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行业顶级认证 奔腾全新1.5T发动机强在哪了?

获行业顶级认证 奔腾全新1.5T发动机强在哪了-图1

获行业顶级认证 奔腾全新1.5T发动机强在哪了-图2

获行业顶级认证 奔腾全新1.5T发动机强在哪了-图3

T77是新奔腾品牌推出的首款SUV产品,凭借年轻的设计以及突出的性价比,月销最高在7千辆左右,是目前品牌的销量支柱。今年3月初,奔腾又推出了T77 PRO车型。熟悉“PRO”这个词的用户都知道,这类车型相比普通版都有更强悍的性能。而T77 PRO就搭载了一汽全新1.5T发动机,动力远超普通版。但提及“国产”,可能还有部分用户对于质量和技术不是很放心,那么奔腾T77 PRO采用的1.5T发动机实力究竟怎么样?

6月15日,中汽中心最高热效率001号认证直播夜在天津举行。其中,奔腾T77 PRO采用的1.5T发动机最高热效率达到39.06%,获得中汽中心官方的“能效之星”001号认证,是自主量产涡轮增压发动机通过第三方权威认证的最高水平,代表自主量产发动机的最强实力,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获行业顶级认证 奔腾全新1.5T发动机强在哪了-图1

从账面参数上来看,这台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峰值扭矩为258N·m,相比普通版采用的1.2T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了19kW,峰值扭矩增加54N·m,也让T77 PRO的零至百公里加速时间进入了10秒以内,跻身同级主流水准。但相较于优秀的动力参数,这台1.5T发动机拥有的39.06%热效率才是更值得关注的地方。

获行业顶级认证 奔腾全新1.5T发动机强在哪了-图2

简单来说,发动机热效率就是发动机输出的机械功与燃烧燃油产生的化学能之间的比率。理论上,发动机热效率越高,在输出相同动力的情况下所消耗的燃油就越少,所以也就越省油。目前国内外优秀的增压直喷发动机的热效率基本在37%-38%左右。作为参考,大众EA211 1.5T发动机(海外版高尔夫搭载)的热效率为37.5%、本田L15B系列1.5T发动机(CR-V、思域等车搭载)在38%左右。

获行业顶级认证 奔腾全新1.5T发动机强在哪了-图4

而自主品牌中,奇瑞最新研发的1.6T发动机能达到37.1%已经处在行业前端。从这些知名品牌发动机的热效率数据就能看出,奔腾这台1.5T发动机的优势非常大,并超过了中汽中心38%的认证标准。特别说明的是,这小小的1%甚至0.5%的热效率差距,是车企付出巨大的研究成本和时间成本才能达到。

获行业顶级认证 奔腾全新1.5T发动机强在哪了-图5

奔腾这台1.5T发动机首先采用了米勒循环技术。该技术让发动机进气门延迟关闭,令一部分气缸内的气体回到进气歧管,事实上降低了混合气的压力,来达到压缩比小于膨胀比的效果。最终的好处就是能最大限度将热能转化为机械能,达到提高发动机燃油效率,降低燃油消耗的目的。但相比于奥拓循环,米勒循环会让发动机动力下降。

获行业顶级认证 奔腾全新1.5T发动机强在哪了-图1

这台1.5T发动机通过双排气管路布局以及双入口单涡管的涡轮增压器,减少了不同气缸内的排气干扰,同时辅以电子泄压阀保证了涡轮响应速度,在1300rpm即可达到峰值扭矩,低速扭矩瞬态响应速度提升30%左右。转速越低,代表发动机技术含量越高,用户驾驶体验越好。

从增压器介入工作到实现最大扭矩仅需0.5秒,用户只需轻踩油门就可感受到强大的动力输出。同时,采用中置VVT换气技术,进排气双VVT调节,油耗更低,扭矩更高,响应速度快,这些技术都弥补了米勒循环的劣势。此外,这台发动机在诸多细节上也在尽力降低不必要的能量损失。

获行业顶级认证 奔腾全新1.5T发动机强在哪了-图6

其中包括了发动机智能热管理模块技术,这项技术最大的技术特点就是针对不同环境的发动机/变速箱进行水温调节,让这款高效发动机在不同工作情况下都可以达到最佳的工作状态把省油发挥到极致。据官方表示,中国一汽是国内首家在量产发动机上应用智能热管理模块技术的厂家。

并且,这台1.5T发动机采用了350bar的喷油嘴,能实现更好的燃油雾化效果,令燃烧更加充分,也是其能满足国六排放的重要因素之一。缸盖集成排气歧管、可变排量机油泵、电控活塞冷却等多项智能控制技术也出现在该机型中。

结语:奔腾T77 PRO搭载的1.5T发动机采用了业内主流的技术,在动力、燃油经济性以及环保性上都有较大提升,且在成本上取得了平衡。此次奔腾 T77 PRO 1.5T 发动机获得中汽中心的权威认证,是对一汽奔腾在自主研发道路上的肯定,也能让奔腾T77 PRO在竞品中脱颖而出,吸引更多用户的关注。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