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出行为红旗销量“兜底”?别闹,95%的红旗都卖给了私人用户

红旗销量造假——小题大做-图1

近期,某财经媒体曝光了一汽出行背后的所谓“巨大黑洞”,对其“丢车事件”与运营状况发出了质疑,并暗示一汽出行的“特殊订单”是红旗销量连年暴涨的动力来源之一。在另一些媒体的文章中,作者甚至直指红旗2019年在私人市场销售的新车只有官宣销量的七八成左右。

一场“左手倒右手”的游戏,真的能够支撑连续数年、牵涉数十万辆车的销量“骗局”吗?稍有常识的人都能品出个中荒诞。

红旗销量造假——小题大做-图2

2018年的3万辆,2019年的10万辆,红旗的年销量目标均被提前达成。今年以来,红旗连续多月的销量已超越了沃尔沃,在国内二线豪华品牌中仅次于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曾经的“国车”在国人心中的地位和形象都发生了本质转变。

一汽举集团之力复兴红旗品牌的成绩令人讶异,却也在情理之中。

红旗销量造假——小题大做-图3

其实,只要细细琢磨一番,就能发现那些立足于阴暗面的推断很难站得住脚。网新社认为,关于红旗销量“掺水分”的流言蜚语,基本可以总结为四个字——小题大做。

红旗销量造假——小题大做-图4

最新数据显示,红旗10月销量突破23000辆,同比增长93%,再创新高;1-10月,红旗累计销量突破153000辆,同比增长103%。

面对红旗的持续热销,网络上却传来了不少质疑与好奇的声音。除了前文提到的“出行业务贡献说”,不少网友的观念还停留在多年以前,认为是政府单位的大量采购直接促进了红旗的销量暴增。

红旗销量造假——小题大做-图5

针对这些疑惑,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于近日首次对外披露了红旗的销量构成。据介绍,红旗今年前10月销量包含出行端1383辆,占比0.9%;政府采购用车5175辆,占比3.4%;私人零售销量14.6万辆,占比95.7%。

一直以来,红旗的“官车”形象在国人心中根深蒂固,但随着品牌定位的嬗变,广大私人用户才是红旗瞄准的长远目标,也是一家车企市场化运作的必然归宿。

红旗销量造假——小题大做-图6

这层逻辑类似于一汽奥迪。奥迪品牌在入华早期也一度被贴上“官车”标签,但得益于中外合资双方对本土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一汽奥迪的产品线日趋丰富,价格门槛的降低也让“四个圈”走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另一方面,出行业务对红旗销量的贡献也十分有限。

去年9月,一汽集团才完成旗下出行平台“旗妙出行”的基础平台搭建。该平台定位于中高端政商务市场,主要为企业级用户提供出行服务,红旗H5、H7、E-HS3等中高端车型承担其主力运营任务。但截至目前,“旗妙出行”在全国各个城市的普及率仍较低,难以构成红旗销量的主流。

红旗销量造假——小题大做-图7

因此有充分理由相信,超过95%的红旗车都直接卖向私人市场属实。这足以说明消费者对红旗产品的认可,也体现出红旗品牌在面对国产、合资、进口等众多不同身份的竞争对手时,展现出了实实在在的市场竞争力。

红旗销量造假——小题大做-图8

从2018年正式启动复兴战略以来,红旗的主力产品从过去的1-2款增长到了5-6款,并孕育出了H5、HS5等月均销破万的“爆款”车型,在市场中迅速站稳脚跟。

与此同时,今年上市的红旗H9和亮相不久的E-HS9,则向市场展现了红旗品牌的技术研发实力。红旗已然成长为一个产品力过硬,并能激起更广泛年龄层用户购买欲望的豪华品牌。

产品打好了基础,营销则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红旗销量造假——小题大做-图9

从2017年的12家红馆,到今天的接近300家体验中心,红旗的营销体系在高速扩张的同时保证了高质量成长。即便在今年的疫情之下,红旗经销商的盈利面仍超过了66%。车卖得不好,这一数字是绝不可能实现的。

另一方面,在家喻户晓的品牌知名度下,红旗不断尝试更接地气的跨界营销。从与故宫联名,到转战直播平台,再到承担电竞比赛的指定用车……这种“画风”放在几年前的红旗身上是不可想象的,也直接促进了红旗在年轻消费者中间的美誉度。

红旗销量造假——小题大做-图10

此外,To C销量的上涨还折射到了互联网的讨论热度上。红旗的提车帖在各大论坛随处可见,而每当有人对红旗的销量真实性提出质疑时,总有网友以现实经历回应:“订单确实是多”,“我们这里经常见到红旗车”,“H9提车已经排到明年二三月了”……这种大规模的自发讨论并非是公关手段运作的结果,而是市场占有率提升后的必然现象。

红旗销量造假——小题大做-图11

在刚刚落幕的中国一汽第四届科技大会上,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发布了创新∙2030中国一汽红旗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并表示到2025年之前,红旗将推出17款全新车型,其中包括15款新能源车型。这无疑为红旗挑战更高的销量目标提供了强大的后劲。

红旗销量造假——小题大做-图12

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后,红旗已经逐渐走出了一条紧跟时代脉搏的市场化转型之路。就目前来看,这条路线是成功的,但也是极为特殊的,因为根本没有前例可循。对于一切质疑,红旗也只有耐心做好自己的事,让时间证明一切。

 

网新社观点:

的确,在这个信息难辨真假的年代,不排除有个别车企通过造势、作假、偷换概念来美化一时的销量数据。但如果一家车企以旺盛的生命力实现了长期的销量增长,并显著地提升了自己的市场地位,靠的必然是产品力、营销力以及体系力等基本功。

即便是曾经的“国车”红旗,也没有捷径可循。

红旗销量造假——小题大做-图13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大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3.02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