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

不久前,日产汽车线上全球发布了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这款历经50余年历史的传奇跑车迎来了第6代车型。在发布会当天,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先生与日产GT-R、Z系列首席产品专员田村宏志(Hiroshi Tamura)先生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1

在专访开始前,阿方索·阿尔拜萨先生首先表达了儿时遇见Z系列跑车后立刻决定做汽车设计师的愿望。

他表示,在7岁的时候,在美国迈阿密第一次看到了Z跑车。那时他还是个小男孩,但他立刻决定了要做一个汽车设计师。22岁的时候,他第一次来到日本——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他走进设计工作室,感觉自己是一个很棒的设计师。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2

当时他在另外一个项目组工作,当他打开设计中心的大门,看到了300Z的油泥模型,他就被这款车的优美和现代感深深的打动了。今天有机会向大家展示新一代的Z系列跑车将会是什么样子,它身上有一些240Z的影子,也有一些300ZX的影子,还融合了日产汽车对新一代车型的畅想。因此,不管是对他来说,还是对今天没有到场的田井悟先生来说,都很期待今天这样的机会,能和大家聊聊更多的细节。

随后田村宏志先生也表达了他对Z系列跑车的热爱。

田村宏志先生的工作更像是一场音乐会的演奏者,负责落实具体的项目。作为这些项目的领导者,他需要决定一个车型的设计应该朝哪个方向来进行。他在年轻的时候曾拥有过一台ZG车型,多年来他也很了解这款车型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3

很多日产汽车的员工都像阿方索先生和他一样,受到日产汽车的跑车或者其他车型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日产汽车汇聚了这些不同的能量、动力以及不同的观点并且希望在这些不同的观点中实现协调和平衡,能够满足更多用户和更多车迷的喜爱。

随后,包括豪车事在内的中国主流媒体与这两位Z系列的“灵魂人物”针对8个问题展开了讨论

Q:我们看到日产汽车的Logo最近做了一次演变,这一次Z系列也做了Logo上的升级和演化,作为日产汽车的设计领导人,您是否能为大家解读一下换标的原因和Logo设计的故事?

阿方索·阿尔拜萨:其实我们尝试了很多的方向,不论是对旧日记忆的重温,还是对现代风格的追求。最终我们确定,这款车的设计应该是在现代风格中带有一些怀旧气息。我们非常谨慎地打造这种风格,经过了多轮讨论,包括拍摄的选址、角度、以及影片中出现的Fairlady Z。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4

Q:新款Z系列的Logo将采用衬线字体“Z”,类似于曾经的240Z。日产是否想借此唤起消费者对老一代Z系列的怀旧之情?在这款新车型上,日产将如何平衡怀旧与创新?

阿方索·阿尔拜萨:在一家公司里,如果你可以把50年前的设计元素加以利用,是十分不寻常的。最后我们决定这款车的基调还是应该有现代风格,希望人们第一眼看去的感觉这是一辆流畅、无缝的车,所有细节都进行了极简主义的细化。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5

最终的成果就是这样一台现代的、动力十足的跑车,而其中一些部件会触发旧日的回忆。所以我们确实会特意通过Logo和字体特意去探寻过往的记忆。

Q:是否可以将这款Z原型车看作是日产汽车开启下一阶段设计语言的车型?能否说新一代Z系列跑车在设计上承接了当前与未来的日产汽车?如极简主义,以及平顺的线条等。

阿方索·阿尔拜萨:Z系列跑车包含一些240Z的回忆。要知道和设计日产Z系列跑车一样,当我们在设计日产Terrano或是日产途乐(Nissan Patrol)这样的标志性车型时,我们都会抱有非常高的期待。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6

关于极简主义。我在日本生活了很长时间,非常喜爱建筑和建筑历史在日本有一种建筑上的概念叫做“間(MA)”(注:中文译“巧妙留白),在中国应该也有同样的理念,意思是通过尊重结构从而重视空间,指空间或时间的留白与间隔。

这是一种亚洲的极简主义,和西方的非常不同。它更像是一种禅意或是哲学,在其中能看到和谐与平衡。而在西方,极简主义通常指事物的基础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7

由于电动化浪潮和生活中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的设计确实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而Z系列跑车也确实从中获益。而这种极简的风格和之前的300系列有一定的相似之处

我刚刚在开场时也讲到,我无法表达出当年我看到那辆300Z的油泥模型时的震撼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8

想象一下,一个22岁的年轻设计师,发现这里有世界上最棒的设计师,他开始想要做SUV这样的大型车的设计,想要来到日本追求自己的目标,感受到自己和艺术之间的某种联系。一切都是因为那天我打开门,看到那辆油泥模型。我想跳上飞机回到学校,学习一下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现代设计。

所以,尽管Z原型车上承袭了许多300Z车型上的极简主义设计,但你是对的,这些设计还和品牌相关,和企业战略相关,和找寻车型的灵魂,寻找它最简单纯粹的本质相关。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9

Q:日产Z系列跑车的历史非常悠久,经历了6次改款与升级,也沉淀了别具一格的Z血统。新款Z系列如何将“Nissan-ness”和“Z-ness”融合在一起?

