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3做支点,看百年宝马如何撬动新能源市场

iX3做支点看百年宝马如何撬动新能源市场-图1

刚刚举行的苹果秋季发布会,在舆论和资本的双重声讨中落下了帷幕。

强如苹果,也首次爽约,没有在9月例行发布新一代iPhone。这也是这场发布会被称为“史上最无聊的一次苹果发布会”的主要原因。

但作为传统豪门,苹果已不是那个借一款颠覆式产品冲击传统的苹果了。固守核心优势,并稳定的“挤牙膏”才是其成为全球市值第一公司的秘诀。

至少,这次发布会所首发的A14处理器和iOS14系统也将在iPHONE 12上使用。作为主菜之前的前菜,苹果给了广大消费者一次充分品尝新“味道”的机会。

iX3做支点看百年宝马如何撬动新能源市场-图2

同样的事情和思路也发生在汽车界。

日前,宝马新时代首款纯电新车iX3在迎来中国首秀的同时,也正式开启了预售。

但迎接iX3的同样是不太友好的言论。

“油改电”、“续航平平”、“设计无亮点”,宝马iX3被指没有诚意。

不过,从宝马角度来看,iX3同样提供“纯粹的驾驶乐趣、高标准的互联体验和舒适感受,以及高级质感”。同时,宝马也强调iX3是尊重消费者“选择的权利”的体现。

潜台词则是,iX3首先是一台宝马,其次才是一款纯电汽车。

事实上,如果我们仅仅将iX3视为宝马提供的一道开胃前菜的话,就能够理解一家传统豪华车企的战略思维:先布下一子,再徐徐图之。

更何况,等到宝马的新能源主菜上桌时,很多人大概率仍会喊出真香。

iX3做支点看百年宝马如何撬动新能源市场-图3

iX3做支点看百年宝马如何撬动新能源市场-图4

在豪华汽车市场,BBA已形成了一个小圈子,对于车企和消费者皆是如此。

全球各大市场焦灼的销量竞争态势,让BBA三者彼此眼中只有对方。

这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对标竞争。最直观的体现则是产品对标。

虽然iX3是姗姗来迟的那一个,但宝马在看过了奔驰EQC和奥迪e-tron踩过的那些坑之后,可以从容调整对标策略。

首先,宝马iX3预售价格为47-51万元,对比69.28-82.86万元的e-tron和49.98-57.98万元的EQC,具有明显价格优势,购买门槛更低。

虽然iX3因国产而有效控制了成本,但考虑到电动车比燃油车更低廉的使用保养成本,显然iX3的定价更具诚意。

iX3做支点看百年宝马如何撬动新能源市场-图5

其次,相比于燃油车,电动车看似只更换了动力源,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绝然不同的两种汽车。

伴随着电动车一起启航的还有不断突破人们想象的智能科技。而对于宝马来说,从发展电动车那一刻起,就要做好“豪华”的主要属性已经更迭的准备,科技成为了第一要素。

iX3全系标配BMW Personal C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而在以往,这是BBA的传统选装项目。宝马X3选装此配置,需要付出1.8万元。

由此来看,宝马已经认识到了电动车的打法与燃油车截然不同。作为一家传统豪门,宝马对iX3这款投石问路之作并未敷衍了事,即便市场规模尚处于培育状态,但宝马展出了很强的市场调研能力。

iX3做支点看百年宝马如何撬动新能源市场-图6

iX3做支点看百年宝马如何撬动新能源市场-图7

在特斯拉、蔚来等后起之秀崛起后,从马斯克、李斌在不同场合公开发表的言论来看,发展电动车的最终目的就是要颠覆传统汽车工业,乃至“杀死”燃油车。

但站在宝马的立场来看,至少在目前阶段,新能源汽车还无力全面对抗燃油车。

市场数据支持了这一观点。

今年1-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49.0万辆,而同期燃油车销量为1105.4万辆。前者仅为后者的4.4%。

这足已说明问题。新能源汽车未来或许风景无限,但目前支撑企业业绩的大头仍是燃油车。

宝马很清楚这一点。但作为一家百年来屹立于行业顶端的豪门,调研市场,提前布局,是早已刻在宝马基因里的本能。

iX3做支点看百年宝马如何撬动新能源市场-图8

今年8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突破10万辆,但两极分化愈发凸显。

插电混动车型销量为1.75万辆,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则为8.25万辆。

另一方面,3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销量在迅速攀升。1-8月,宝马5系PHEV的累计终端销量为15,017辆,甚至位列新能源汽车排行榜第8位。

