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经典 迈入新篇章 日产Z原型车设计背后的故事

50多年来,日产Z系列车型享誉全球。日前,日产Z原型车的正式亮相,标志着传奇车型的更新换代和处于转型之中的日产汽车将共同迈入新的篇章。新一代日产Z车型将成为日产汽车热情、激情与创新的关键标志。

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先生将畅谈日产Z原型车面世的意义与设计背后的故事,以及如何在为车辆赋予现代化的设计和性能的同时向经典致敬。

Q:日产Z原型车的设计目的是什么?

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我们想向全世界宣布,新一代日产Z系列车型即将面世。作为日产旗下的重要车型,日产Z系列同全球第一款量产纯电动车型——日产聆风一样,代表了日产将技术惠及更多消费者的理念。日产Z系列正是一款纯正的面向大众的跑车。

致敬经典 迈入新篇章 日产Z原型车设计背后的故事-图1

新一代日产Z车型将成为日产汽车热情、激情与创新的关键标志

Q:日产Z原型车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我们从两个方向进行了探索。一方面向经典致敬,另一方面使设计充满未来感。日产汽车的设计师调查了日产Z系列每一代车型深受广大粉丝和消费者追捧的原因,并据此进行了无数的研究和草图设计。最终,我们决定通过日产Z原型车展现出日产汽车几十年的沉淀和与未来的交融。

日产Z原型车设计背后的故事-图1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先生畅谈日产Z原型车面世的意义与设计背后的故事

Q:对日产Z系列车型的参考有多重要?

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重新设计一款标志性的经典车型颇具挑战。日产Z系列车型已在全球销售约180万辆(其中北美地区销量超过130万辆),这意味着从过去到现在,全球已有上百万的日产Z系列车主,他们每个人与日产Z系列车型之间都有一段特殊的情节,并且人们会记得与Z系列跑车初次相遇的情景。我们希望用户通过这款车型,在沉浸于复古外形的同时,还能体验一段不同的旅程,欣赏过往的美好回忆,并为这些美好回忆打上真诚的烙印,让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笑容。

在我六岁那年,我第一次在迈阿密看到了第一代日产Z系列车型,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看上去总是那么快,即使是在停驻的状态下。自此,我一直关注着这款车型的更新换代,看到其从一台纯粹的精密机器演变成了上世纪80、90年代拥有当时前沿技术的300ZX。最终,由我亲自设计的350Z与充满好奇心的新一代消费者相见,让我有机会与他们分享我的渴望和激情。

Q:除第一代S30以外,其他日产Z系列车型对设计团队是否有所启发?

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在设计初期,我们从日产Z系列历代车型中汲取了灵感,向第一代日产Z系列车型和300ZX致以崇高的敬意。300ZX代表了日产Z系列车型和日产汽车的重大技术突破。无缝的表面和隐匿的车身线条使车辆如鹅卵石般光滑。极其倾斜的投影前大灯令车身更显光滑和高级感。而在日产Z原型车上也采用了该设计,流畅的外观使其具有如梦幻般的平滑的空气动力设计外形。

Q:除了车身轮廓,我们还能在哪些地方看到传统日产Z系列车型的影子?

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在日产Z原型车上,承袭传统Z系列车型的元素比比皆是,其中有些非常容易辨认,比如引擎盖的设计。就像第一代日产Z系列车型S30一样,引擎盖要高于尾部。对于设计师而言是非常难以实现的,但是我们一定要将这一标志性的外观设计保留下来。

另外,初代的“G-nose”版ZG车型车主会发现,日产Z原型车的LED前大灯有两个半圆形设计,而初代ZG车型在前大灯上方也配有透明的圆顶状玻璃罩。在灯光作用下,圆顶玻璃罩会散发出两束圆形光影。我们喜欢将这种独一无二的特征与日产Z原型车相融合。

后尾灯的设计灵感来自300ZX的矩形水平尾灯带的设计。正如300ZX象征着Z系列跑车取得的巨大的技术突破,我们在日产Z原型车的尾灯上也采用了最新的设计方案,以创造出干净、棱角分明的照明效果,无论在白天或者夜晚都光亮如炬。

致敬经典 迈入新篇章 日产Z原型车设计背后的故事-图2日产Z原型车的LED前大灯有两个半圆形设计,向初代ZG车型致敬

致敬经典 迈入新篇章 日产Z原型车设计背后的故事-图3后尾灯的设计采用了最新的设计方案,以创造出干净、棱角分明的照明效果,无论在白天或者夜晚都光亮如炬

Q:日产Z原型车有哪些突出特点?

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虽然日产Z原型车沿袭了初代Z系列跑车的设计元素,但它所表达的态度却完全不同。激进低矮的重心赋予了日产Z原型车全新的姿态。车身线条的塑造使其外观更加自然、迷人,同时不失活力。低矮的后翼子板使车轮外扩,犹如随时准备扑食的灵猫

初代Z系列车型轻巧敏捷,而日产Z原型车在此之上增加了力量感。暗示着车内潜藏的令人血脉喷张的力量,随时准备在清爽的晨跑中尽情挥洒,在齿轮间、与陆地摩擦中释放。

Q:日产Z原型车采用的黄色涂装方案是再次沿袭了过去的车型吗?

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是的,我们选择了黄色珠光漆作为对日产Z系列车型及300ZX黄色版本的致敬。同时,我们加强了配色中珠光的质感,在阳光下呈现绚烂、闪耀的效果。虽然300ZX也在此色带区间,但由于当时的技术所限,其色彩浓度无法达到如今日产Z原型车的水平。

致敬经典 迈入新篇章 日产Z原型车设计背后的故事-图4日产Z原型车采用的黄色珠光漆是作为对日产Z系列车型及300ZX黄色版本的致敬

Q:在内饰设计方面,有哪些亮点?

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进入座舱的瞬间能拥有革新的体验。车辆内饰要像驾驶者的手套一样去量身打造,与驾驶者的身体形成直接的感官连接,并通过视觉快速获取驾驶信息。当然,在开阔的道路上轻松驾驶时,座舱在视觉和感官层面也都能够提供愉悦的体验。

我们非常重视驾驶者对车辆信息的快速理解,以保证驾驶体验的纯粹性与无间断性。这也是为什么数字仪表屏有着统一的读数显示。方向盘保留了经典的跑车设计,驾驶者通过手指操作便能进行娱乐和车辆控制。

日产Z原型车的内饰具有强烈的现代感,数字化元素分布的恰到好处,既可以满足驾驶者的需求,又不会分散注意力或增加驾驶的复杂性。

致敬经典 迈入新篇章 日产Z原型车设计背后的故事-图5日产Z原型车的内饰具有强烈的现代感,数字化元素分布的恰到好处

致敬经典 迈入新篇章 日产Z原型车设计背后的故事-图6日产Z原型车致敬经典,连接未来,由内而外地带来先进前卫的感触

Q:您想通过日产Z原型车传达什么样信息?

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日产Z原型车是我们对日产车迷、对日产汽车的传统以及忠于日产汽车DNA的承诺。这不是一台概念车,也不是一项对潜在车型的研究,日产Z原型车预示新一代Z系列跑车即将面世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我们要继续开发Z系列跑车。对我来说,这就像在问人类为什么要呼吸。它是日产汽车生命力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日产汽车是一个极富创造力的团体,拥有丰富的产品阵容和悠久的历史。我们希望人们感受到日产汽车对过去的热情,丝毫不亚于对未来的展望。我们乐于创造能够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连接的车型。日产Z原型车致敬经典,连接未来,由内而外地带来先进前卫的感触。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