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判内饰设计好坏 参考第十代索纳塔就对了

在2020年初,有着“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iF设计奖”评选出了行业内的诸多优秀设计产品,其中现代汽车集团的第十代索纳塔产品荣获2020iF设计奖中的“汽车/车辆设计”年度大奖,这也是现代汽车自2014年起连续6年获此殊荣。获奖后,现代起亚汽车设计中心总裁Luc Donckerwolke副社长称:“荣获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iF设计奖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现代汽车集团将凭借优异的设计实力,不断提升向顾客传达的设计价值。”

如何评判内饰设计好坏 参考第十代索纳塔就对了-图1

    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看似陌生的“iF设计奖”究竟有多重的含金量,这里小编再给您多唠两句。“iF设计奖”是由德国国际论坛设计(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主办的,也是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素有“设计界奥斯卡”的美誉。它创立于1953年,由德国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举办,通过评选表彰来自不同学科、不同类别和不同行业的顶级设计师,是全球设计专业人士公认的卓越象征。

现代汽车集团在评选中脱颖而出,不仅展现其在设计领域的精益求精,也充分证明其世界级设计水平。此次获得殊荣的第十代索纳塔无论在外观设计还是内饰风格上都让在场专家评委眼前一亮,外观时尚前卫的设计风格与曾经现代汽车的设计风格有很大的改变,也可以说是蜕变。那针对内饰设计以及新推出的“以驾驶者为中心数字座舱”概念又有什么亮点,我们今天就来梳理一下。

如何评判内饰设计好坏 参考第十代索纳塔就对了-图2

对于用户来说,外观设计的再漂亮,在路上跑也是给别人看的。而每天坐在车内享受旅途的愉悦,内饰才是真正留给自己享受的。进入车内我们能够发现,第十代索纳塔内饰设计整体以驾驶员为中心,中控部分略微向驾驶员一侧倾斜,为了迎合时代潮流,新车仪表盘也换装为全液晶与中控屏采用双排列布局,两组屏幕均为主流的12.3英寸。在当今,年轻多元化发展,为了迎合时代潮流或者说为了迎合新轻年群体的喜好,车内系统以及屏幕加入可随驾驶模式变化不同特效与颜色主题,营造极具高级感的驾乘氛围,这在现有竞品中也是不多见的配置。

如何评判内饰设计好坏 参考第十代索纳塔就对了-图3

高科技与活力并存,这不仅体现在氛围的建立上,针对功能划分我们也能够看到新的改变。简约的D型四幅式多功能方向盘突出豪华与运动,表面采用豪华皮质包裹,加以运动化造型点缀,会让你体验到更加舒适的握感,提升亲和力。两侧集成各类驾驶辅助和语音控制按键,便捷的按键可以轻松实现双手盲操,方向盘两侧的换挡拨片,让驾驶员可以随时享受驾驶激情,这是第十代索纳塔在运动与科技上做的新改变,同样也保持了简约青蛇的风格,当然会成为年轻人最爱的那种味道。

如何评判内饰设计好坏 参考第十代索纳塔就对了-图4

相较此前的九代车型,第十代索纳塔在细节上也加入新的元素。内饰部分控制单元上你都能见到钻石切割元素,功能调节旋钮以及雨刮器杆上的钻石切割图案都迎合主题,在保证视觉的前提下还增加了用户的操作触感,实现了功能性和美观度的协调和统一。当你把视线下移就能看到,最新的SBW按键式电子换挡机构成为内饰的另一大看点,这是索纳塔车型首次采用非实体换挡机构,除了在科技和便捷方面有更出色的表现,更重要的是优化了驾驶员周边的空间结构,当然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座舱的整体科技感,相信这也是第十代索纳塔能赢得“2020iF设计奖”的原因之一。

如何评判内饰设计好坏 参考第十代索纳塔就对了-图5

当有了出色的主题设计加持,对于人机交互系统的优化也能体现出设计师的用心所在。当你点亮系统屏幕后,科技范十足的UI设计变得十分抢眼,以蓝色为基础色加上科幻的设计界面,成了整个车内的点睛之笔。这套中控搭载了主流的Apollo小度智能系统,无论流畅度还是语音识别能力都是处于市场主流水平。在实际使用中,你可以向车载系统说出指令,不仅包括导航信息、网络信息咨询等常规操作,它还可以帮助你预定酒店及订餐,甚至可以与智能家居协同工作,这都体现出第十代索纳塔针对网络化时代所做的进步与改变,在我看来这才是当今乃至致未来汽车内饰中该有的样子。

如何评判内饰设计好坏 参考第十代索纳塔就对了-图6

有了好的设计和网络支持,人性化方面自然也要考虑其中。在今天我们的个人移动终端始终都要保持在线,传统有线充电方式已经慢慢被简化。当你进入车内,排挡按键前方的无线充电板就成了手机的停泊港。相比于其它车型采用平面的设计,第十代索纳塔的无线充电区域采用斜口的设计,这种设计最大的好处就在于能够防止手机因为加速或者刹车等动作滑落,让手机也能够安稳地待在原地充电。从这点可以看出厂家在体现美感之余,也不忘记实用性,当然快充结构也让你在享受终端娱乐化的同时也不用担心个人设备会掉电,始终保持最佳充电状态,为你所想。

写在最后:

如何评判内饰设计好坏 参考第十代索纳塔就对了-图7

这次,第十代索纳塔是“有备而来”,在符合主流需求的同时又做出了自己的特色,特别是针对全球化智能发展对内饰进行的改变,融入了更多符合智能化网络车载系统的配置。当然这些改变也换来全球用户的认可,所以第十代索纳塔能够获得“2020年iF设计大奖”在我看来是实至名归的。伴随着这些光环,第十代索纳塔有能力成为复兴“索纳塔”这个称号的功臣,当你还在考虑什么才是最佳的内饰设计?参考第十代索纳塔就对了!

网友还看了
荣威D7 荣威D7 12.58万起 获取底价
海豹DM-i 海豹DM-i 14.98万起 获取底价
K5凯酷 K5凯酷 16.2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