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基金再出发! 宝马加大对中国社会公益事业投入

爱心基金再出发! 宝马加大对中国社会公益事业投入-图1

9月15日,以“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2020 BMW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举办。现场,就疫情下企业社会责任的众多举措与思考,宝马中国与华晨宝马高层进行了分享。

宝马中国、华晨宝马宣布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成立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宝马爱心基金。并承诺自2020年起,宝马中国与华晨宝马连续三年,每年将向宝马爱心基金捐赠1000万元,以加大宝马中国与华晨宝马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投入。

与此同时,宝马中国与华晨宝马对在公益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利益相关方致敬,这些人群中,有疫情期间活跃在抗议前线的医护人员、助力扶贫工作的非遗传承人、BMW童悦之家校长,也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宝马爱心车主及经销商等。

爱心基金再出发! 宝马加大对中国社会公益事业投入-图2

“我代表宝马中国向所有抗击疫情的全国医护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无论是慕尼黑总部还是中国,每个宝马人时刻都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表示:“宝马在中国迅速而全面的复苏,正是得益于与中国社会各界的紧密联结。疫情再次提醒我们,我们在一起,创造共享价值,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宝马爱心基金的投入,以实际行动回馈对中国社会的坚定承诺。

爱心基金再出发! 宝马加大对中国社会公益事业投入-图3

一个卓越的企业,绝不仅仅是销售与利润至上,对华晨宝马而言,为社区、为利益相关方、为社会做贡献,并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我们必须履行的责任。”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表示:“华晨宝马自2月17日全面复工复产以来,现已全面恢复生产和销售,不仅如此,新工厂扩建项目顺利进行、动力电池中心二期顺利开业、创新纯电动车型BMW iX3成功中国首发。所有这些成就得益于中国人民、政府、合作伙伴以及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华晨宝马将继续加强与利益相关方、本土社区的联结,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中国社会而不断贡献。

1、企业社会责任要有“没事找事”的精神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单来讲就是企业不仅要对赢利负责,而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CSR概念起源于最早进入工业社会的西欧国家,因此几乎大多数成熟的欧美企业,都长期关注并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做了大量工作。

在国内,企业社会责任观念直到2000年后才开始得到广泛关注。对于企业社会责任,冯仑曾将其解读为:企业社会责任就是“没事找事”,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所谓好企业、好企业家,就是要有社会责任。

而作为战略型企业社会责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宝马自2003年成立合资公司华晨宝马后,便开始关注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儿童交通安全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等领域,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2016年BMW再次升级了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从慈善捐助性公益升级为战略型企业社会责任。

今年疫情期间,宝马更是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行动之中,与中国社会共进退。自1月中国社会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BMW以抗击疫情的社会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累计捐赠3500万元帮助中国社会抗击新冠疫情。同时,资助开通首条全国性的服务于广大医护人员、病患及社会公众的心理援助热线。不仅如此,宝马经销商、各地方宝马爱心车主俱乐部,也纷纷发起捐款及各类物资捐赠。

2、宝马三大公益项目

随着当前国内疫情形势的稳定,以及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宝马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重心也开始回归到此前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BMW中国文化之旅、BMW童悦之家三个既定项目中。

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宝马也一直坚持长期发展,实效为先,全员参与原则,精准性地解决社会问题。

以“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为例,这是BMW针对中国儿童交通安全社会问题发起的专长性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旨在提高儿童及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这一项目自2005年便正式启动,迄今为止已走过全国20个省市超过70座城市,惠及影响人群超过1亿。

活动现场,一位来自湖南长沙的爱心车主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他表示:“最初参与这项活动时,一方面是出于对宝马公益工作的认可,同时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自己也有必要参与其中,让更多领域的人群关注儿童交通安全教育问题。”近几年来,这位车主不仅自己成为了交通安全教育领域的“专家”,还带领长沙地区其他爱心车主、社会公益人士参与其中。

“BMW中国文化之旅”发起于2007年,项目致力于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深入探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理念,借助BMW的品牌影响力,嫁接社会资源,搭建“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社会桥梁。

宝马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作建立了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帮助提升非遗传承人的工艺技能。开发具有市场需求的非遗文创品,从而有效带动乡村劳动力就业。比如2020年BMW中国文化之旅探访了辽宁地区3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并推选来自辽宁和湖北地区的6位非遗传承人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

爱心基金再出发! 宝马加大对中国社会公益事业投入-图1

而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宝马也让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非遗传承人有了更美好的未来。通过BMW文化之旅搭建的桥梁,来自陕西宁强羌族地区的羌秀非遗传承人王小琴女士,在传承发扬羌绣文化的同时,运用所学商业知识,也让更多家乡人民实现了脱贫。

“BMW童悦之家” 项目,旨在帮助留守儿童拥有更平等的教育机会,促进中国社会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儿童发展。目前项目通过“快乐运动”和“快乐足球两大主题活动,” 加强对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关爱,切实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

自2011年项目启动以来,宝马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75所“童悦之家”学校,超过8万名留守流动儿童从中受益。

3、加大企业社会责任投入 宝马爱心基金进入新阶段

为了更好地履行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承诺,宝马通过爱心基金形式持续投入社会公益事业,为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开展搭建了平台。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宝马中国便与华晨宝马设立“宝马爱心基金”,这是中国汽车行业内首个企业公益基金,10多年间宝马爱心基金累计捐赠9700万元。

活动当天,宝马中国、华晨宝马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宝马爱心基金。自2020年起,宝马中国与华晨宝马连续三年,每年将向宝马爱心基金捐赠1000万元,以继续作为利益相关方广泛参与宝马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平台,以更加科学、高效、时效的方式,为中国社会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爱心基金再出发! 宝马加大对中国社会公益事业投入-图5

对此,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光先生表示:“在未来,我们会充分发挥自身在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与BMW共同努力,推动BMW CSR核心项目的创新升级,为社会创造更多共享价值。同时,我们也会与BMW一道,关注中国社会实际的问题,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为更多人创造加入公益事业的机会,为了更好的中国社会而不懈奋斗。”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