阿方索·阿尔拜萨:显而易见,企业管理层的变动给日产带来了一定的积极影响,为日产注入了新血液、带来了新创意、开启了新对话。我们进行过许多次深层讨论,关于我们更远大的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战略。不仅是设计方面,也在公司层面。Z系列项目的负责人田村先生和我,以及日产整个公司都认为Z系列跑车代表着日产汽车的基因。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10

因此,Nissan-ness和Z-ness是一体的。在设计高性能汽车的时候我们想要汇聚所有设计师的智慧,打造让全世界触手可及的Z系列跑车。在过去的50年中,我们也是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日产其他的车型比如Ariya,也体现了现代感的科技和设计,Z系列更是如此,它不仅仅是一台跑车,它就是日产,它包含的很多元素都与日产汽车这个企业息息相关。

Q:日产汽车对于跑车的理解是什么?与其他品牌有什么不同?

田村宏志:这个问题有些难回答。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哲学。日产汽车看重创新和个性化,我不完全了解其他企业的品牌哲学,但我肯定日产汽车的哲学在于,怎样通过我们的汽车与驾驶者建立起全新的情感连接。

而且,跑车必须拥有特殊的刺激的体验感,这是很重要的跑车元素。而跑车的性能,如加速、转弯等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可能也是其他品牌跑车所关注的因素。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11

阿方索·阿尔拜萨:这个问题非常好,所以我想补充一下。说起日产汽车的运动哲学,没人比田村先生更了解了。日产汽车拥有GT-R以及Z系列跑车,这是其他很多企业都没有的宝藏,GT-R和Z的定位并不是一个在上,一个在下的,而代表并行的两种特质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12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13

当你乘坐上日产GT-R,一切就像是奇妙的实验,它代表着人类的创意与技术在公路上所能达到的极致。而Z系列跑车更多的展现了浪漫主义的色彩,更突出精美的设计、情感的表达。我们很幸运能作为设计师去真正了解这台车,外观、情感与驾驶体验都是不可分割的,这是我们日产汽车生产跑车的品牌哲学。实际上我们在并行的两个领域里不断迈进。作为设计师来讲,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Q:之前曾有海外媒体报道,未来的Z系列将有可能搭载电气化动力总成。请问日产是否有此规划?电动化的方向是否会延续日产汽车目前已有的纯电动或e-POWER技术?

田村宏志:关于未来日产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目前还不方便透露更多,抱歉。重点是,如果研究出了可行的方案,我们为什么不采用呢?未来不管是提供解决方案还是技术方面的研究,我们要遵循的一个重点就是看用户和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14

这基本的原则就是我的产品哲学。简单来说,假如未来我们的车主强烈希望采用电动化技术,比如搭载e-POWER,那我们为什么不这么做呢?但是,如果消费者不喜欢我们将电动化搭载到Z系列跑车上,我们肯定也会认真考虑这个计划是否可行。

Q:日产汽车将为新款Z系列开发一款全新的手动变速箱,请问其中运用了哪些最新技术?是否有相关的参数可分享?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15

田村宏志:如何实现新一代Z原型车的完美设计?但是目前仅仅是Z原型车的发布阶段,还没有办法给出非常具体的信息,可能要等到稍后我们进行全新Z系列跑车发布的阶段才会公布更多的数据。今天我能告诉大家的是,它会搭载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会提供一种“同步”的驾驶体验。“同步”的意思是你就是掌控者,而车辆是你的延伸,你和这台车之间有着特殊的联系,你可以通过手动变速箱,实现指挥、操控的感觉。

Q:在Z系列跑车的设计中,尤其是在Z系列原型车的设计中,最严峻的挑战是什么?是因为排放法规对动力的影响吗?

田村宏志:开发Z系列跑车对我来说,其实是很简单的。简单的意思是说,我作为一个讲故事的人、一个传递概念的人,我很了解用户的想法。我们的用户很有主见,如果我能集合10个Z系列跑车的粉丝,我能得到10个观点;100个人,能得到100个观点。尽可能多地汲取并集合他们一点一滴的想法,总结精髓和成果,这就是我的工作。在这之后,就是阿方索先生的工作了。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16

关于Z系列有一些关键词,比如现代,比如传承,这关乎到人们对Z系列跑车的第一印象以及它的辨识度。但是一些新的东西,例如排放法规和空间最小化等问题,阿方索先生更适合来回答。

阿方索·阿尔拜萨:有关Z原型车的设计,就像刚才田村先生说的,首先我们设计出这样一个原型,最后在技术方面交付给工程师去落实。刚才谈到了燃油经济性以及各地排放法规的相关问题,在Z系列跑车上,我们运用了空气动力学来提高车辆性能。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17

而在其他车上,可能只是通过在电动车上发展自动驾驶的功能,或在传统动力总成车型上提升燃油经济性,以此来提高车辆性能。Z系列跑车是非常不同的,因为追求跑车的极速体验以及稳定性能。对于工程师来说,这样的跑车是非常复杂的。例如如何处理气流产生的下压力,如何使气流产生的各种力互相制约达到平衡,这些都是围绕着车身展开的细微到毫厘间的工作,他们一直在坚持做着,以确保跑车在高速行驶中仍然保持舒适,带给用户充实的驾驶感与安全感。

现代怀旧浪漫主义色彩 8问日产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图18

结 语:

经过日产汽车新一代Z系列原型车两位灵魂人物的解读,是不是非常期待这款展现怀旧浪漫主义色彩的跑车呢?我们期盼未来将会引入国内销售,让更多的跑车爱好者能感受到这款与众不同的手动挡跑车!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