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偏置碰撞太小case了,有本事学极星2来撞撞侧面?

这段时间,汽车的正面25%偏置碰撞被推上风口浪尖,似乎通过这个小偏置碰撞,就能获得全面安全性认证。其实不然,因为大家忽略了缓冲距离更小、更容易侵害人体的侧面碰撞事故。根据调查数据表明,我国交通事故中25%正面偏置约占总事故数的14%,然而侧面碰撞的事故的发生率却足足占到约30%,并且死亡率高达44%。

25偏置碰撞太小case了有本事学极星2来撞撞侧面-图1

因此,车辆仅针对正面25%偏置碰撞进行安全设计是远远不够的,一款真正全方位安全的车型,必须同时在侧面碰撞中拥有极佳的保护度。沃尔沃汽车是“安全”的代名词,作为沃尔沃汽车集团的纯电高性能汽车品牌极星,自然传承了沃尔沃“安全至上”的造车理念,旗下车型极星2不仅配置了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低速警示音等主动安全系统,同时其对侧面被动碰撞安全的考量,也远远高于行业水平,从而在被动安全性上足够全面。

远高于同级纯电车的侧面碰撞强度

在汽车碰撞事故中,车身既作用于溃缩吸能,又需要作为高强度座舱,来保护车内驾乘人员的安全,因此车身的结构设计以及钢材的选用极为重要。采用笼式车身的极星2,继承了沃尔沃的传统,加入了大量的超高强度的硼钢,使用比例达到全车的67%,远超同级车型,抗拉强度高达1300Mpa,形成及其坚固的成员舱。

25偏置碰撞太小case了有本事学极星2来撞撞侧面-图2

作为CMA平台架构下诞生的纯电车,极星2的动力总成是由前后双电机组成的全时四驱系统,省去巨大的发动机后,前机盖的下方留出一个前备厢,但却没有发动机的吸能作用。因此考虑周全的极星2,创新性地在车头下方设计下部载荷路径(FLLP),可在正面碰撞中很好地吸收能量。

25偏置碰撞太小case了有本事学极星2来撞撞侧面-图3

而在侧面碰撞中,极星2创新性地加入“SPOC模块”,在车辆两侧防火墙边缘装配实心铝块,不仅有效降低正面碰撞中,轮胎和其他部件对成员舱的入侵,提升25%偏置碰撞中的安全性。同时极大降低了在侧面碰撞车身的形变,从而减轻车内乘员受到的伤害,并且阻止对电池组造成破坏,这样的设计与采用碳纤维一体式座舱的超跑,则有异曲同工之妙。

25偏置碰撞太小case了有本事学极星2来撞撞侧面-图4

打造纯电车的安全性更加不容易

因为“不稳定”的电池组存在,像极星2这样的纯电车在被动安全性的构建上更为不易,尽管在侧面结构安全性中,极星2已是同级标杆,但它依旧不放过每个保护这块71千瓦时电池组的方法。

25偏置碰撞太小case了有本事学极星2来撞撞侧面-图5

极星2的电池组可分为27个锂离子动力电池模组,每个模组又有12个软包电芯,以每9个模组串联、3个大模块并联的方式释放电流。极星2用铝制外壳对27个模组进行包裹,并布置了铝合金托盘和钢制护板,使其被完全封闭在底盘中。而在排布方式上,27个模组以H型分布,在与底盘进行无缝结合同时,又提升了35%的抗扭强度。

25偏置碰撞太小case了有本事学极星2来撞撞侧面-图6

纯电车发生碰撞后,电池是最为核心的安全要素,极星2的每个电池模组中都布置有CMU(监控单元),监测电流、电压、温度等,在发生碰撞时BMU控制单元会迅速断电,从而防止电池组漏电、自燃等风险的发生,确保车辆没有带电的危险。在研发之初,极星2的电池组就经历了多种虚拟与物理性能测试,确保每个电池组的质量可靠,使每辆极星2都具有安全品质。

25偏置碰撞太小case了有本事学极星2来撞撞侧面-图7

而在日常驾驶中,采用水冷板、与电驱系统联动的热管理系统,又能时刻保证极星2的电池温度始终保持在合理状态,既确保安全,又提升效能。

创新设计让车内人员侧面安全再进一步

安全带在车辆发生碰撞时,能够约束驾乘人员,减少与内饰发生碰撞或避免被抛出窗外,而安全气囊正是这一过程中的“最佳伴侣”。除了主、副驾驶的正面安全气囊,越来越多车型意识到侧面碰撞的安全性,因此侧面安全气囊、侧面安全气帘已广泛普及,十几万的车型就有配置,标配6安全气囊、7安全气囊等,成为车型重要的安全宣传卖点。不过,这并不能说明侧面安全气囊的安全性已足够全面,自上世纪80年代侧面气囊广泛应用后,汽车侧面安全气囊的发展开始停滞不前。

25偏置碰撞太小case了有本事学极星2来撞撞侧面-图8

摆动的沙袋,只在一侧伸手拦截并不能让它完全停止运动,当车辆侧面碰撞发生时,由于惯性的原因前排乘客就像沙袋一样左右摆动。传统的侧面气囊/气帘只能充当乘客与车门内侧、车窗之间的“缓冲带”,减少驾乘人员承受来自车外一侧的冲击与伤害,却无法减轻另一侧,也就是靠中央扶手一侧的碰撞与冲击,更无法限制前排驾乘人员的左右摆动状态。

25偏置碰撞太小case了有本事学极星2来撞撞侧面-图9

极星2正是认识到这样的侧面碰撞保护缺陷,因此创新使用了非撞击侧双安全气囊,这项行业首创的安全气囊技术,在极星2发生侧面碰撞时,可让前排乘客同时获得来自前方和两侧气囊的保护,达到最为合理且全面的保护状态。同时,极星2还标配8个安全气囊,除了非撞击侧双安全气囊之外,还包括两个前气囊、两个外侧安全气囊、两个侧面安全气帘,使全车人员均得到最周到的保护。

25偏置碰撞太小case了有本事学极星2来撞撞侧面-图10

不仅如此,极星2还将人员安全从车内延伸至车外,我国交通事故中遇难者约25%为行人,为此极星2配置了PPS行人保护系统。在20-50km/h的时速下,当传感器检测到极星2与行人发生正面碰撞后,前机盖将自动弹起并略微向后移动,增加行人头部、胸部与车辆之间的形变缓冲空间,从而减少行人受到的伤害。

总结

如果说沃尔沃汽车是燃油车中的安全性能代表,那么诞生自沃尔沃集团和吉利控股的极星汽车,就是将安全做到极致的纯电车代表。它在继承中又创新,极星2的高强度车身、主动安全配置正是继承了沃尔沃的安全执着,同时下部载荷路径、SPOC模块、非撞击侧双安全气囊等设计,又体现它作为一款纯电车,对驾乘人员安全的负责,尤其是侧面被动安全性的全面提升,无疑让极星2成为行业安全标杆。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