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寒冬怒放见真功,一汽-大众逆势突破,成为头部车企的领跑者

《安定洞察》寒冬怒放见真功一汽-大众逆势突破成为头部车企的领跑者-图1

作者|李安定(网上车市社长)、李蛮(豪车事主编)

2019年中国车市全年预计销售2583万辆,同比下滑8%。全面进入“寒冬”,太多厂家已经无法坐享市场红利,“销量腰斩、集体沦陷”,令人唏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汽-大众携大众、奥迪与捷达三大品牌聚力攀登,在车市寒潮之中逆势而上,勇做弄潮儿!实现总销量创历史新高的“高峰年”。

在整体经济和车市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是哪些因素在引领一汽-大众逆势向上?

《安定洞察》寒冬怒放见真功一汽-大众逆势突破成为头部车企的领跑者-图1

1 根基扎实:28年稳步向前

尽管市场遇冷,但一汽-大众仍然逆势飘红。2019年1-11月,一汽-大众累计终端销量1,895,696辆(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2.1%,问鼎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榜首。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售1,249,459辆;奥迪品牌终端销量617,533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3.7%;捷达品牌终端销量达28,704辆。

自1991年12月,大众在中国生产的第一辆捷达轿车在长春组装下线,其后,一汽-大众劈波斩浪,投身并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功不可没。

28年来,一汽-大众始终秉承“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推进,逐步构建了完善的研发生产体系,完成了五大基地布局,实现产量跨越式提升。成为引领中国轿车业的头部车企的领跑者。

2019年初,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表示:“一汽-大众将2019年定义为‘聚力’之年,就是要构建用户体验最佳的产品和服务力,打造行业领先的成本能力及领先的高效企业管理能力,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截止2019年9月27日,一汽-大众累计产量突破1900万辆,在为千万用户带来舒适移动生活的同时,一汽-大众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辐射带动超过50万个工作岗位,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安定洞察》寒冬怒放见真功一汽-大众逆势突破成为头部车企的领跑者-图2

2 “五大基地”总产能超过270万

充足的产能是企业发展的坚实根基。2019年,通过工厂改造,团队磨合,新技术适应等多项锤炼,一汽-大众“五大基地”布局愈加成熟,联手齐发力,产能得到突破性释放,全年规划产能超过270万,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为持续攀升的市场需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劲支撑。

华北基地(天津)的整体自动化率高达79%,是一汽-大众最先进的全数字可视化智慧工厂。华东基地(青岛)创造了国内同行业新工厂最快的生产爬坡记录。西南基地(成都)迎来捷达独立品牌,由1个品牌2款车型发展到2个品牌4款车型。尤其华南基地(佛山)用不到六年的时间,完成量产150万辆整车。并率先搭建大众MEB平台,为大众集团2020年推出本土化生产的I.D.新能源车型做好准备。长春基地作为一汽-大众总部所在地,是各基地中产能规模最大,也是生产车型最多的基地。

《安定洞察》寒冬怒放见真功一汽-大众逆势突破成为头部车企的领跑者-图3

3 SUV布局初现成效

在SUV端的全面布局和异军突起,是一汽-大众今年取得销冠的重要原因。一汽-大众旗下密集推出探歌、探岳、探影3款SUV车型,分别于2018年8月、10月以及2019年12月上市。其中,探歌是一汽-大众品牌的首款SUV,填补了一汽-大众在SUV市场多年的空白和遗憾。

大众品牌SUV车型探歌11月终端销售1.16万辆,同比增长29.4%;1~11月累计终端销售10.98万辆。探岳11月终端销售2.23万辆,位列细分市场第一;1~11月累计终端销售14.21万辆。

《安定洞察》寒冬怒放见真功一汽-大众逆势突破成为头部车企的领跑者-图4

对于SUV车型的热销,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董修惠曾说:“‘双探’成功的后来居上,验证了在遭遇持续下行的市场环境下,一汽-大众整个体系的强大。得益于各个体系的联动,以及经销商的配合以及品牌的积累。”

《安定洞察》寒冬怒放见真功一汽-大众逆势突破成为头部车企的领跑者-图5

4 三品牌战略-遍地开花

2019年3月,一汽-大众旗下捷达车正式由车型升级为品牌,成为大众与一汽-大众合作以来的第三个品牌。捷达主攻中低端市场,为一汽-大众提升销量作出了贡献。一汽-大众方面表示,未来还将推出2款SUV,完善SUV产品矩阵,实现小型、紧凑型、中型及中大型全覆盖。

《安定洞察》寒冬怒放见真功一汽-大众逆势突破成为头部车企的领跑者-图6

为一汽-大众实现销量领先贡献卓著的还有旗下奥迪品牌。前11个月,奥迪国产车型实现稳健增长。其中,奥迪A4L同比增长4.0%;全新奥迪Q5L同比增长12.3%;全新奥迪A6L终端销售11.27万辆;全新奥迪A3终端销售8.14万辆;全新奥迪Q3累计终端销售58316辆。此外,奥迪进口车型1~11月累计终端销售5.18万辆。

《安定洞察》寒冬怒放见真功一汽-大众逆势突破成为头部车企的领跑者-图7

5 底气来自数字化转型

一汽-大众也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影响下进行数字化转型。成为科技创新的急先锋。迎合汽车产业“数字革命、消费升级、去中心化”的大趋势。在用户需求方面,电商、新零售正改变着新一代消费群体的购买习惯,他们迫切需要更便捷的购物体验。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为此在广州揭幕了数字化品牌零售中心,超级APP也一并上线。

不久前,董修惠在广州宣布开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新零售时代”。将改变与消费者的地理距离、心理距离,来打造更便捷、愉悦、数字化、社群化的购物体验。

通过一汽-大众大众新推出超级APP。通过40+项功能模块,覆盖用户从知晓、选车、购车、用车、回店到再购,为用户提供用车场景全覆盖的精细化服务。

2019年,一汽-大众还通过数字化转型全面支持公司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通过构建数据中台“三个一”(一个数据、一个平台、一个服务)的数据生态体系,为企业变革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为管理层及业务部门的决策提供支持,为企业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结语

经济模型显示,在遇到周期波动的时候,市场利润往往向头部企业集中。2019年对所有企业来说的确是一场大考的开始。在春天里谁是唱歌游玩的蚂蚱,谁是辛勤工作的蚂蚁,到了冬天一看便知。一汽-大众在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凭借产品线的丰富性,产品力,多品牌,新增产能,支撑了销量的猛增,创一汽-大众历史上销量高峰年。

另一方面他们也没有满足这个成绩,正加快数字化步伐,盘活的大数据,提供更加精准的信息化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数字化的全新体验。这样的企业就是头部样本!

《安定洞察》寒冬怒放见真功一汽-大众逆势突破成为头部车企的领跑者-图1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