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5G提前布局 上汽荣威加速“新四化”进程

2020年1月9日,由网上车市主办、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国内知名院校、机构,并邀请国内一线车企开启的“第二届汽车技术品牌(中国)高峰论坛暨海口新能源及智能网联研讨会”顺利召开。活动期间,上汽乘用车前瞻规划负责人史添文接受了网上车市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面向5G提前布局 上汽荣威加速新四化进程-图1

网上车市:您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和普通用户的日常用车,有哪些关系?

史添文2016年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开创智能出行潮流以来,汽车的智能网联化成为一股不可逆的浪潮,以荣威互联网汽车家族为代表的更多智能网联车型,也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荣威品牌的智能网联汽车,均搭载可迭代升级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融合语音、实景导航、远程控车、生态接入、驾驶辅助等功能,带来更智能、便捷、安全的体验,重塑了用户的用车偏好,让“智能”成为影响购车的重要因素。

更智能:荣威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采用个性化大数据导航、融合语音引擎等行业领先的智能方案,为用户解决出行中的痛点。上下班路上,用户可开启AI通勤模式,基于全新高德星云AI引擎深度定制的全新导航还能够实现多路径动态规划和限行规划,提供更自由的畅通路线;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控制空调、车窗、导航等,全新语音引擎再离线模式下也能精准识别,并能实现One-shot连贯式语音命令,更智能便利。

更便捷:不仅让行车更智能,用户还能在车机上点外卖、买咖啡、买电影票,停车、加油时可以刷车牌支付,冬夏上车前可通过手机远程操控空调和座椅加热,甚至开启后备箱代收快递,荣威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真正覆盖了全部用车场景。

更安全:除语音功能解放用户双手、让用户专注于驾驶之外,荣威智能网联汽车还搭载了AI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等智能安全驾驶配置,无论是高速跟车还是拥堵启停,都能自主完成,率先实现了“双脱手”驾驶,极大减轻用户驾驶疲劳。

面向5G提前布局 上汽荣威加速新四化进程-图1

网上车市:您认为当下中国汽车用户需要怎样的智能网联汽车?

史添文:如今市场上所谓的智能网联汽车越来越多,但不乏生搬硬套手机系统、平板界面的产品,不仅不如手机平板原生系统好用,还与出行场景脱节,很多用户上了车依然离不开手机,使用手机导航、用手机听歌等。我们认为,只有有身份、能升级、强交互并与出行场景融合的汽车,才是中国汽车用户真正需要的智能网联汽车。

有身份:智能网联汽车应当是用户独一无二的出行伴侣,要了解用户的驾驶习惯、出行偏好,荣威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赋予每位用户专属ID,能够记忆驾驶设置、常用路线、播放列表,智能座舱版本的车型还能主动为用户调节座椅、方向盘等等,带来极具个性化的服务。

能升级:智能产品更新迭代迅速,智能网联汽车也要拥有自我升级的能力。荣威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支持FOTA在线自动免费升级,目前已经过2次大规模、大范围的更新,升级到了3.0版本,还针对不同车型,定制了Pro版、专属版等多个版本,真正实现常用常新。

强交互:作为用户的出行伴侣,智能网联汽车应当富有人情味,让人车交互更有温度。荣威智能网联汽车的语音功能,能够实现方言识别、中英文混合识别、混合语义识别,无论是“天冷了”还是“I’m hungry”都能秒懂;荣威RX5 MAX和荣威RX5 eMAX的智能座舱,更是实现了交互手段、交流到交互、围绕驾驶员到关注全员的升级,SKYEYE天眼系统让车从“听到”进化为“看到”,BYOD多用户随心控将后排乘客也纳入了交互范围,更聪明、更懂你。

场景融合:用户真正需要的智能网联汽车,是针对各种出行场景、能够实实在在解决出行痛点的。比如荣威的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2.0,能精确到车道、还原道路的真实场景,并将车辆状态、驾驶引导、环境感知等信息叠加在真实场景中,还可消除A柱盲区,让用户彻底离开手机导航;针对新能源车型,荣威还有定制的充电地图功能,可向用户提供精准的位置及使用状态,确保用户充电无忧。在充电过程中,智能系统还能提供周边美食等服务信息。

面向5G提前布局 上汽荣威加速新四化进程-图2

网上车市:智能网联汽车是否是中国汽车产业逆袭之路?

