜爱到信赖”的愿景,姜辉说自己工作要做到“把用户思维深入骨髓”的程度。

R汽车我们不是传统势力要做国家队的新势力-图13

出乎大家印象中传统车企与新势力“水火不容”的印象,俞经民说自己也会跟蔚来的李斌“深入交流”,在如何打造更适合用户的新零售这一问题上,两人得出一致结论:客户所有的触点,包括服务点、沟通点,应该在品牌完整规划内,再去集成整个社会资源,所以新零售服务模式会越来越开放。品牌要把控和用户的触点,不能闭门造车,更不能闭门做服务。

“这些东西我们都在登陆探索,就像荣威打造了第一辆互联网汽车,从此打开场景化的沟通。”俞经民告诉我们,R汽车这里没有经销商,没有传统模式里的“忽悠”。他们是扎扎实实把服务体系做好,来兑现对大家的承诺,实现用户、合伙人一起共建品牌的可能。

这里补充一条,此前上汽提出未来R汽车会推出R-Super Center 城市旗舰店、R-Center 城市中心店、R-Store 城市商超店,以及离用户更近的、专注售后服务的R-Station,把整个销售环节当中产品的展示、下定、交付,以及售后服务和一些体验连接在一起。

在用户体验上,R汽车团队秉承“用户怎么方便,我们怎么来”的原则,行事非常灵活,服务场景不完全是线上。姜辉举了几个实际的例子,比如熟悉互联网的80后、90后用户更能接受网上订购方式就打通在线订购。但一些稍微上点年纪或者平时工作比较忙的用户,如果提出上门试驾的需求,他们会把车子开到用户的家里、单位,让用户体验、帮用户下订。也有一些用户相对保守,不愿意在网上下订,他们就带上文件线下完成下订。

R汽车我们不是传统势力要做国家队的新势力-图14

在用户互动方面,上汽今年8月在陆家嘴金融中心推出R SPACE城市异想空间,与东方明珠比邻。如今R SPACE已经成为新地标和网红打卡点,吸引无数人驻足。另外今年年末或明年1月还会举办R DAY,一个和用户在一起的Party。

未来规划方面,首款车型ER6自8月上市以来销量已经突破2000辆,俞经民给R汽车明年定下了3万辆的销量目标。

结语:

自今年5月发布R标到今天,R汽车的路线日渐清晰,随着MARVEL R开启预售以及接下来的一系列后续动作,发展进入“快车道”。

不可否认R汽车展现出许多值得称道的地方,背靠上汽底气十足,产品和服务也有不少创新点。但高端电动化领域虽说是新赛道,也是高手如林,无论是虎视眈眈的“新势力”,还是有备而来的传统车企都不可小觑,作为相对晚进入赛道的“后发选手”,R汽车目前胜算还不好说,这不仅是和自己的竞争,还是和整个行业的竞争,R汽车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R汽车我们不是传统势力要做国家队的新势力-图15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