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布局电动化背后 丰田从不打无准备之仗

新年伊始,一只“疫情”黑天鹅的划过,让本就处于下行中的中国车市再历寒霜,一季度产销量同比下滑超过40%。受此影响,不少车企都放缓了发展步伐,以求自保,但一向以“平稳”著称的丰田却在暗自加速中。除按部就班的更新燃油车产品以外,丰田也在加快EV市场的布局,这样的做法与我们印象中的丰田可能大相径庭,但事实的真相往往并不像表面看上去那样简单,深谋远虑的丰田也许早以做足充分准备。

加速布局电动化背后 丰田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图1

我们都知道丰田是一家 “稳”字当头的车企,无论是销量、品牌、产品,还是服务、质量、口碑大抵如此。但自丰田发布电动化战略以来,提速就成为了一项 “惯例”,如将550万辆的销量目标提前至2025年、加速投放10款以上的EV车型、扩充40万辆的新能源车产能等均已被提上日程。而对于丰田的电动化转型,不少人称其为“大象转身”,但就笔者看来,我更愿意用“慢即是稳、稳即是快”来形容快进中的丰田。

加速布局电动化背后 丰田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图2

对于不熟悉丰田的人来讲,可能会觉得它入局电动化领域的时机有点晚,如今的加速快进不过是 “亡羊补牢”,甚至是有点“赌”的成分在里边。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一贯以技术与品质取胜的丰田到底是对未来胸有成竹,还是急于求成呢?针对这一问题,不妨让我们来探讨一下。

众所周知,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与国家政策引导是密不可分的,就在上月底,四部委还发文制定了2020-2022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将原定于今年底结束的补贴,延长至2022年。这一政策的公布,无疑将对渐趋疲软的新能源车市场起到极大促进作用。但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目前已由政策驱动向技术驱动转型,这意味着,你不光要有产品,还必须有技术、有实力才能够拿到这份补贴。

加速布局电动化背后 丰田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图3

就如此看来,丰田选择在这时进入国内市场,可谓是“正当时”。一方面,丰田旗下C-HR EV和奕泽E进擎两款产品的投放节点与国家政策实施时间高度匹配;另一方面,依托于丰田在全球新能源车领域的20余年积累,企业的技术与实力也是毋庸置疑的。往更深一步想,国内的新能源车市场也是前景远大,甚至是一片尚待“深度挖掘”的蓝海,正需要丰田这样的开拓者。

加速布局电动化背后 丰田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图4

我们都知道,电动车与传统燃油车的区别主要集中在三电系统,也就是电机、蓄电池以及动力控制单元,而消费者的用车痛点则主要集中在车辆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耐久性。当然,如续航里程、充电效率及驾驶品质等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基于以上这些,让我们分开来讲。

首先谈及可靠性,对于拥有20多年新能源造车经验,且全球电动化产品销量超过1500万辆的丰田来说,造出一台靠谱的纯电动车其实十分简单,因为企业积攒了大量的经验与基础。比如说,加拿大的一辆普锐斯出租车,行驶超过100万公里,动力总成都没有发生任何故障,也未更换过电池;日本冒险家、前拉力选手横田纪一郎驾驶普锐斯完成了五大洲穿越等,这些都是实际的例子。

加速布局电动化背后 丰田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图5

当然具体事情还需具体来讲,以C-HR EV和奕泽E进擎为例,它们在推出市场之前,都经过了热稳定性试验(外部火烧)、模拟碰撞试验、高速颠簸路耐久试验、模拟碰撞试验、浸水试验及横向挤压试验等多重试验,可靠性绝对无需担心。

加速布局电动化背后 丰田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图6

在安全性方面,作为电动车的核心,电池安全是重中之重,车辆碰撞后起火或充电自燃的事件屡见不鲜。对此,丰田也早已有成熟的应对之法。首先在电芯技术层面,C-HR EV和奕泽E进擎采用了松下的方形电芯,它的优点在于电池单体的“一致性”好,电池组不易故障,且散热性出色,集合了稳定性与安全性于一体。