史添文:中国汽车产业起步比西方晚,但近年来正在迎头追赶,而在智能网联方面,我们和国际汽车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甚至在5G等领域实现了超越;智能网联汽车就是跨越性发展的造车技术与崛起的新兴技术融合的结晶,国家也为它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已经率先在国际上打出了优势。

中国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沃土:全球范围内的5G抢滩中,中国已经取得了先手优势;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是世界第二大AI市场;中国还是全球移动支付最发达的国家、全球互联网居民最多的国家;而在汽车行业,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是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智慧交通发展的热土。

国家重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来自中国,掀起了最强烈的智能网联化热潮,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深受国家重视的领域,举办了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等国际性盛会,展会中中国品牌大放异彩。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远销海外,广受欢迎和认可:上汽乘用车互联网汽车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是全球互联网汽车种类最多、占比最高、销量最大的中国汽车品牌。

面向5G提前布局 上汽荣威加速新四化进程-图3

网上车市:荣威可以说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开创者,推出的互联网SUV荣威RX5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如今移动互联网从4G升级为5G,这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将起到推动性的作用,荣威未来如何保证在智能网联方面的优势?

史添文:上汽集团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芯片这5个新领域,已经深度布局若干年,拥有深厚的技术储备。荣威在上汽“新四化”战略指导下,已经面向5G时代提前布局,技术升级、多方合作,先人一步研发探索“智能驾驶、智能制造、智慧出行”。

智能驾驶:荣威依托上汽集团的优势资源,在2019年汽车创行者大会带来了荣威Vision-i概念车等产品,已能够运用5G技术实现智能驾驶。另外,我们的荣威RX5 MAX、荣威RX5 eMAX落地的智能座舱概念,也是探索5G时代的重要一步,今后随着5G网络的普及,智能座舱还将迎来新的升级。

智能制造:上汽正利用5G技术对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的传输协议、标准和介质进行统一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构建全业务链上的数据闭环,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全面升级制造环节的生产效率和用户响应速度,将对荣威的研发、制造环节起到极大的提升作用。

智慧出行:上汽正在发挥5G的实时海量传输优势,加快完善上汽移动出行服务大平台;同时我们还成立了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深度挖掘,实现移动出行需求的智能规划和匹配,从而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

多方合作:我们深入推进与阿里巴巴、Mobileye、TTTech等国内外著名企业的跨界合作;今年4月,我们还携手嘉定区政府、中国移动、华为建立5G汽车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全球首个面向公众的5G智能网联汽车科技体验基地、全球首个面向公众体验的“5G智慧交通示范区”,加快推进5G在出行场景中的应用与推广。

网上车市:另外在新能源领域,荣威已经拥有了多款产品,新能源车型相比传统的燃油车型,在与智能网联相结合时是否更具优势?

史添文: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车具备车速控制灵活、“三电”系统更容易升级的优势,与车载智能系统的相性更好,本身就更适合搭载智能系统。另外,比起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算是新事物,在新能源车上搭载同样是新事物的智能系统,更容易为消费者接受。

新能源车型“反应速度”天生比传统燃油车快,更能适应传输速率更快、数据量更大的5G时代。比如电动汽车能够更加灵活地控制车速,执行急刹车的指令比汽油车快几倍,这样的车辆反应速度差,对于5G普及后自动驾驶的落地有重大意义。

智能化和电动化技术是互相融合、互相补充的。比起升级需要更换整个动力总成的传统车型,“三电”系统升级换代,可以在软件层面上实现,更加经济、方便,这也要求车辆本身要有较高的智能水平,以支撑系统的运作、与车机系统的接轨以及未来的升级。

纯电动车的独特架构,为人车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当电动机替代了发动机,意味着有更多空间提供给用户,车内布局有更多选择,人车交互的地点、方式也可以不再局限于前排的屏幕,有利于为汽车发智能化带来新思路。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