在数据的映衬下,宝马iX3的出现顺利成章,对标奔驰和奥迪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纯电动已在新能源竞赛中领跑,不少限购地区,以及购买第二辆车的实力消费者都愿意主动买一台高端电动汽车,来获得不同体验。

当然,宝马的基本盘仍是庞大的燃油车产品线,这从其新能源产品的命名即可见一斑。

与决心要彻底改头换面的奔驰EQC和奥迪e-tron不同,从命名上,宝马iX3仍可视为X3车系的一员,这与5系PHEV的命名思维是一样的。

这即是宝马宣称“iX3只是给予用户选择的权利”的真正涵义。用户根据自身需求情况,无论购买燃油版还是纯电版,得到的都是一辆真正的宝马X3。

iX3做支点看百年宝马如何撬动新能源市场-图9

当然,为了体现iX3的差异化定位,宝马为其定制了专享服务。

整车质保期内,iX3车主可免费享受7×24小时道路救援、免费移动充电,免费代客充电,以及免费拖车至最近的充电站点、以及三年内保养免费上门取送车等服务。

其它豪华品牌的类似服务都是需要收费的,但宝马显然清楚在科技之外,服务品质是新能源汽车竞争的另一核心竞争力,也是能够左右用户投票的重要砝码。

iX3做支点看百年宝马如何撬动新能源市场-图10

目前来看,自iX3开始,宝马的新能源战略将按下加速键。

这个德国汽车巨头早在2014年便推出了i8和i3两款技惊四座的新能源产品,至今的6年间,宝马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销量已超过10万辆,是外资品牌中不折不扣的新能源先行者。

但宝马选择2020为开端,开启大规模新能源攻势的主要原因,仍是市场动向。

此前,全球唯有中国从政策层面在大力引导新能源汽车发展,其它地区仍处于观望状态。

但这两年状况有了变化,由于欧洲各国也相继推出了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致使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攀升,截至今年8月,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已完成了对中国的反超。、

iX3做支点看百年宝马如何撬动新能源市场-图11

另一方面,中国新能源补贴政策进程已进入尾声,市场即将进入比拼产品力、品牌力的自由竞争时代。而选择在中国首发一款纯电新车,在充分接受市场洗礼的同时,并行销全球,不失为上策。

通过iX3,宝马将获取宝贵的市场经验。这为其后续新产品的进化提供了坐标。

宝马未来将在沈阳铁西工厂陆续投产3系纯电版、5系纯电版,X1纯电版,以及7系纯电版。

同时,2021年之前,宝马也将在德国的两座工厂投产i4和iX5两款纯电产品。

到时,宝马的每个经典车系都将拥有对应的新能源车型,来实现宝马此前立下的flag:“到2021年底,交付100万辆新能源车。到2030年,生产700万辆新能源车,”以及实现宝马的新能源愿景:“让消费者能在不做任何其它妥协的前提下选择电动出行。”

这即是宝马新能源盛宴的主菜。

iX3做支点看百年宝马如何撬动新能源市场-图12

当然,宝马也清楚地认识到,目前消费者选择电动车的主要顾虑在于充电网络的不完善,而导致的充电便利性不足。

所以,与iX3一起登场的,还有宝马雄心勃勃的充电网络扩张计划。

据悉,宝马已同国家电网展开全面合作,双方将共同推动宝马公共充电桩建设项目。

到2020年底,宝马将构建起拥有27万根公共充电桩的庞大充电网络。其中的8万根则是直流快充电桩。

此外,宝马充电服务还将接入国网“十纵十横两环”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实现在全国覆盖超过5万公里高速公路,每隔50公里便有充电桩,有效解决充电焦虑。

从新能源车,到售后保障,再到充电网络铺设,宝马的新能源计划庞大而周详。中国市场将作为计划的重中之重,成为实现战略的源动力。

iX3做支点看百年宝马如何撬动新能源市场-图13

宝马iX3
宝马iX3 网友评分 : 4.88
参考价 : 40.5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