其次,为了防止电池包在受到强大撞击时起火,车辆的高压电回路被设置在了电池包中央,并用冷风管将电池包包围起来,这样的好处在于,当车辆侧面受到撞击时,冷风管可以起到缓冲作用,能够有效降低起火的风险。另外,电池包本身为密闭结构,在电池包底部还实施了相较以往2倍厚度的涂装,可以彻底实现防尘、防水、防锈。

加速布局电动化背后 丰田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图7

再有,丰田纯电动车的一大特色在于,电池包被设计为了车身骨架的一部分,通过采用增强材料(箱梁结构)保护电池包不受托底或撞击等情况的影响。而得益于这样的设计,也让车辆的重心降低了14%,车身刚性提升了20%,由此带来了结构强度与驾控表现的双提升。

加速布局电动化背后 丰田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图8

最后,在以上多重保护的基础上,C-HR EV和奕泽E进擎还应用了三重监控的BMS电池管理系统。相较于目前大部分电动车采用的双重(单体电池/电池包)监控系统,该系统的优势在于,增加了对单个模组的监控,可以更加有效且快速的诊断车辆故障和处理,以最大限度的保证电池安全与稳定。

加速布局电动化背后 丰田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图9

除电池安全以外,蓄电池的寿命衰减也是困扰消费者的一大痛点,由于EV锂离子电池的特性,即便是不使用同样会逐渐老化。对此,在C-HR EV和奕泽E进擎两款车型上,应用了丰田HEV产品上的成熟技术,以及电池包内部的温度管理系统,可以有效抑制电池的老化,从而保证十年后电池容量依旧能够达到80%以上。

具体来说,丰田电动车采用了冷媒冷却的方式为电池单体降温。这样的好处在于,相比一般的液冷冷却方式,通过电池包内部的蒸发箱和空调冷风系统,即便是在电池负荷较高的情况下,依旧能够保持稳定的电力输出,并做到轻量化。而为了应对冬季严寒对于电动车的影响,C-HR EV和奕泽E进擎还配备了电池升温系统,可以在8小时内升温18度,以保证车辆续航、动力输出,以及充电时的效率。

此外,在这两款新车上,还采用了“充电量上线设置”和“定时充电”两项技术,可以有效的延长电池寿命,并提升充电便利性。当然,如果你还存有疑虑,丰田也提供了10年不限里程的电池无忧服务,可以彻底免除你的后顾之忧。此举,也可以看出丰田对于自身产品的强大信心。

加速布局电动化背后 丰田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图10

加速布局电动化背后 丰田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图11

在解除了对可靠性、安全性、耐久性,以及续航里程和充电效率等问题的担忧后,车辆的驾驶品质其实无需笔者多言。就像丰田一贯坚持造“想一直驾驶的爱车”的初衷一样,基于TNGA平台打造的C-HR EV和奕泽E进擎,在继承了平台所有优势的同时,也进行了电气化升级,如提升车身刚性、降低重心、改良悬架、重新调整驱动设定等等,都是为了制造一款更舒适、更好开的电动车,而这些也正是目前国内大部分电动车所不具备,也需要学习的。

写在最后:回到开始我们所提出的那个问题,丰田加速布局电动化背后,是对未来胸有成竹,还是急于求成呢?答案显然是前者,就像我们所熟知的那样,丰田是一家从不打无准备之仗的车企,这次依然如此。而也正是这样的前瞻思路,让丰田一次又一次的赢在了起跑线上,从而有能力引领未来行业发展。

网友还看了
本田CR-V 本田CR-V 18.59万起 获取底价
昂科威S 昂科威S 20.99万起 获取底价
途观L 途观L 18.68万起 获取底价
皓影 皓影 18.5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